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AI產圖可以當「原創」~~線稿上色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哈哈,吃飽喝足了之後,本來要再去挑戰「鹽水雞」的。但,「一時心血來潮」,所以要來「公開解密」我早上如何花四分鐘完成我在「真假之間」一文中的「創作」,真的是原創,我說了,我有手稿,是線稿。


眼神、方向、髮型,整體輪廓一模一樣,可以證實我不是「事後」描繪的。


「如果今天是刑事案件」,我完全可以提供存檔,有檔案時間可以查明先後順序。


(有那麼嚴重嗎?XDDD)


我就先用之前的圖來示範吧~~~~原圖是我的照片,用newprofilepic產出各種風格的圖稿,其中有一款是素描畫,我就用這個當作「線稿」。


Me & NewProfilePic

Me & NewProfilePic

何謂「線稿」?


這是在講「電腦繪圖」的其中一個過程,且這樣的過程透過「圖層」功能的應用使得「編修/改作」更簡便。


一般我們在畫畫,實際畫畫,畫在一張紙上的那種,不論你上了多少層的顏色,最終它就是一個平面。但在「電腦繪圖」就不是,你的畫其實是好幾層的結果。


一般傳統繪畫,我們在畫作上畫草稿必須愈輕愈好,不然之後擦拭會困難,顏色也無法將其蓋過。


但在電繪就不是,我們可以架好多層的草稿,架到你滿意為止,留下你要用的,其它的都可以刪掉。比如我以前在學電繪時,老師是教第一層先畫位置,大致的,沒有叫你要畫細緻的,只是先定位而已,人頭也一樣,先畫一個圈,然後十字畫出來,那就是你的眼睛和鼻子的位置。


然後再架第二層底稿,才是真正的草稿,是那種很草很草很草的那種草稿哦~~~那時的輪廓會比較明顯,比如你要它是尖下巴還是屁股型的下巴,眼睛至少要留個窩,看是大窩還是小窩,眉毛也要有個型出來,髮型也要畫出來,身體的角度、手腳的姿勢......之類,一直畫到你滿意為止。


然後再架第三層底稿,這是所謂的「線稿」,這個階段的線稿要「流暢」,不能斷斷續續,也不能歪七扭八,要畫出流暢的線條是需要練習的,否則線條會很生硬,那有些人一筆畫下來的線條是很順,但最後一定會勾起來,這些都是要改掉的毛病,我就是這樣。


所以我為了要練線條、練眼手協調度(眼睛看A->B,手也要能一筆就從A->B,中間不能中斷),經常要練「捕夢網」,台灣很少人在練這種,大部份都是練直線而已,但「捕夢網」是讓你練各種不同角度的直線,「左->右」、「左上->右下」、「左下->右上」、「右->左」、「右下->左上」、「右上->左下」,圖不能轉。


就跟「線條畫」一樣,「捕夢網」也非常舒壓。而且長期畫同一角度的線條,很傷手,所以一定要熟練不同角度的線條。


畫作的品質與風格,看線稿就知道了。


在電繪的領域中,有的線稿是用各式線條圖型去拉出來的(大部份是可愛圖),有的就是親自一筆一筆畫出來的(漫畫、插畫類型),當然,後者的線條比較有感情。因為繪圖用的觸控筆有「壓感」,下筆輕重所表現出來的線條是不一樣的,所以,有手繪基礎的人,不會用線條去製作「線稿」,而會親自一筆一筆畫出線稿。


假設把上圖當「線稿」,那就算是非常細緻的線稿了。


在漫畫製作的領域,通常漫畫家會繪製「草稿」,由助理畫出線稿,有些畫家對線稿的要求比較高,就會自己畫。所以如果連線稿都畫不好的助理,很快就會被畫家fire掉的。


畫完線稿,後面就是上色了。但原本的草稿需要刪掉嗎?不須要,藏起來不顯示就好。這就是電腦繪圖方便的地方,你以後要再以同樣的草稿去做不同風格的編修,都是ok的。


如果你要換服裝,就是修改相關圖層而已。絕對不是用原圖「去背/剪貼/換裝」,會這樣做的人是因為「你根本就沒有原始稿」,你有的只是AI產出的平面圖而已,也因此,你的動畫的動作會像皮影戲一樣。


如果連圖層概念都沒有,你頂多只是用電腦繪圖軟體在進行「後製修圖」,根本不是電腦繪圖。


上色

以下就是上色的結果,當然啦~~~這是叫AI上的色。


上色可以分很多圖層,就是看你的畫要有多精細。


有的頭髮一層、有的眼睛一層、有的衣服一層,服裝上的裝飾一層,陰影也要一層,.......諸如此類。為何要那麼多層?


