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院|如何「標示」AI生成作品?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連署支持呼籲 Potato Media 應規範生成式 AI 的使用

(連署頁面請移步至蝸蝸講不聽的文章:https://www.potatomedia.co/s/bTVPbJ0i

圖1,我畫不出蝸牛殼!這個指令是有蝸牛的。AI不太會畫動物昆蟲類,看來是真的!(但蝴蝶看來畫得不錯啊)(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圖1,我畫不出蝸牛殼!這個指令是有蝸牛的。AI不太會畫動物昆蟲類,看來是真的!(但蝴蝶看來畫得不錯啊)(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圖:新新校長/文:新新校長

作為一位AI魔法學院的創辦者(?),對於最近在薯國發生的事非常關心。

蝸蝸的文章得到了不少人的迴響,他同時亦列出幾位薯友的文章連結,歡迎大家一起參與討論。

今日本文是「探討」標示的困難度在哪裡?

連同本題目有關的是:「AI專區」的可行性。

圖2,那是蝸牛?那明明是貝殼吧!然後書咧?要拿著一本書哇~~~(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圖2,那是蝸牛?那明明是貝殼吧!然後書咧?要拿著一本書哇~~~(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一、有沒有意願讓人知道

首先,我們先談「AI圖文創作者」本身「願不願意」讓人知道自己的圖文有部份甚至全部都是AI生成。

一個「沒有意願」的人,不論是「AI專區」或是「標示清楚」,他都不會配合。他一定會虛偽的表示這些圖文全部都是他「親自」創作的「原創作品」。

因此,本文根本“不討論”「不願讓人知道作品有AI介入參與」的情形。

「主張原創」和「標示是否有AI參與」嚴格來說其實是二件事情。之後再詳談這個邏輯問題。

圖3,其實這張很可愛,XDDD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圖3,其實這張很可愛,XDDD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二、認可,願意「標示清楚」

這個沒有爭議,也就是本魔法學院一直強調的,不要說謊,不要拿AI生成的作品宣稱是自己「繪製」的。

其實「願意標示」和「願意標示清楚」又是二個不同議題,比如有人只是標示「AI繪圖」,有人會標示「Moonshot/美圖秀秀」,有人會更清楚說明「線稿為AI生成」......諸如此類。但「我個人」覺得只要有標示就好。「願意標示的」,哪怕只是標示你使用的「生成AI」是哪款以外,或你要更細部的強調哪個階段使用到AI,都可以。因為至少你的「標示」有告訴別人,這份作品「有AI參與」。

圖4,奇異世界的蝸牛。(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圖4,奇異世界的蝸牛。(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三、認可,要專區

只要是「認可」,都是值得鼓勵的。但對於要設「AI專區」,我有不同的看法。

因為「涉入程度」不同,涉入程度到哪裡的要放「AI專區」呢?比如剛才舉的例子,其實大部份都是畫家(或助手)完成的,比如「草稿、上色、對話設計」,要將這樣的作品視為「全AI作品」也是不合理的吧。又或者假設草稿線稿都是畫家完成,是由AI進行上色呢?比如之前提到的「美圖秀秀」、「Moonshot」示範。

再者「AI專區」的積分有不同嗎?如果沒有不同,那設專區的用意是什麼?

因此,我認為「設專區」是沒有必要的,會混淆。

比如,我們的「文字創作/圖片創作」分類,當你的文字是「全原創」,圖是用AI生成,你選擇「文字創作」,那你要勾選的聲明是「原創」、「二創」?這種就是標準的「邏輯混淆」的架構設計,造成使用者判斷錯亂,然後你選錯了,還會直接下架,不給你解釋的機會。

薯國已經有太多這種「邏輯錯亂」的設計了,因此,我不贊同再設「AI專區」。

圖5,也算是勉為其難地接受了這個蝸牛殼的樣子了。(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圖5,也算是勉為其難地接受了這個蝸牛殼的樣子了。(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四、不同階段的介入,如何標示

說實在的,「有實力的人」會想要標示清楚,比如畫家,畫好「草稿」後,想利用AI去完成「線稿」,線稿之後的上色則是自己來。他怎麼可能希望別人「誤解全部都是AI生成的」,所以他一定會清楚標示「線稿由AI協助」。

