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和煦的秋日裡看銀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立冬已過,不久便是小雪的節氣,然而今年反常的氣候使酷夏無限延長,該是冬天的天氣卻讓人有種仍處於秋天的錯覺。隨著季節更替,一直以來我都有留心觀察著樹葉的變化,無論是步行的時候,還是坐車的時候。

似乎只有秋天才有這個難得的機會在一棵樹上看到幾種顏色的葉子。儘管色彩繽紛很是美麗,但我更偏好整個樹冠都是齊一色的葉子,因為它給人一種很熱烈、很盡情、力氣往一處使的感覺。綠色的樹冠早已司空見慣,紅色的楓葉雖也算新奇,但能給我驚喜的還是那通體黃燦燦的樹冠,尤其是銀杏樹。

raw-image

秋天賞楓幾乎是每年必備項目,有人問我為什麼會喜歡滿是黃葉的樹木,當時我也是好一番思索。

每次經過一排樹木的時候,最能抓住我眼球的就是銀杏樹。我特別喜愛那些全部葉子完成從綠色到黃色的轉變,枝葉婆娑並未落下多少葉子的銀杏。除了樹幹樹枝以外,遠遠望去就是一片燦爛明黃。一陣風吹過,片片傘型的葉子像打著輕快的拍子一般輕輕顫抖。

在這個悠閒的周日裡,我準備去完成一件心裡想做很久的事——找一顆漂亮的銀杏樹好好觀察一陣子,或許半小時,或許更久,以此來補償我每次經過滿意的銀杏而無法停下來好好欣賞的遺憾。

母親這天又日常吐槽我休息日不干家務事,她頗有詩意的說法讓我挺為得意。她說:「今天週末你本該把髒衣服洗乾淨的,你卻跑去看楓葉了 ,哦,不對,是看銀杏。」我著實被著這番話恭維到了。因為如果有人跟我說某人專門花時間去欣賞某一樣東西,無論是畫作還是木頭,我都覺得此人富有詩意,是有雅緻的。

要尋找我心目中的銀杏並不困難,沿著家附近的幾條街悠轉便有收穫。如我所願,這幾棵銀杏的葉子是明黃色的,不帶一絲衰敗、枯萎之態。它不是綠葉邊際剛開始泛黃的淡黃,也不是葉子快乾枯時的蠟黃,我稱之為年輕的熟黃。

如果以葉子生長的週期來算,綠葉是青壯年,黃葉應該是中老年。但我富有詩意的認為這個說法並不公平。它黃的那麼鮮豔,用手一撕還有濕潤的葉汁,怎麼就不能跟綠葉媲年輕了?這黃葉的鮮豔彷彿它並非從綠葉演變而來,而是從嫩芽起便是黃色,或許是淺黃,漸漸地長成了明黃。如同那本來就是黃色的花一樣。

我仔細打量著每片葉子,發現每片葉子的形狀不一樣,黃的深淺也不一樣。所以我自認為這個時期所有葉子都是統一顏色的想法也只是一廂情願罷了。

儘管樹枝頭上還有茂密的葉子,地上也早已鋪滿厚厚一層落葉,同樣是明黃色的,幾乎不見有乾枯脫水的葉子。雖然街上行人不多,但還是不願呆呆看著樹木而引人側目,我開始往家的方向走去。

途經一棵多彩的楓樹時注目觀察了好一會兒,這時能發現的顏色當然就不只綠色、黃色和紅色這麼幾種了。心裡又湧起了天真的想法:怎麼一棵樹的葉子有好幾種顏色的呢?不是一聲令下就統一變色的麼?怎麼一棵樹還搞各幫各派各自為政了?哈哈,真是好笑。

我懶得上網找植物科學的解釋,心甘情願地接受大自然上的一課。腦袋中迴響著一句話,萬事萬物運行的法則就在那裡,無論你願不願意去了解,能不能夠去了解。自始至終,不曾停歇,也不曾改變。

 

 

 

