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吉本芭娜娜解答交朋友的煩惱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吉本ばななが友だちの悩みについてこたえる

感覺今年一直處在某種人際焦慮裡,剛好遇到了吉本芭娜娜就下單了。看這本書的時候會想到三毛和《把快樂當傳染病》一樣回覆讀者問題。


但我必須很坦白的說,吉本小姐的風格坦率到我不禁想:哇~提問者承受得了嗎?

不過,這就是尋求答案的人想要的吧,「如果是吉本小姐遇到我的狀況的話,她會怎麼想呢?」

雖然和三毛的風格大相徑庭,但是兩人都是立基於「真誠」的心意。


吉本小姐真正站在發問者的角度,用自己看待問題的視角提供看法和建議,像是因為真正客觀並為你著想的好朋友一般,不慍不火卻也犀利無比。

我們人生裡能遇見這樣一位能直指問題核心,真正為彼此著想的緣分,實在不容易吧。


看完這36篇問答,印象最深刻的是第20篇。

提問者詢問關於職場上遇到的小團體問題,團體中的人經常說其他同事的壞話,而提問者不曉得該如何保持距離。

看到這個問題時,我直覺帶入情境,覺得確實是個棘手的狀況,自己沒有同感的話,搭腔是很危險的。


但是吉本小姐可是完全跳脫這個層次!認為雙方各自有問題,請提問人同時思考自身的問題,帶著不明快的心意參加聚會,對其他人也是一種「失禮」。


吉本芭娜娜一直以來都給我很療癒的形象,還有一點古怪逗趣的氣質,但是這本書徹底展現她的坦率直白的另一面。

我很喜歡他的自在,那或許也是我期許自己能進入的狀態,還有接受的能力,目前的改變並不會持續到永遠,期待著未來的變化反而會讓心情更放鬆吧!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