有學電繪的一定會知道。


看吧~~是不是,我不夠資格評判嗎?


我雖然只有學過一個月的電繪,至少最後是有交作業的,只是沒有畫得多精緻嘛,當然啊~~~那是在教使用電繪軟體的各種功能,不是在教你畫畫。畫工是要練的,所以,有沒有在練,我一看就知道了。


至少,我知道,頭髮是頭髮、帽子是帽子,而左手絕對長得和右手不一樣。然後一位自稱有堅強的畫工基礎的人,連這種細節都沒看到?堅持是自己畫的?XDDD


一個人啊~~~圖畫的再爛,還至少會知道「帽子和頭髮是不一樣的」,只有AI才會搞混。你說我夠不夠資格評判?

Me & NewProfilePic & Meitu

Me & NewProfilePic & Meitu

Me & NewProfilePic & Meitu

Me & NewProfilePic & Meitu

公佈草稿


好啦~~~接下來就公佈早上的草稿啦!!


這不是使用「繪圖軟體」畫的,這是我另一款在做筆記的APP「無邊記」,所以沒有圖層,無法選筆類,無法上色。


且我使用的不是「有壓感」的「主動型觸控筆」,而是一般筆記在用,不用充電的「被動型觸控筆」。

所以你們瞧哦~~~從畫到完成,中間有很多的過程,我show出一張草稿並不能證明結果是我畫的。那又更何況假如我show的是不同的草稿呢?


比如我說我的草稿是如此,最後的成果是「有理天使」,你相信嗎?


我很討厭一種「避重就輕」、「顧左右而言他」的人格,這種人啊,非常驕傲,因為他覺得別人是白痴,聽不出來他在轉移焦點。


我在說的是,他在這個平台大量用AI產圖當原創,並且用字句誤導大家是他畫的。而平台雙標。


我拿普通程度的圖,去產出細緻的2D/3D圖,請問,這是我畫的嗎?如果這不是我畫的,那為什麼某人的是?


這個的重點並不是說「她會不會畫畫」,畫的普通也是畫啊!重點是在那些所謂的「原創角色」是不是「原創」,還有其它更多的圖,是不是原創,還是只是用照片放到APP裡生成漫畫圖,再加一點後製或貼圖就宣稱是原創。


重點不是「會不會」畫畫蛤~~~~


畫畫有很多種,會油畫的不一定會水彩畫、會畫景的人不一定會畫人物,有人習慣畫簡筆圖、有人喜歡畫漫畫,所以重點是在程度,屬於他「創作」的成份有哪些?多少程度才會被視為原創。


再者,要那麼久的時間才能拿出所謂的繪畫過程(證實程度根本差很多的繪畫過程),其實整個程序也可以是顛倒的。比如,我現在拿AI圖或其它人的畫作為底並先「描繪」草稿,再煞有其事錄製上色過程給你們看。


但不論如何,到今天已經證實了,那些所謂「原創」的角色,並不是畫出來的。因為程度差太多了,有絕大多數的程度是AI產出來的。

我真正的重點是:官方標準不一致。有人有特權,而官方一直忽視檢舉。


如果AI產圖可以當「原創」,也可以分類為「創作」及「圖片創作」,我以後每天絕對可以發滿十篇。

完全符合定義的「草」稿~~~XDDD

完全符合定義的「草」稿~~~XDDD

raw-image
raw-image

哦,突然想到,上色時如果連「高光」都能打錯,那一定會被漫畫家FIRE的。


🍀2023/9/29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0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有關「有理魔法學院」,請見→有理魔法學院成立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有理魔法學院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廢文抽屜新新有理的休閒時刻職場捉妖記

102會員
341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