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Bye-Bye 信義誠品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距離信義誠品熄燈,倒數28天。

raw-image

曾經北上念書的那幾年,信義誠品是我最常去的地方。

信義誠品座落在相當繁華的商圈,是公車、捷運聚集之地,附近又有各式展覽館、百貨公司、餐廳、101和威秀電影院等等,娛樂選擇性非常多樣。

念書時期,時常和朋友到此逛街、跨年、看電影和吃飯,也會在附近轉車回家,因而逐漸熟悉周邊環境。向來自認好書的自已當然不可能錯過這麼明顯的一間書店。只要搭上1號公車在世貿中心下車,走出松智路往對向的松高路看過去,馬路對面那棟大樓打著絢麗燈光的誠品招牌即映入眼簾,一整棟幾乎都是和書、文具和音樂有關,怎能不進去看看呢?

其實小時候來過一次,忘了具體原因,只記得爸爸一路從外縣市開車帶家人來這裡,他還誇下海口哪天凌晨可以來這邊體驗不打烊的氛圍,不過礙於路途遙遠和深夜開車實在不實際,這個諾言從沒兌現過(笑,真沒想到多年後和書店這麼有緣分。

從小到大,我逛書店時有個如儀式般的習慣,喜歡先走馬看花地將所陳列的書籍逛過一遍,欣賞漂亮的封面和近期主打的書,最後才好好翻閱感興趣的書籍。在逛書店的當下,對我來說書店不在是普通賣場,而是間收藏珍品的博物館。所以走在號稱全台藏書種類最豐富的書店,這裡就好比是個小世界,可以觀看古今往來的主流趨勢,以及虛幻和真實的事件,且能信手拈來,每每逛時想到自己身處這樣多維空間心情便會雀躍不已。

除了書,和朋友在信義誠品裡有許多回憶。偶爾在等電影開演或是嘗鮮完新餐廳後,我常拉著朋友陪自己逛書店,分享彼此生活、看過的書或聽過的音樂,理所當然會穿插許多不著邊際的垃圾話。有次剛好某部影集發佈會辦在六樓展演廳,朋友臨時問我要不要過來幫忙,於是乎我還在此地當過半天的工讀生。

我給自己好多前往書店的裡由,最常是回家路途會到附近轉車,時間餘裕便晃進來陶冶一下身心。另外,書店也是過節的好夥伴,記得一兩次鄰近聖誕節,室友都跑回家。獨留我一人在寢室,立刻覺得空虛、寂寞、覺得冷,越想越不服氣,在這麼充滿節慶氣氛的時期,怎麼不去感受一下節日氛圍,於是又搭上熟悉的那班公車。抵達時整個信義商圈都在慶祝聖誕節,處處是聖誕裝飾和歌曲,走在這些都是商業性質的包裝,看到精緻迷幻的擺設,不得不承認會讓人升起許多幻想與憧憬,對那時還是個對未來茫然不知的學生自己,有種鼓舞心情的魔力。

所以年初聽聞它要搬走(信義誠品於2023/12/24結束營業),不免感到悵然。但多少可以理解,因為今年特地光臨幾趟書店,察覺大概是為了增加收入,書店增設很多種類的精品、食品櫃位,音樂館也換了位置。原本以書和文創為主的三樓書間,多了一塊擺滿各國零食商品的置物架,還有專門的廠商在介紹。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特別喜歡三樓寫著日本文學和推理奇幻類別的那片書架,那裡有片小小的鏡子森林,因為它設置好幾面鏡面的立牌,一面放著經典作家照片,背面則寫著作家的代表名句。例如奇幻偵探分類有《魔戒三部曲》作者托爾金、《基地三部曲》艾西莫夫、《福爾摩斯系列》的柯南道爾;日本文學的分類則是有《我是貓》的夏目漱石、《人間失格》太宰治和《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樹。細看鏡面牌子時時會照出讀者拿書閱讀的畫面,有種和作者邂逅的浪漫感。

如書本一樣有再怎麼多精彩的章節,最後都會走到終章。書店在三樓特地留一個空間,布置了三面的牆面,展示過去信義誠品所辦過的活動和歷年暢銷書排行,為靠近的尾聲畫上句點。認真找了一下我愛的《哈利波特》在排行哪裡,結果發現被歸類在青少年/兒童圖書分類的暢銷排行榜,原來它不算成人書籍(哈。

近期我也參加了信義誠品最後一次曬書市集,和一群也是愛書民眾擠在六樓區域,花了一個小時左右,奮力在書堆中挑挑揀揀,最終我買了三本書,一本去圖書館續借也無法在期限內讀完的書;一本是向圖書館推薦絕對會被否決的書;以及一本和誠品有關的紀念書,先不公佈,之後好好閱讀完畢,會慢慢分享出來。

最後,還是要說聲:

『Bye-Bye, 信義誠品,也謝謝。』

在這個電商和實體店競爭的大環境下,以後不太會有什麼機會,再和一間書店結識,與之有密切的交集。


點播一首電影《The Bookshop/街角的書店》中的歌曲《Feeling Lonely on a Sunday Afternoon》:



每篇文字都是自己所愛而寫,若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選擇自行輸入小額贊助,不限金額都是給予我繼續寫下去的鼓勵,謝謝 :)



44會員
28內容數
手拿一本書,沈浸在紙張構築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