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祂使我的靈魂甦醒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早晨,在雷鳴和雨炸的聲音中醒來。

靈魂差不多也是昏迷了三天的我,在復活節這一天是應該好好坐著思考一些事。

(這是集合Bing Image Creator + Runway + Suno的AI作品,製作過程心酸?心得詳另篇)


週三下午,同事Annie跟我提出辭呈,我和她談到晚上七點半才下班回家。本來我找他是要聊聊目前公司的狀況,有二項好消息,想要先讓她了解,但聊天的過程中,一直感受到她嘗試不停地找話題聊,不想離開會議室,我大概意識到了「她有話想說,但不知如何開口」。

raw-image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The LORD is my shepherd, I shall not be in want.

~詩篇23:1~


六點多,我跟她說「差不多了,該下班了。」

她才開口說「Sunny,我有一件重要的事要跟你說。」這一天終於到了,她要提辭呈。

當主管這麼久,很多事是有心理準備的,平常也會有蛛絲馬跡可以看得出來,再者,換位思考,想當初我也是一到二年就會靠「換工作」累積不同經驗,那正是後來能當主管的主因,因此除了併購這類特殊的工作以外,財會部門的什麼工作我都做過,到哪個公司我都不怕,當時的策略就是想:只要能爭取到一次當主管的機會,從此就不會是基層員工了,之後確實如我所想。

我是這樣走來的,當然也能理解別人的考慮。

這是主管的難為之處,找個聰明的,你教會了他,他就走了,要是找個不聰明的,老是教不會,你也頭大,其實我已經適應人員流動,問題是在於現在徵人困難、公司才剛從疫情撐過來,所以調薪也有困難,一切都卡著動彈不得。我也過了「樂意無償加班」的年紀,因為那個時間我拿去兼差還有收入,公司又不保證讓我「有住有吃有穿有玩,養我到老死」,除非我有特別目的,不然我本來就不應「犧牲奉獻」我自己。

所以我現在的狀況就是「很煩惱」。

好多計劃都被阻攔了,用「神學術語」來說,就是「遭到邪靈攪擾和阻擋」,用民間傳統宗教的說法,這是「現世報」。

所以我要挪出時間交接、同時又要徵人。


raw-image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You prepare a table before me in the presence of my enemies. You anoint my head with oil; my cup overflows.

~詩篇23:5~

期貨還學得哩哩落落,現在寶貴的時間又要被分走,覺得無力感非常重,再加上還要應付一位「打踵臉充胖子」的投資人,一直說要投資,從去年講到現在都快一年了,每次都有不同的理由在唬爛,為了他要投資,開了無數場會議和討論,要跟董事討論、跟會計師討論,我花了不少的時間和精神,然後這個清大經濟所出來的傢伙,講好的金額在去年底就打對折了。

說好一月要給對折的對折,也就是1/4的款項,然後他一句話說要延後,因為「他買了基隆的房子」,付款時間改到三月初,三月初到了又說「台積電是個好機會,不買可惜」,要我先讓他賺個幾天價差,再次食言。

我一直逼一直逼,他說他「要開票」,有人的增資款是用開票支付的嗎?我是沒看過啦!但先拿到再說嘛,反正只要沒有變成公司銀行帳戶裡的錢,他就不會是股東之一。於是我跟他說「那至少先把投資協議簽回來吧」。

結果他說他要給他的會計師看過,因為「他的會計師有意見」,我真的很想罵髒話,投資協議是在去年六月就給他了,是他說OK,沒有要修改的地方,我才提到董事會上討論的。結果他現在說「會計師有意見」。然後會計師的意見是「金額要改」,呿,廢話,那是去年的金額,電子檔自己改不會嗎?

我改好電子檔再發過去,再問他何時可以拿到?他說他要拿給他的一位大股東看。

他就是典型的從大公司出來的「失意落魄者」,開口閉口都是「我跟誰誰誰某某某認識,很熟,以前那個誰啊是我的小弟,他是我帶出來的......」、「我跟誰誰誰上週才去打高爾夫」,我們都知道,很愛講這些話的人,99%是騙子。但這種技倆,還是有很多公司老闆會買單。

他當初說他的大股東「很信任他」、「充份授權」,沒有像我們這樣,董事長要做個事,董事還有一堆意見,他也跟我們一位董事吵架,覺得對方又沒多少股份,還要干涉董事長做事。哇咧~~~清大經濟所的,一直跟我強調他的學歷,實質卻是無知到這種程度,董事會上的任何董事都可以提出意見,一人一票,不是看股數的啦。

好啦~~~當初說的「很信任」及「充份授權」呢?為什麼現在要拿給大股東看?為什麼現在「才」拿給大股東看?

