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十一月 礫石x砂土x你為什麼騎瓜佛? Gravel Fundo Stage 4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終於到了Gravel Fundo的年終站了。

自從我在2018不再參加三鐵賽事後。

我就不是很喜歡參加各種競賽與挑戰賽類型的活動。

因為我覺得,都難得到外地騎車了,那為什麼要那麼趕呢?

為何不放慢腳步,來好好的感受一下各地不同的風景與人文氣息呢?


但是我今年改變了想法。

我想要用行動來支持一些很認真努力規劃的賽事;特別是跟瓜佛有關的。


身為自行車從業人員的一份子,我當然知道這兩年大家日子都不會好過。

因為俄烏戰爭所造成的通膨、升息,再加上後疫情時代人們消費習慣的改變。

在歷經過2020~2022的瘋狂後。

市場上已經有著太多的庫存以致於大家現在都面臨沒有訂單可接、沒有訂單可以生產的慘況。

甚至於我認為明年(2024)的情況也不會有很明顯的好轉,一切都要等到後年,也就是2025 (MY26)了。

於是,在這種情況之下,那些還願意出錢、出力來支持、籌辨各種活動的廠商更是難得的。

說真的,辨活動是賺不了錢的;能勉強損益兩平就很不錯了。

但是辨活動的目的是在刺激、鼓勵大家持續的騎車、練車。

也就是創造需求!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有參加活動,才會想要練車。

然後參加完活動,才會想要去保養、維修、甚至升級自已的車。

有辨活動,然後讓沒有參加活動的人也看到。

讓他們興起:這看起來好像很好玩?

漸漸的,才會有更多的人來參與以後的活動。

而想要參加活動的人多了,自然而然就會帶來人氣。

有了人氣,那麼多多少少就會有買氣啊~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我自已成立的社團"Gravel riding in Taiwan (瓜佛在台灣)"。

社團成員從草創初期的寥寥數十人,而且其中大多數還是自已業界的臉書好友。

到今年十一月初成員突破五千人。

這過程大概花了將近二年多。

而社團在過去兩個月來的瀏覽人數為75,063 (2023/11/19更新)。

raw-image

我不敢說有其中有多少社團成員是有瓜佛車的。

但是我當初成立社團的目的也不是希望成員只能騎瓜佛。

而是透過分享的方式,來介紹瓜佛(Gravel)這種騎乘方式。

事實上,瓜佛也不是什麼新的騎乘方式。

今天的礫石路,很多都跟70、80年前的環法賽事路段差不了多少。

那時候那有什麼Gravel bike,就只是騎車而已。

對,就是騎車而已。

所以我在社團裡,從來不會去限制、要求社團成員只能PO“什麼車”?

只要你是享受在台灣的大自然騎乘的樂趣、又或者是單純的分享你的私人路線。

我都十分的歡迎。

因為,我只是想要看多更多人騎車。

而瓜佛只是眾多形形色色單車騎士中的一種。


在活動當天,有業界的朋友找到我。

問我說:

你為什麼要騎瓜佛(Gravel)?

我當天講了不少。

但我想要說的其實很簡單,我騎瓜佛的原因就是~

自由

我想要騎一台可以On-road/Off-road/bikepacking都可以的車。

它也許沒有辨法比公路車快,但是也沒有真的慢到那裡去。

我不喜歡走計劃的路線只有目的地,過程中,只要看起來有路,我就能繞進去看看。

它也許越野的能力比不上登山車,但是大多數的林道也還是可以騎。

真的不行的話,車子扛起來也比登山車輕。

瓜佛,帶給我自由探索的能力。

讓我可以看到跟平常不同的風景。

說真的,每次的瓜佛旅程都會讓我真心的覺得台灣很美。

而喜歡騎車的人,不管多累,總是會在涼風迎面吹拂而來的時候重新感到振奮並且繼續的踩下踏板前進。

我認為,這種喜悅,不管是你是騎公路車也好,瓜佛車也罷,甚至是U-bike。

那都是一樣的。

只是,我個人的選擇就是瓜佛。

因為自由!

就別想太多啦~一起來騎車吧!

有空的話,也請多多支持台灣的活動吧!

Gravel Fundo,我們明年見!!


我認為這張很能代表台灣的瓜佛風格,很多時候我也是騎到沒有路,所以會去騎田梗的。

我認為這張很能代表台灣的瓜佛風格,很多時候我也是騎到沒有路,所以會去騎田梗的。

這次多了許多越野的路線。(Vivian)

這次多了許多越野的路線。(Vivian)

騎在這段的感受就是吃土~(蘭花哥)

騎在這段的感受就是吃土~(蘭花哥)

登山車的一哥,阿丹。

登山車的一哥,阿丹。

米奇飛越跳台。

米奇飛越跳台。

永遠充滿活力的留菲~

永遠充滿活力的留菲~

我怎麼不管參加啥活動,看起來都是慢慢騎的樣子?

我怎麼不管參加啥活動,看起來都是慢慢騎的樣子?

多多騎木板,一次成功!帥啦!

多多騎木板,一次成功!帥啦!

最強攝影與攝助(大里阿信)

最強攝影與攝助(大里阿信)

最棒的賽事主持人~

最棒的賽事主持人~

熱心推廣MTB的Tomo san

熱心推廣MTB的Tomo san

曜越單車的夥伴們~謝謝你們的襪子啦~

曜越單車的夥伴們~謝謝你們的襪子啦~

Novatec的法瑞,何時要off-road/瓜佛一下?

Novatec的法瑞,何時要off-road/瓜佛一下?

我這次最開心的事情之一就是,在寫了那麼多的報告後,三司達終於出現在Gravel Fundo啦~我們一起努力啦!有推廣就有機會的!

我這次最開心的事情之一就是,在寫了那麼多的報告後,三司達終於出現在Gravel Fundo啦~我們一起努力啦!有推廣就有機會的!

感謝KS的許總提供一個那麼棒的場地並支持這系列的活動!

感謝KS的許總提供一個那麼棒的場地並支持這系列的活動!



最後,再次謝謝全體Ride Away & Gravel Fundo的全體工作人員與協力廠商。

大家明年見!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