「沒有實力的人」才會標得不清不楚,「繪製/自製」這種更是不明不白。

說清楚工具及介入程度,人們才知道屬於你的「能耐」在哪裡。

在薯國,我覺得因為有「盈利」性質,至少要標示「AI生成工具」,若不標示清楚階段的,都視為「全部為AI生成」,比如我的圖,如果我寫「Moonshot」這樣而已,就表示全部都是AI生成,但如果我標示「Moonshot+後製+Canva」,表示那張圖雖有Moonshot,但還有經過一些人為修改及Canva的排版,比如陸瀟瀟的漫畫,那些都有後製,因為我不會使用咒語同步生成背景,所以是用Moonshot產出人物,然後搭配背景、以Canva進行排版。

我自己個人是這樣區分的。

圖6,這蝸牛非常寫實,但一次來二個,而且書本是咋回事?(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圖6,這蝸牛非常寫實,但一次來二個,而且書本是咋回事?(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五、「AI生成創作者」擁有的是什麼?

AI生成即使需要產100張圖,其所花費的時間仍比傳統創作者要來得少。比如前一篇示範的三張油畫,雖然我確實試了快一百張,但也不過就是二個小時而已,但若真的要畫三張油畫出來,需要耗時多久?

因為有AI的介入,這些並不完全是你的創作,是你下了指令讓他去做,主管不能攬功,甚至更多時候你是「發問問題」,讓員工去解決,你可以獨攬全部的功勞嗎?

只是要求你在「謝幕」時,要感謝一下與你共同協作的「AI員工」,為什麼會做不到呢?那「AI生成創作者」擁有什麼?這個就要看涉入程度了。但因為我不是法令的制定者,所以我也沒有意見。

不過,以圖畫來說,整個詠唱的過程其實是「程式設計」,你「設計」了一連串的指令,讓電腦/手機去運作產出圖畫,所以你擁有的是「咒語」本身,而不是「圖畫成果」。因為每個人的咒語規劃不會相同。

所以「微軟」不能主張因為他的「檔案」下有「存檔、列印」,所以其它的軟體如果也有「存檔、列印」是侵害他們當初設計的創意。

AI生成圖亦同。因此,詠唱師沒有「圖像」本身的所有權和著作權,有天有人詠唱出一模一樣的圖畫出來,並沒有侵害你的創作。

但假使有天,你在這世上的「靈魂伴侶」詠唱的內容完全一樣,也不能算是侵害,比如蝸蝸示範的「CM 生成式AI侵蝕馬鈴薯」這樣簡單也能產圖,每次都還不一樣,「CM 美女」也可以,難道我可以主張以後大家都不可以用「CM 美女」這條進行詠唱嗎?


所以綜上,這就是「全AI生成作品」為何無法擁有著作權的原因。

那你說加了後製不就行了嗎?

所以你必須標示清楚,否則你等於是「侵害了別人的權利」,讓別人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觸法。比如涼小狼示範的各種狼少女修圖、還有之前提到的陸瀟瀟修圖,僅僅只是把看不順眼的修掉,或更早之前的僅將眼睛顏色變更,我就能主張擁有「全部」的著作權嗎?

因此,「標示清楚」是有必要的。才能界定清楚你擁有的是什麼程度的「財產權」。否則你就是什麼都沒有擁有。


圖7,我用「Style-Empire」所以跑出來是外國人 XDD。但這圖的蝸牛是書的封面,及胸前那不知名的東東。(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圖7,我用「Style-Empire」所以跑出來是外國人 XDD。但這圖的蝸牛是書的封面,及胸前那不知名的東東。(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圖文作者Sayuri:這裡是「傻有理的新新約」,我們是創作團隊(?),你們可以稱呼我傻有理、有理、新新、其實還有一個趙瑤靜專門在唱歌的,而最近又加了陸小小(瀟瀟),所以也可以叫我小小有理,這些其實都是我,因為都有理。我!們!是!有!理!們!💗💗💗

圖8,這是比較像樣的蝸牛,雖然還是小了一點,不過我已經累了。(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圖8,這是比較像樣的蝸牛,雖然還是小了一點,不過我已經累了。(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魔法學習筆記:

今天魔法的重點就是要畫出蝸牛,但這個對Moonshot來說很困難。失敗非常多張,大概是20張才勉強有一張接近,不論是怎樣的風格指令通通嘗試,但這蝸牛殼就是沒有想像中的漂亮。還要再研究研究。


🍀2023/10/23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0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有關「有理魔法學院」,請見→有理魔法學院成立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有理魔法學院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廢文抽屜新新有理的休閒時刻職場捉妖記

102會員
340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