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感到生活煩悶,那就來一場公路旅行吧!(下)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第二天,早晨六點半的鬧鐘,沒想到還是晚了,我是被Google Map騙了?

此番決意住宿池上的一大目的就是撲空兩次的大池豆皮店,獨旅的一大好處就是可以隨心安排,不用在意旅伴。七點準時抵達,店門口已經大排長龍,已經有許多人在裡面享用了,說好的七點營業呢?我迅速地停好機車,三步併作兩步地衝去排隊,最後還是硬生生排了半小時。

我點了一份煎豆包加一杯豆漿,三件套組的豆花沒點,因為我不太習慣一早吃那麼多東西。還意外買到最後一包的乾豆皮,幸福來的措手不及。

總之,我就拎著一大包豆皮跟我的早餐去單人座位區找位子坐。早晨有些許涼意,來一杯溫熱的豆漿再合適不過,豆包口感比想像中輕薄,只有淡淡豆味,還是得沾醬,只是醬油膏跟辣椒醬都擠一大坨在盒子底部,上層的不好沾、下面又太鹹。我大概吃完第二塊就已經有飽足感了,後來才知道好像可以點半份,然後我好像對煎豆包賣完後供應的炒豆包比較有興趣,但看看那精美的排隊時間,我想還是等待有緣再相會好了。

終於奮力把豆包嗑完的我,決定趁著精神還不錯飽到天靈蓋的時候,逛逛早晨的池上,順便消化一下。花東縱谷的天氣意外的很好,因為氣象預報會下雨,而且前一天的烏雲看起來完全沒有消散的跡象。我騎去大坡池,沿著環湖自行車道走走、拍拍照,兩個角度看大坡池也映照出不同景色,清早的大坡池十分靜謐,我想大概就是屬於這裡的慢活感吧。

池上是一座被稻田圍繞的小鎮,我騎往伯朗大道方向,一路上視野逐漸開闊,整片金色稻海隨風搖曳,搭配蔚藍的天空,如畫般的場景映入眼簾。我正巧碰上《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活動,難怪臺東的車票跟住宿都很難訂。我預期伯朗大道很熱門,而且也不方便停車,所以我的目的地是照片看起來很引人入勝的「天堂之路」。(btw 附近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標叫「柏翰石」,歡迎眾ㄅㄛˊㄏㄢˋ們打卡認證)其實我原本只是想下去稍微走一下,結果這條路的美景讓我駐足了半小時之久,沒有工廠佇立的廣闊田野就是如此療癒,空氣乾淨到連遠方的山景都清晰可見,加上早晨遊客人潮尚未湧現,整個心曠神怡。

其實這個時候我是有點想乾脆在池上待上一整天的,無心插柳卻碰巧在恰好時節造訪池上,但最後還是選擇繼續我的熱血計畫(對,就是敗給了對美食的慾望),下次有機會再來個池上小鎮深度遊好了。(待遊清單挖坑持續中)

回到飯店的我小憩一下,然後整裝出發去玉里,目標是我一直很想去的橋頭臭豆腐

出了池上,就是好久沒踏入的花蓮,儘管只有一小部份,但也是我時隔多年再度造訪花蓮。半個多小時的路程,沿途地景也不再是整片金黃稻田,經過富里、六十石山一帶,道路陸續圍上了施工圍籬,不知是否是去年地震的災後修復工程,過了玉長公路入口,玉里終於不遠了。

很快地,騎上同樣改建中的玉里大橋,跨越秀姑巒溪,我終於抵達嶄新國度。

順著導航,還不小心走錯路,好不容易在營業前抵達,卻不見洶湧排隊人潮,甚至彷彿公休般冷清,我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找錯了地方,又用手機開街景確認了好幾遍,後來走近詢問,才知道要先抽號碼牌,十一點才開始叫號。我就問那 Google 上寫十點半開始營業是什麼意思呢?

