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短講:杖和竿的安慰 Comfort from the Lord's Rod and Staff

Eric H
發佈於心向上帝的旅程 個房間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主日短講:杖和竿的安慰 Comfort from the Lord‘s Rod and Staff

經文:“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篇 23:4b)
raw-image

这是今天主日团契短讲,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上周我們從牧人引導羊群,在 1-3節光明美麗的圖畫后,卻在第4 節中出現黑暗和死蔭的幽谷,這值得我們深思。牧羊人在大声呼喚羊群吆喝讓羊群跟上祂以外,另外祂就使用工具“杖”與“竿”引導羊群,就有了特別的意義。

我們先想象一下,在三千多年前的中東猶大地區,在干旱崎嶇多石的山谷中放牧,驅趕羊群在其中會面臨很多危險。然而,為了引導和保護羊群,牧羊人攜帶了兩件工具“杖”和“竿”,就會讓群羊心裡安全和穩定。

“杖”是粗而短的棍子抵擋曠野中豺狼熊等掠奪者的工具;“竿”則是細而長的棍子,竿的頂上可能栓有一截布條是引導工具,另一端有個鉤子,可以用來勾住羊的身體。只有這兩種工具合在一起才能給羊群帶來安慰。

大衛在成為以色列的君王之前,就是一位在曠野的牧羊人。他把自己比作羊的時候,對一切曠野中邪惡的威脅和恐懼擔心,都因著瞥見以色列那真正的牧羊人耶和華的出現而有了真正的平安。大衛自己放牧中很清楚羊並不是聰明和善解人意又溫馴聽話的動物,有時十分固執己見。這在很多方面,我們人的品性上很像羊一樣。

以賽亞書53章6節中指出“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賽》53:6)


raw-image
raw-image


記得有一次我分享過我的老三兒子Jeremy,在他約3歲時很喜歡拿著餐具刀叉,或其它手工剪刀等試圖捅在牆上的電源插孔。我們已經警告他很多次,但他還是聽不進去話。我就很擔心,買來了塑料插件將電源插孔堵上。但是,不可能全部都要用此法,因為家裡的電器,電腦和許多東西都需要插電。我們就特別注意Jeremy。並且留心在每次使用完插座后就放入塑料插孔。

正當在冬天的時候,我們街道对面鄰居家有四個小孩,家中老三約4歲。那時,孩子的爸爸媽媽上班,老大老二去學校,老三和老四就把在英國的姥姥叫來幫忙在家看管。有一天下午,街上就突然警車,救護車,救火車來到他們家門口。很多人圍觀,不多時救護人員將他們家老三用擔架抬到救護車上開走了。事后,我們才知道孩子的姥姥在家喝酒疏管了她家老三拿著曲別針捅樓梯上的一個電源插孔觸電身亡。這件事大大驚醒了我們。为什么偏偏在这个时候发生这件事?我們全家人對Jeremy很認真地講過插孔的事情。可是對於三歲多的Jeremy你給他将危險性,讲死亡,他無法聽得明白,也聽不進去。

幾個星期后,他居然有一天拿著手工剪又要去捅電插孔。我擔心的情绪一下子達到了最大。不由分說,一把將他帶到家裡的地下室(basement)狠狠在他屁股上用尺子打了他。他痛的大聲哭著,我就問他為什麼打他,他就說因为触摸电源插座,以后再不去觸動插電孔。其實,那是我唯一一次打他。我心裡也很痛,看著他哭得那樣傷心,不斷抽搐身體,叫喚屁股痛。

我還擔心鄰舍聽到孩子這樣哭聲會報警的風險。因為這裡一旦大人打小孩,報警的話,孩子就被警察帶到“孩童援助中心“(Children's Aid Society,CAS)然后就暫時被送到他們指定的寄養家庭(foster family)。而打孩子的父母就被警察局安排一段時間的法律常識教育,若有心理問題,可能會有專業人士輔導介入。直到他們認為”悔過自新“,簽字保証后孩子才回到家。以后的很多年,CAS就常常會訪問鄰居,孩子本人和大人看是否有“打孩子”的問題。若再發生,這個孩子可能再次被送到寄養家庭(foster family),父母長期都不能再見到孩子。

Jeremy經過這次屁股挨揍得到了教訓。從此,他就非常的注意,甚至他要連線插頭和插座都要求我們和大姐姐幫忙。他從那次“挨揍”痛的經歷中知道了危險的代價。

raw-image

牧羊人知道何處危險,牧羊人知道羊跌落山崖后的后果。所以牧羊人常常使用他的“竿“把不聽話的羊和不听勸阻的羊“勾”回來,放在安全的地方。

上帝藉由創造(creation)和護理(providence)這兩種方式來行使祂永恆的旨意。我們基督徒都是還在成長中的兒女,都是小羊。在與神同行回家的路上,尚未抵達我們永恆的安息。大衛在這裡把上帝對祂羊群的管理與照顧,也就是祂的護理,比作杖和竿,其目的就是把祂的愛和看護表達完全,不容許祂的羊受到正面的攻擊(杖的作為)和羊不聽話導致的被動危險(竿的作為),這樣才足以保証使所有的羊群安全平靜帶領回到羊圈。羊群也因著明白牧羊人使用杖和竿確信那信實且滿有能力會照顧他們到底。