12會員
8內容數
一個認識世界,認識自己的窗口。把轉瞬即逝的一些認為不得不記錄下來的想法保存起來的地方。或許希望有共鳴者能與之交流,但不強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在性裡面,我們都擁有選擇和被真誠對待的權利。如果說去卻性愛的同性戀偶像劇得到了某程度大眾的認可,那現實中對不同方式的性行為和選擇性對象的可能性依然嚴苛。法庭早已不公正,受到侵害的人願意挺身公訴仍是勇氣之舉。同意性交至同意與怎樣的生理性別的人性交之間的界線,亦可見法律的彈性所限,而控罪的證據與罪名的選擇,最後也成為知識的把玩遊戲。
Thumbnail
avatar
cyrisiswriting
2021-10-09
在城市的摩肩擦踵裡,找到70億分之1的幸運88則故事,或長或短,落在乾淨的白色書頁上,搭配線條簡單但構圖寫實的黑白插圖,人生總是有太多需要填空,卻無語的時刻。 看著《涼家婦女》的每篇文章,像是走進了某個脫離現實的平行世界,在那些乾淨、友善、平和且美麗的臉孔之後,每個人都藏著一點不那麼政治正確的偏差心意,一點點壞心眼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1-09-20
在那裡面就是永恆。在看完《史蒂芬金的故事販賣機》之後史蒂芬金的故事販賣機,史蒂芬・金。 這本書是短篇故事集,收錄了22篇史蒂芬・金在人生不同階段的作品,從18歲的〈收割者的影像〉,到1983年的〈變形子彈之歌〉,包括被改拍成電影的〈迷霧驚魂〉,期間橫跨了十七年的歲月。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01-07
在文字裡看見土地,與《花甲男孩》的相遇除了那些被放在國文課本裡的經典作品,我對台灣文學毫無認識與了解,於是產生了一種好奇心,有哪些新生代的作家,寫著關於台灣的故事嗎?從一個想要在文字裡找到土地認同的動機,我開始漸漸關心台灣的作家與作品。歸功於戲劇的因素,很幸運的和《花甲男孩》相遇了。
Thumbnail
avatar
卡皮巴拉林
2020-11-05
在別人的眼光裏活得太久的你,來一起看這漫畫吧!如果你正在因為別人眼光感到痛苦,來看看漫畫療癒自己吧?那會是什麼漫畫呢?
avatar
永遠
2020-11-01
看倫敦:冬季窗外和煦的英國陽光啊,我不會再上你當了!靠著英國人優秀的抱怨能力,全世界都以為英國是個雨不停國。但並不是。
Thumbnail
avatar
影山潮
2019-11-09
在「一千個晚安」看見 我們在親情裡受的傷戴天晴:「我只要想到當年被遺棄,我的心就很像破了一個洞,我會覺得,是不是我不夠好,所以才會被丟掉。所以,我決定,要自己找答案,要好好面對我自己,我要告訴我自己,戴天晴,你很好,不是你的錯,你是值得好好被人家好好愛著的。你不你不用想辦法去迎合大家,不用擔心大家不喜歡你,你可以好好做你自己。」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19-09-27
在你的眼裡,看見世界的《光》  快下片才寫推薦文可能太遲,無論如何還是讓我為它說幾句吧。   當初看預告片就覺得會很精彩,果然無論從運鏡、剪接、光影的運用,還是攝影、配樂,都讓人覺得看這部電影是個豐富細膩的享受;導演是個會說故事的人,短短一個半小時的片長,運用魔幻寫實的手法,讓我們得到、感受到很多東西。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19-09-10
再看一次心地裡的雋永愛情電影愛,就瘋狂。不愛,就堅強。 #1再看一次心地裡的雋永愛情電影。 原本以為《失戀33天》(是我的療傷經典,邊看邊跟著痛哭,然後出席有酒有肉的朋友餐會,就會好多了。沒想到這個方法再過了三十歲之後,不太管用
Thumbnail
avatar
港邊的女子澡堂
2019-02-04
在你做舒肥料理前必看的一篇提醒  大家好,我是陳義中。有多年當代料理經驗(這可以略過當放屁,多年不代表好。) 我想就舒肥的安全性及運用這件事分享給各位朋友一些完整且正確的觀念 1.舒肥到底是什麼:舒肥料理法在歐美各級餐飲被大量使用
Thumbnail
avatar
陳義中
2018-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