「十號」,開始叫號後很快就輪到我了,心心念念的臭豆腐名店就近在咫尺,心情挺興奮的。我點了大份的臭豆腐,份量遠比想像中多,差點吃不完,飽到連帶原本想吃的玉里麵也只能下回待續。臭豆腐外酥內軟、蠻多汁的,不是炸到整顆酥脆的流派,而上面鋪滿的泡菜跟洋蔥絲十分解膩,口味是還不錯,但好像沒有值得特地去排很久的隊。

不得不說,內用完衣服真心很臭,在店裡還沒什麼感覺,一到外面就特別明顯,我還故意不穿外套騎車一陣子吹風散味。下次去吃的話,我應該會選擇外帶或直接端去對面公園吃,反正都要自助回收餐具。

然後旁邊的飲料店好像可以讓客人在那邊吃臭豆腐,但要記得消費支持老闆的熱心喔~

結束上午的美食探店,一次解鎖兩間口袋名單,心滿意足的我出發前往東海岸,加滿油後便直奔玉長公路。

一開始還算平穩,過了安通溫泉區後,道路便開始蜿蜒了起來。隨著山路不斷爬升,水氣明顯增多,路面也逐漸溼漉,我放慢速度,一個個彎道過去,突然發現自己已經在稜線上。不久後就是筆直穿越海岸山脈的玉長隧道,騎機車走這種長隧道還是初體驗,以前最長也就騎小港的過港隧道而已。一進隧道瞬間變冷許多,加上限速五十,不知不覺後面就跟了好幾輛車,一出隧道我就先靠邊讓他們先過,順便讓冰冷的雙手回暖一下。

隧道口下著不小的雨,但遠方的大海卻倒映著天空的蔚藍,原本還在猶豫要不要穿上雨衣,最後心一橫,還是就這樣下山吧!要溼就讓它溼吧!一路的美景讓我走走停停,明明短短的下山路,硬是多騎了很久。離平地越近,天氣也逐漸晴朗,然後我必須說,在接近玉長公路末端時有種直通大海的錯覺,可惜不太方便臨停拍照。

到平地之後就是長濱觀景臺,與我同時下山的女生們也剛好在那裡,其實蠻有趣的,明明是互不相識的陌生人,卻總在旅途中相遇。我下車伸個懶腰、四處走走,然後在那看著海浪放空一下,舒緩騎了半小時山路的緊繃,熟悉的臺東藍就是如此療癒。

隨後我一路向北,前往金剛大道。位處臺東最北端的長濱,由於實在偏離市區太遠,多年來臺東數次卻總是沒機會一訪,剛好趁著這次獨旅一解心願。十幾分鐘的車程走走停停,有時突然出現的最佳角度又在轉瞬的過彎後錯過。因為路口實在不是很顯眼,我還差點騎過頭。

或許是正午時分,金剛大道的遊客比我想像中的少,大家都很有默契地把車停在望海亭旁,不干擾他人的拍攝畫面,我也找了一個空檔,用長焦拍下沒有人車的金剛大道。不同於伯朗大道濃厚的觀光氣息,金剛大道更多的是一種遺世獨立的閑適感,突然好像能夠理解它的魔力所在,在廣闊世界中的我是如此的渺小。一條筆直爬升在梯田間的鄉間小路,通往大海的一側是藍天白雲,往山一側卻是風雨欲來的烏雲密布。為了不破壞他人的拍照景致,我選擇從另一側離去。

raw-image

結束此趟最北端的行程,沿著濱海公路一路向南前往成功鎮,一個前幾次在訂住宿跟找景點時,一直查到地標而十分感興趣的陌生地帶。我沿路唱著歌,馳騁在山海美景間實在有夠愜意,我這次就沒有半分停留,驅車直行。三仙台原本不在我預想的計畫之內,然而在快到三仙台之前,左前方視野中瞥過一片不同顏色的海,突然被勾起興趣的我毅然決然臨時轉去找看看那片海,剛好又離三仙台不遠,就想著去不如去那休息一下。

我原以為會像野柳一樣進入園區才要門票,但一進停車場就猝不及防的先收了停車費,後來發現原來不用門票的我決定下去走走(就是不甘心被收費然後只上個廁所就走,雖然停車費只有十元),順便朝聖一下傳說中的鏡頭君,然後這個臨時決定就大大改變了我原本的旅行計畫。

一開始站在礁岩上,正面感受強勁的東北季風,我望著深淺藍色分層的大海,而我剛剛出發的遠方已佈滿雲層,看不清了。接著我走下最多人停留的礫石灘,也就是地標拱橋一帶,然而拱橋好像因颱風損壞,並未開放。我原本只想站著拍幾張照,後來索性隨著人群找一個位置坐下,海浪綿綿不絕的拍打,而浪花回流時沖刷礫石的聲音更是無比療癒。海浪時大時小,但似乎有變大的趨勢,越衝越高,我往後挪了位置,還很壞的想看看有沒有人會被突然的大浪襲擊潑溼。總之,由於我實在太喜歡這個礫石沖刷聲,一個貪心就坐了快半小時,要不是理智提醒我時間有限,我還真想就這樣待下去。