上帝的屬性愛和聖潔需要神用智慧的護理的特別方法照顧照看祂的群羊,也就是教會。並爲教會得益而處理萬事。基督在十字架流下的寶血不僅保證了我們從罪和魔鬼手中被贖了出來,也保證我們已經被算在好牧人的羊群中了。若沒有上帝的許可,就沒有任何災難可以臨到我們了,就算那些經過上帝許可臨到我們的那些災難和死亡,也都是要用來幫助為我們的救恩工作上,也就是為要將來我們能夠在上帝的國度裡有份,上帝對祂的兒女,也就是羊群行使的一種特殊的護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作為上帝的兒女常常需要牧羊人的喂養,歸正和管教。然而這樣的歸正和管教都是為要我們的益處。

路加福音 12:7“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
撒母耳記上 25:29“雖有人起來追逼你,尋索你的性命,你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神那裡蒙保護,如包裹寶器一樣。你仇敵的性命,耶和華必拋去,如用機弦甩石一樣。”


羊需要被保護,但也需要被引導。基督徒所需要的引導在今生的曠野和山谷走到上帝預備的另一邊有青草地和平靜的溪水。大衛在這節經文確信,最後神必定將會帶領我們走過曠野和山谷,走過幽愁和黑暗,抵達溫暖的家,靠的是這位牧羊人的指引與恩典。

好牧人耶穌基督已經來了,祂持著祂的杖和竿。也就是祂的話語和祂的靈、並藉著祂手下的牧羊人,護理並帶領祂的群羊走過高山低谷曠野深淵。今天,我們有聖經,有上帝的話語,在黑暗中成為我們

“腳上的燈,路上的光”(詩119:105)。
raw-image

聖靈駐扎在我們心裡,將幫助我們持守信心的引導。我們也有牧養和傳講上帝的話語的牧羊人,還有那些衷心持守真道,幫助牧者為我們的靈魂時刻警醒的教會領袖。在我們作為神的兒女最后抵達我們永恆的安息之前,當危險潛伏、當試探徘徊、當困難和逆境頻頻發生的時候,唯有神的杖和竿,才會帶給我們真正的安慰。

當牧人帶領羊向前行走向溪水旁青草地的路上,有外來的豺狼攻擊襲擊時,牧羊人就用“杖”擊退牠們,保護羊群不被傷害。也有一些羊遲遲不願意回應牧羊人的呼召積極行動起來,仍想留在原處享受那裡的安逸,卻看不到更美更豐盛之地的美好時候,牧人就使用“杖”來提醒這些懶惰的羊,鞭策他們離開以為是“舒適”“安樂”地,走向回家之路。對那些不願隨從牧人的引導,按己意走向偏路的羊。這時牧人就用“竿”勾住亂跑的羊,把它們拉回正道之上。


所以對羊來說,當被“杖”與“竿”引導走向上帝應許的美好之地,其實並不是從人的角度看來是”美好”的經歷,有時甚至是很痛很苦的境地。然而,讓我們默想這節經文時,體會在死蔭幽谷之中,周圍布滿恐怖的黑暗,環繞著隨時跌落山崖死亡的危險,牧羊人的“杖”與“竿”之責打、管教和歸正帶來的不舒服遠遠大於死蔭幽谷中的威逼。長“竿”一頭彎鉤的擊打和牽引,帶來的羊不適感,但是另一頭卻是連結在牧養人愛的手中,祂的保守保護大過所有的痛楚。

所以在上帝的護理下經歷死蔭幽谷,是讓羊體會“杖”與“竿”背後神的愛。死蔭幽谷的經歷讓我們發現神的同在,神的愛,神的保護,神的心意,也更加增強我們有信心,有愛和有盼望地行走完地上客旅的日子,明白要我們進入那永恆美好的新天新地。

今天當我問我的兒子Jeremy是否記恨小時候打他的經歷,他說:爸爸,我現在明白你愛我的心意。那時你為要我不發生危險事情,為要保護我,為要讓我今天長大成人能夠更好地幫助別人,為神做美好的見証。那次責打是對我有益,是成長中的美好經歷。爸爸,我愛你!


聖經新約希伯來書12章6節說“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


願神祝福你!


2023-11-19主日



◄ Psalm 23 詩篇23 ►
1A Psalm of David. The LORD is my shepherd; I shall not want. 1(大衛的詩。)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2He maketh me to lie down in green pastures: he leadeth me beside the still waters. 2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3He restoreth my soul: he guideth me in the paths of righteousness for his name's sake. 3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4Yea, though I walk through the valley of the shadow of death, I will fear no evil; for thou art with me: thy rod and thy staff, they comfort me. 4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5Thou preparest a table before me in the presence of mine enemies: thou hast anointed my head with oil; my cup runneth over. 5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6Surely goodness and mercy shall follow me all the days of my life: and I will dwell in the house of the LORD forever. 6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185會員
222內容數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會碼字的,然而,有時聖靈充滿就會情不自禁寫下幾行可以稱為感動的句子。能思想,能拿出手來寫,能post這裡,都是神的恩典。若不是出於神,一切都不會成為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