【2024最新】英國倫敦AXO New Cross 學生宿舍經驗分享|英國Goldsmiths留學生十大指南

背景介紹:

我是畢業於Goldsmiths就讀一年碩士,選擇AXO New Cross學生宿舍,居住Lower Basement Studio,我覺得幫我省掉很多麻煩。每個人需求跟選擇不同,宿舍也可能因為人員跟英國居住生活狀態而改變,這些是我在2021-2022年居住的經驗分享。

以下10點給大家參考:

  1. Basement studio是很安靜的、夏天也舒適,不用擔心熱浪如果經費足夠的話,我當然是推薦住Studio,當然Studio相對比En-suite較貴,房間數也沒有En-suite多,但是一個人居住的方便性,不需要跟其他人share kitchen,特別是像AXO New Cross這樣的學生宿舍,有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不需要花時間適應跟磨合。英國相對台灣更加乾燥,所以其實Lower Basement Studio是很舒適的。房間外是中庭式花園,有陽光、自然光線灑進來。
  2. 24小時的櫃檯收件及保全安全管理 學生宿舍的好處是24小時有櫃檯、保全,都有人可以收包裹跟信件,白天班是正職負責大樓管理的員工,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跟他們反應。我覺得前期可能很常採購用品跟申請銀行卡等等的重要文件,學生又時常外出,在異地生活,有24小時管理跟收件很方便。
  3. 駐點維修工人、清潔人員及時排解問題 AXO有白天班駐點維修工人和清潔人員,公共區域例如走廊、交誼廳有清潔人員固定打掃,但因為我是住Studio沒有公共廚房清掃的問題。維修的部分如果房間的燈泡壞了,基本上只要跟櫃檯反應,登記下來後一兩天的時間,駐點維修工人就會來更換,或者房間有其他問題,也都可以滿快做到初步排除。
  4. 大樓格局、設備 共7層樓,有電梯。大樓的四面都是有窗的房間,聽之前的房客靠馬路的en-suite比較吵,也聽說可以寫信換房間。有很強的WIFI、有吸塵器、可以借熨斗跟燙衣板、Lower Basement Studio有很大的交誼廳、公共廁所、洗衣房(洗衣機跟烘衣機)、有室內的腳踏車停放區
  5. En-suite 我有個朋友這裡簡稱J(一位泰國女生)分享En-suite房間本身起來是舒適的,以一人一室,有個人衛浴跟廁所,真的很方便 (我會這麼提是因為英國很多En-suite就是像台灣雅房,是沒有盥洗的)。5人共用廚房,基本上每個人使用完都要清潔。但這就取決於你配到的flatmates對於整潔度、清潔度或其他要求的實際執行程度。J遇到的是乾淨也人好的flatmates,他們把冰箱做隔層分配,例如兩層一個人使用,大家都有自己的廚房用具,不太需要彼此互相借,東西使用完就放回各自的櫥櫃,也少掉很多問題。
  6. Studio Studio本身包含一張大單人床(含床墊跟清潔墊)、書桌書櫃、衣櫃、小廚房(兩個電磁爐、小冰箱、烤土司機、煮水壺、水槽跟櫥櫃)、大的壁式暖氣、分離式衛浴跟馬桶。以單人使用基本需求都概括在裡面很方便,吸塵器有樓層共用的放在走道。剛到的時候只需要去買床單、枕頭套、棉被,有人會選擇提前在Amazon上買,然後寄到宿舍,我那時候是直接到不遠的大Sainsbury’s超市去買生活用品。(p.s.買到尺寸不合只要帶著收據,把東西包好,帶回去退,就會直接退錢。)
  7. 24小時都有暖氣跟熱水 暖氣是整棟大樓一起運作,同時房間內暖氣機還是可以有1(最弱)~5(最強)的調整。
  8. 定期的宿舍活動 Easter day, Christmas, Pancake day, Flatmates day, Movie night等等由宿舍舉辦的活動會在交誼廳進行,會免費提供餅乾飲料、有時候有Pizza跟應景的節日點心。同時可以認識其他房客。雖然大家對倫敦熟了都會往外跑,有時參加的人沒有這麼多,但偶爾蹭蹭食物,認識一些新朋友也不錯。宿舍很多其他校的學生不是只有Goldsmiths學生。
  9. 地理位置好、交通方便 AXO New Cross宿舍旁邊就是New Cross車站,真的只要走路3分鐘就到New Cross車站門口。有Southeasten火車直達Tower bridge 有名的倫敦塔橋只要 5-7 min (此站稱為London Bridge Station)。還有橘線的 Overground 直達Shoreditch High Street約20分鐘,位處Zone1同時是很有名的購物、美食、文青商品的休閒觀光區。AXO New Cross宿舍旁邊也是走路3-5分鐘有公車停靠站,只要15-20分鐘的公車車程推薦可以到Greenwich公園、市場、學校,靠近河岸邊,是隨時可以來的休憩放鬆的景點,AXO New Cross宿舍走路10分鐘到Deptford商店區,有生鮮跟肉品,週六有跳蚤市場,平日也有攤販市集賣衣服、床具用品、女性飾品跟生鮮蔬果等等,Deptford還有DLR輕軌鐵路車站,可以到Canary Wharf金絲雀碼頭。走路5分鐘到Goldsmiths校園,整體而言這一帶機能很好。 我剛到或可以說還沒到之前有2-3個人說這一帶危險、治安不好,但說真的住一年我沒有遇過可怕的狀況,首先我覺得女生在外本來就需要注意安全(當然大家都是拉),宿舍就在大馬路邊,旁邊都是車站隨時都人來人往。我剛到的時候晚上不太敢出門,到後來我也有在圖書館待到晚上11, 12點走路回家是安全的,而且AXO New Cross宿舍都有員工在櫃檯。在舉例我同學半夜從學校走到Greenwich也是安全的,我認為出門在外而且異地當然都要小心並提高警覺,盡量走大馬路,有人潮的路線,或有人陪同,照顧自己的人身安全絕對是第一要事,但也不需要太過度緊張,凡事還是自己多經歷、了解一下或問問當地人。
  10. 亮點與缺點 亮點: 夜景:AXO New Cross宿舍頂樓夜景可以看倫敦市景很美,因為周遭都是低的建築物、公園跟車站,反而沒有什麼遮蔽物,可清晰看到The Shard碎片大廈跟Canary Wharf的建築。 交誼廳:這裡有公用的電視、我看有人播電影、播歌。還有撞球桌。 缺點:(Lower Basement Studio旁) 交誼廳吵、有人抽菸。 有些房客晚上會聚在交誼廳,然後會在中庭抽菸,但也是很偶爾會發生的狀況,通常聚集沒多久就會散場各自離開,所以也沒有真的影響我到受不了去吼他們。這裡隔音效果其實還不錯,但是如果會住到Basement空間、中庭附近的人,有這個狀況也可以跟櫃檯反應,請他們處理。

