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瓜佛吧~系列文之一:車架與套件的選擇建議。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自從開始瓜佛後,看到路就想下去騎騎看。

自從開始瓜佛後,看到路就想下去騎騎看。

為什麼要騎瓜佛呢?

不受路面狀況的限制,隨時在On-road與Off-road之間依心情來切換。

探索未知的道路盡頭,享受那只有你能體會的景色。

關掉Starva,脫掉心跳帶,不要管什麼功率了。

就是單純且自在的騎車。

這樣子的騎車風格可以讓人回到騎車的原點。

並重新感受自行車所帶來的樂趣。

這就是令所有瓜佛騎士都無法自拔的醍醐味。


而在成立Gravel Riding in Taiwan(瓜佛在台灣)後。

這三年來社團的成員也日漸增加。

吸引了不只有台灣的車友,也有許多國外的車友來參與討論。

剛好,公司訂閱的"Cyclesports"十一月這期就聊到了如何開始瓜佛(Gravel Riding)的文章。

這讓我不禁興起一個念頭。

我也應該來分享一下這些年騎瓜佛(Gravel)的心得。

特別是在裝備、規格方面的選擇與建議。

好讓更多人可以感受瓜佛(Gravel)的樂趣。

還等什麼呢?

就讓我們開始吧!


何謂瓜佛(Gravel)?何謂瓜佛車(Gravel bike)?

Gravel會叫瓜佛的原因是。

強者我朋友直接從英文“Gravel”音譯而來的。

而Gravel就字面上的解釋就是礫石,碎石路。

用日文的話,就是砂利道。

所謂的瓜佛車(Gravel bike),其實就是泛指可以自由騎乘在各種路面狀況,例如林道、礫石路、柏油路、防火路等的運動車種~

但其實瓜佛(Gravel)並不是新概念。

因為打從自行車問世以來。

大多數的時間,人們就是騎著自行車在各種路面上移動。

所以如果要更仔細定義的話,本篇在講的主要是在近十年來才開始風行的現代瓜佛車(Modern Gravel bikes)。

現代瓜佛車吸收、採納了不少來自於公路車、登山車甚至旅行車的設計概念與科技。

一般來說,都會使用彎把的搭配。

在車架幾何方面會比公路車來得休閒一些。(不那麼的Aero)

為了能夠騎乘、適應各種不同的路段與路面。

通常都會選擇較寬的輪胎與更寬(接近登山車)的齒比。

碟煞當然也是標配。

此外,額外的水壺架安裝點(mount)或是優於一般公路車的裝載、攜帶能力(Bikepacking)更是現在部份瓜佛車的特色之一。


題外話,我最近在研究中國市場公路車大流行的原因時。

意外的發現中國也叫Gravel bike為瓜車。

為什麼沒有佛,因為共產黨是無神主義者,不信神鬼囉~~

==>好啦,這段純粹是我瞎扯的啦!別認真。


車架的選擇

瓜佛車在車架材質的選擇方面蠻多的,包括鋁、碳纖維、鈦和鋼等。

如果沒有特別的偏好的話,主要還是看車子的顏值與車主的財力。


我個人擁有過三台瓜佛車,目前則是有兩台瓜佛車輪流騎。

這些車子分別是:

  1. Trek Checkpoint SL 5 (MY19)==>Carbon
  2. Marin Nacasio 2 ==>Steel
  3. Giant Revolt X ADV PRO 0 ==>Carbon

因為我只有騎過Carbon跟Steel車架。(我也想騎騎鈦車啊~~)

個人的感受是各有所長。

舉例來說,鋼管車騎起來的舒適度不是Carbon車架可以帶來的。

不過鋼管車比較重,在騎上坡路線時會比較吃力一點。

但是也還好啦,龜著龜著也是會到啦。

另外,碳車還有個好處就是,在需要扛車時,會比較輕鬆。

特別是在探路的時候,總是會騎到一些沒有辨法用騎的地方。

下圖是我第一次騎大鹿林道遇到道路坍方的情況。

我只能說還好那時候騎的是碳車,還可以一手扛車、一手抓樹幹的翻越。

鋼管車的話,就會吃力了。

raw-image
raw-image

而鋼管車的話,在去騎一些比較極端的環境比較不會那麼心疼。

路感也比較舒服。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以下照片是以上三台車的官方照片,因為我的車都是買車架還有自行搭配零件。

因此會跟市面上的規格都不太一樣。

Marin Nacasio 2

Marin Nacasio 2

Giant Revolt X ADV PRO 0

Giant Revolt X ADV PRO 0

Trek Checkpoint SL5

Trek Checkpoint SL5

如果你只是想要先嘗試瓜佛看看的話,我並不建議自組。

除非你對規格很了解。

我會建議先找一些在市面上已經流通的車款。

例如美利達Silex 4000,Giant Revolt ADV 2。

這些車子規格都已經配得好好的,絕對夠你騎上好一段時間。

變速系統的選擇

以市面上常見的套件來看的話,不管是Shimano, SRAM, Campagnolo, micrsohift都有推出Gravel專用的套件。

由於本篇非業配文,所以我不會去針對不同品牌的套件作比較。

況且我也只用過Shimano GRX 11/12速而已。

我要分享的是究竟要選單盤還是雙盤的搭配?

其實這也要是看自已的騎乘習慣與風格。

如果你是騎公路偏多,越野的比重很低,其實選用雙盤的配置再加上較窄的外胎(32c~35c),基本上就可以當成一台比較不是那麼競賽設定的公路車來跑了。

換個角度來說,如果你騎公路車,但是外胎配30c~32c的話,其實在某些路段也可以作輕度越野的騎乘了。

不過,如果你是跟我一樣,喜歡到處去探路甚至於偶而會騎騎林道的話。

個人的選擇會比較偏好單盤。

1x12速所提供的齒域在大多數的場合都是夠用的。

只是要跟上你的公路車夥伴時,會有齒比不夠重的情況發生。

以我自已目前的搭配,前40T後10-45T,其實平路也是能達到35 ~ 40 km/h。

而在爬坡時,40/45=0.88的齒比也很夠用了。

之前用過10-51T的飛輪,40/51=0.78,會感覺踩來夠輕,然後在林道時反而會有點打滑的感覺。

就又改回來後飛輪10-45T的配置了。

以上是個人在使用Shimano GRX套件的心得。

而下一篇,會來聊聊外胎跟穿著的分享。


Trek Checkpoint SL5

Trek Checkpoint SL5

Marin Nicasio 2

Marin Nicasio 2

Giant Revolt X

Giant Revolt X

Revolt X at Service cup

Revolt X at Service cup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