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 Day1 新南向青農大使-抵達菲律賓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接下來會開始連載,跟大家說明我這趟新南向青農大使的心路歷程
從飛機看藍天

從飛機看藍天

【飛去菲律賓】

上午凌晨於四點多抵達外交部,搭乘了集合專車後,驅車前往桃園機場,我把一瓶礦泉水放在托運行李中,因為聽說要帶台灣的水,去跟菲律賓的水一起混合喝,比較可以不要水土不服。但送出去後,就一直聽說水瓶會爆開等等,因為我還放了筆電在裡面,搞得我整個飛航過程中一直很擔心到馬尼拉後,會看到行李箱裡面都是水,還好,一切平安無事。

在飛機上,我身旁坐了一位菲律賓人,跟我聊了一下,他說他三十幾年前有來台灣工作過,他是做貨輪船員的,現在已經是美國籍,這次回菲律賓是為了回家,他就住在離國際稻米研究所(IRRI),約30 分鐘車程遠的地方,相當近。他說菲國政府相當腐敗,若是不腐敗,人民早已經有錢了。我們一路上看到陸地跟海洋交錯,還錯把別的城市當作馬尼拉,但從上空看真的好漂亮啊!

【菲國交通粗淺觀察】

抵達馬尼拉後,我國駐馬尼拉的丁秘書以及邵組長就來接我們,一出機場,就立刻感覺到炎熱,跟在宜蘭的秋冬氣溫不同。我趕忙看著街景,我很好奇他們有沒有行人地獄?雖然比不上日本完善,但還是比台灣好很多,特別是像人行道有鐵網做實體隔離,當然偶有機車騎上去,但真的很少,更沒有汽車,而且大致上都有停讓行人。

馬尼拉也是有舊街區,比較像貧民窟,跟後方的高樓形成強烈對比。就像我以前在加爾各答以及孟買看過的。

馬尼拉也是有舊街區,比較像貧民窟,跟後方的高樓形成強烈對比。就像我以前在加爾各答以及孟買看過的。

馬尼拉的人行道會拉鐵網隔開車道,而且城市到處都是這種巨大的電子看板。

馬尼拉的人行道會拉鐵網隔開車道,而且城市到處都是這種巨大的電子看板。

不只是大路,走到支線小路,也有至少很窄的人行道。但也有缺點,馬尼拉較少使用平面橫越馬路,而是大量使用天橋,卻不是每個都有無障礙設施,我蠻好奇推嬰兒車或輪椅者要怎麼辦?

且捷運只有一條,大眾運輸功能缺乏,看的出來大部分人也只好用私家車輛,這也就是馬尼拉常常大塞車的原因。

【台商總會午宴】

中午抵達一間中式餐廳,是台商總會宴請我們午餐,相當美味,但席間我其實蠻有壓力的,因為我不是很習慣,跟這種比較商人的長輩同桌吃飯,他們都是老江湖了,我總感覺他們兩三句話,就可以刺探出你這個人幾兩重,我壓力山大。

台商總會接待我們餐宴

台商總會接待我們餐宴

這也是一個對我而言陌生的領域,不過我也很感謝席間給予我們很多意見,關於要怎麼認識菲國的消費習慣與趨勢等。而且因為菲國人力跟土地便宜,且農地完整,可以大規模生產。而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台商說了他的發展計劃,然後喊了一句

"我就是要來賺他們的錢!!"

我覺得很有意思,我認識的同溫層中,我們似乎很難這麼光明正大的表達出這種想望,但其實這很正當不是嗎?我很喜歡這一句話。下午抵達飯店,是一間google地圖上顯示五星級的飯店,但房間沒有電視(而且我們後來第二次入住時,有電視,但找不到方法打開),還可以休息一下,殊不知這根本是最後的休閒時光!

【駐菲大使官邸晚宴】

晚上前往我國駐菲律賓大使周民淦官邸的招待晚宴,周大使談笑風生,風度翩翩,我真的見識到了外交人員那種優雅且紳士的氣質。官邸是一個相當美麗的別墅,跟其他國家一樣,都是在一個稍微隱蔽但安全的社區內。

晚上前往駐菲周大使官邸用餐

晚上前往駐菲周大使官邸用餐

Kuya唱歌,小試身手

Kuya唱歌,小試身手

這次我們的在地行程,都麻煩駐點安排,真的相當感謝。我有幸跟其他青農與大使同桌,真的感覺很榮幸。依照我很粗淺的理解,外交工作是一個看起來外表華麗,但實際上是苦工的工作,畢竟台灣地位特殊,我們要花比其他國家更多的苦功去連結人家的關係。

第一天晚上回去後,那時可不知道這是最輕鬆的一天了....但我們還是每個參訪點都寫了250字以上的心得喔!我可以理解行前訓練時,為何以前參加過的學長會說晚上根本沒有空出去逛了。

(因為第一天照的相片較少,有些是用大家拍的照片,若有不妥,請跟我說喔!)

3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