結論

開始AXO是我的第一優先,鄰近大學、交通方便、附近有大公園、也有中式超市。搜集資訊的時候沒有太多評價,倒是負面抱怨都出現在Google評論,但我只能說只有壞事才會想花時間抱怨,住得好、沒有什麼問題的人一般不會想花時間評論。 所以整體而言,我在AXO居住沒有遇上什麼問題,體驗都很好,員工都很友善、樂於幫忙解決問題。這個宿舍選擇是我出來念碩士很好的決定,很快幫我穩定這種移居國外,變換居住空間、文化適應的狀況。

外記

  1. 有準備來就讀的同學曾問說自己在外面找房的價位跟合理與否。我提供幾個點給參考:外面找房子這個區域大部分是要跟3-7左右的人數分租flat,共用2、3間廁所、一個廚房,£700-900每月價位不等(£5、600也有但較少,多數不包bills(bills是指水、電、council tax)可能要再加£100不等的價位一個月,好一點的總租金£800-1000不等一個月)也許總得說外面會便宜些,但也需要跟房東室友認識磨合,也許你有在外國分租的生活經驗那可能對妳是小事情。就看妳怎麼取捨囉。

平台分享

Goldsmiths Taiwanese Community 金匠台灣學生會交流平台

Casita 英國租屋代辦 (有台灣業務喔)




嗨嗨我是Ellen,來自台灣彰化,在這邊分享英國倫敦就讀碩士、撰寫英國碩士論文過程、跟英國生活、英國飲食、英國申請PSW簽證等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