他就是騙子。一再食言。

我不否認他「大公司出身」的曾經,但是「樹大必有枯枝」,愈大的公司愈容易有冗員,大公司出來的「廢物」我也不是沒看過,人生的成就,大多都包含了不少幸運,所謂的「天時、地利、人和」,不見是自身的「專業能力」,這就是為何我一向不看頭銜,而是看「說話、做事的邏輯和反應」的原因,在我的標準,他就是騙子。一個走不出過去光環、無法承認和面對現在的失意(跟他那些有成就的朋友相比),只能靠著「自欺欺人」來撐過一日又一日的騙子。

我不清楚老闆在想什麼,他大概是想看看他還能掰出什麼理由吧。

但麻煩的就是我啊,我要花時間做許多的「無用功」。


raw-image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Even though I walk through the valley of the shadow of death, I will fear no evil, for you are with me; your rod and your staff, they comfort me.

~詩篇23:4~

所以我感到心累。

好像許多別人唾手可得的事,對我來說都是難題。

老闆因為也是清大畢業的,所以有盲點,覺得對方是他清大的學長(不同系),又是大公司出身,他「不相信大公司出身的還沒有這點sense」,我心更累,這就是落差啊!!他家有錢,從小到大不愁吃穿,長大了到美國求學求職,從小都別人捧在手心的,別人都對他哈腰鞠躬,他有什麼機會可以去辨識這些邪惡人性呢?

敝司老闆很聰明,這是我對他服氣的原因,因為有時我頭腦會打結嘛,或是困在自己專業領域思維裡,他會從他「第三人、無知者」的角度提出他想不通的地方。

但這題,各位看看這整個過程,那位投資人有可能不是騙子嗎?為何老闆看不出來??甚至有時總是有意無意的質疑我連絡不力。

心累。


raw-image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He makes me lie down in green pastures, he leads me beside quiet waters,

~詩篇23:2~


所以從週四開始,大概就處在一種「死亡」狀態,什麼都不想做、不想處理、不想樂觀、不想期盼,為什麼要正向?禮拜五晚上開始就是一路睡、整天睡,不然就是躺著滑手機,只有吃飯才起床。

說好的大雷雨咧?下那麼一點點就縮了!!我就是需要雷聲來代替吶喊啊。


raw-image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He restores my soul. He guides me in paths of righteousness for his name's sake.

~詩篇23:3~


以「放乎爛」、「乎伊企」的心態休息,突然想到「也許放慢腳步是好的」。

最近在學期貨當沖,我最大的毛病就是「很愛出手」,在基礎不穩的情況下又愛出手,肯定是虧損居多,為了限制我「不要亂出手」,所以我規定自己一旦虧損就要停止24H,只能模擬練習,但後來發覺「停24H很簡單就達成」,我就去睡覺、去玩就好啦!根本沒有練習到,所以後來改成「一旦虧損就要改“練習模擬”,連對五回才可以下實單」,但是,你看著它就是個好機會卻不能出手時,真的很嘔,所以就會忍不住偷出手,說來奇怪,偷出手的都輸。@@

檢討那些失敗案例,自己也知道有些書還沒看完、有些事情還沒去了解,應該要多撥時間去了解之後再進場,但就是克制不了。

結果現在,我被迫要放慢腳步了。一天之中大概只剩晚上三小時可以看盤了,白天頂多只能多看經濟及投資文章而已。要是一虧,就要等好幾天才能再下實單了,因為要連續五次摸擬成功才能再進場嘛。

也好,不然之前確實覺得好多東西要了解,覺得有點緊繃,急急奔跑追逐的樣子,不管是在精神或是在金錢上,或許,就是那樣倉促所以無法有穩定成果,或許,神有祂的計劃和時間,也或許,打底、學習和練習才是最先最重要的。


raw-image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Surely goodness and love will follow me all the days of my life, and I will dwell in the house of the LORD forever.

~詩篇23:5~


滑FB的AI繪圖社團,看見社友分享的貼文,關於AI生成歌曲「SUNO AI」挺有興趣的,就以詩篇23篇作為歌詞,看看它能生成怎樣的作品,第二首就令人驚豔,雖然不完整,但若加以剪輯混音,成果應該更好。這次是首次嚐試,所以只是用影片編輯軟體簡單弄出前奏,理論上要搭配節拍器才能抓到更準的拍子,影片切換才會在節拍上,但小妹不才,非專業出身,再加上靈魂才剛醒,所以就先這樣了。

就像耶穌一樣,一復活就急著去SHOW手上的傷痕,XDDD,我也急急的SHOW出「AI生成歌曲」及「AI生成影片」作為「復活節」紀念用影片。

復活節是盼望的實現、亦是盼望的開始。

每年,我們都能在這過程中,重新得力。


102會員
338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