我本來是打算在成功鎮找一間小店吃午餐的,結果早上吃太飽,加上前面延宕太久,抵達時已經快三點了。原以為成功會是一個熱鬧的小鎮,然而卻出乎意料的冷清(我就這麼剛好的都沒想到找街景看過)。我沿著漁港繞了一圈,有點迷路的我找不到原本想吃的一間海景餐廳,只有好像不太適合一個人吃的海產店,所以我就離開漁港了。

但我實在太想嚐看看產地的旗魚滋味,於是我仔細 Google 了一翻,最後鎖定一間看起來評價還不錯的店,但我沒想到他會在菜市場裡面,然後我陰錯陽差還是搞錯了店。一走進菜市場,只有少數攤販,不見餐廳身影。

要吃生魚片嗎?我們這裡最有名的是旗魚喔!要不要試看看?

我正百思不得其解,一旁的阿姨突然向我搭話,於是我就解鎖了在真.菜市場吃生魚片的初體驗(基隆仁愛市場那種小吃林立的不算)。老闆娘跟我介紹了一下,除了一般的旗魚(我後來查,應該是油旗魚)外,還有只有當地才吃得到的「芭蕉旗魚」。

身為生魚片狂熱份子,就依老闆娘推薦點了一百元的油旗魚跟五十元的芭蕉旗魚嚐鮮。不得不說,產地直送就是新鮮、十分鮮甜,油旗魚的豐厚油花讓生魚片十分軟嫩,咬沒幾下就化開,完全是我愛的口感;芭蕉旗魚則比較有嚼勁、帶點筋膜。比較起來個人比較偏愛油旗魚。

丸昌漁行|油旗魚(前)、芭蕉旗魚(後)|$150

丸昌漁行|油旗魚(前)、芭蕉旗魚(後)|$150

滿足地吃完生魚片下午茶的我啟程前往最後的目標:金樽咖啡,一間之前被推坑後和家人去的風景超美的咖啡廳(嚴格來說應該算休息區的販賣部),旅程以海景咖啡收尾再合適不過了。但我沒想到它因風災早已暫停營業,抵達時我只剩錯愕,果然旅行就是充滿了變數呢...

不甘心的我立馬再找了富山護漁區一帶的逐浪海景咖啡,一路奔馳過去,我大致計算了時間,想說至少有個空檔待個二十分鐘也心甘情願。但實在天不從人願,我在排隊結帳時,前面剛好是大單,光點餐就花很多時間,我得知連飲料都至少需要等半小時,只好放棄離去。

「誰叫我前面要突然在三仙台待那麼久呢?算了,這也是我自己的選擇。」

在還車前突然有了很充裕的時間,還可以再彎進加路蘭走走。一如既往的強勁海風,在臺東的旅途尾聲依然十足定番。後來乾脆不過橋進市區了,直接繞山路回臺東車站,路上還看到透出雲層的耶穌光,最後在預定時間前五分鐘加完油還車,perfect!

預留的半小時候車時間,剛好可以休息、整理行李。然後一貫的帶了杯車站的老東芳上車,晚餐是跟著車票預購的臺鐵便當,難得出門在外吃了兩次便當,但等到過大武才開始發便當(很想睡又等到超餓XD)。

臺鐵排骨便當|$80

臺鐵排骨便當|$80

-

兩百多公里的熱血路程,雖然大部分時間好像都在趕路跟踩點,但一路上吹著風、唱著歌,騎車從花東縱谷到濱海公路繞一大圈,遊走山海,煩憂似乎都瞬間煙消雲散了。壓力終於稍稍得到釋放,卻也真的累到在火車跟高鐵上都可以秒睡。

社恐如我通常都安靜自己走走,這次難得和好多陌生人對話:詢問乾豆皮的兩組遊客、在橋頭臭豆腐跟不知如何是好的人說要抽號碼牌、跟攤販老闆娘聊旗魚生魚片、外國人請我幫忙他們加油...好像又有點突破自我了(很佩服能和陌生人侃侃而談的人)。

然後又給自己挖了很多玩臺東的坑


你也感到心煩嗎?一起來場公路旅行吧!

11會員
18內容數
紀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