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冰咖啡毒殺案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前陣子在家養病,晚上沒事可做打開Netflix看到新上架的紀錄片,

冷酷無情:冰咖啡毒殺案

一開始就破題說是一場毒殺案,˙但真的只有這樣嗎? 讓大家往下往下看下去

馬上就開始描述案件經過

這案件的起因是一起在澳洲留學的兩個好朋友,回印尼後相約在咖啡店一起喝咖啡

本案件的嫌疑人潔西卡在朋友到店之前就先點好咖啡

死者到店裡會合之後喝了咖啡就身亡

很簡單的故事


但經常看各種兇殺案紀錄片還有懸疑劇愛好者的Norika,馬上就聞到有些不對的地方

第一是死者家屬拒絕驗屍, 醫師想要確定死者的死因,看是否真的因為是中毒

第二是沒有驗屍的情況下,也沒有相驗剩下的冰咖啡(據說是保存不善)

不知道從何而來得知死因是氰化物中毒(死因寫在起訴書中)

提到了氰化物,愛看推理劇的Norika病都好了大半,整個坐直了,想說要來講氰化物的故事了,利用氰化物殺人多半要講他有個刺鼻的味道,要如何哄騙人吃下去,跟身為管制藥物要如何入手,黑市還是私人門路?

但看到最後完全沒有人在意氰化物怎麼入手,怎樣取得

甚至嫌疑人身上還有家裡都沒有搜出氰化物也無人在意

此時真的頭上緩緩的打出一個? 想起看偵探小說的時候,最討厭作者埋的梗自己沒有收回

或是忘記這個梗了,雖然現實世界不是小說,但如果沒有辦法確定死因,

是怎樣知道是氰化物中毒?這點也沒有詳細說明

再來就是 辯護律師提出雖然死者家屬不同意驗屍,不過各位推理小說飯應該都聽過

氰化物死亡後屍體會呈現粉色,找了當時的醫院醫師作為被告方證人,說屍體面色呈現藍色,可能另有死亡原因,但由於沒有相驗屍體所以也是只能拿幾張照片,還有證人(醫生)的記憶來做為證據。結果下一次開庭,檢方提出的“證據照片”屍體就變成粉色了


看到這裡我決定我要拿出我的爆米花了

接下來要說混亂的印尼司法了。

在看這片之前我完全不熟悉印尼,也是第一次看印尼的紀錄片,但只有一個感覺,法院,球員裁判球證都是我的人,說你有罪就是有罪,一般刑事法庭的“無罪推論”在這裡完全不適用

愛看美劇的我以前對法官的印象是 法官是來聽原告 被告 誰說得有理,來做判決。

  在這個case中我看到的是法官根本是檢方的人,檢方提出的證據->採納

被告方提出的證據-> 駁回

被告律師找了一個國外的毒物專家想要上庭作證,結果被當庭駁回,因為毒物專家的簽證是觀光簽證,不能作證(不太懂簽證詳情,但看到這裡爆米花已經不夠需要拿出uber叫一份炸雞還有可樂)。檢方提出的幾個證據,感覺都是間接證據,但話說回來在刑事案件裡,美劇常見的能夠說動陪審團的人,故事說得好的人就會得勝。

 在本案中沒有陪審團,法官就是這個角色,法官一開始就相信檢察官的劇本,加上媒體渲染還有被害者家屬多次在法庭干擾開庭說被告面相就是壞人芸芸。

檢察官提出來的證據是

1.被告比大家早到咖啡廳,先幫大家點了咖啡之後,把買的東西的購物袋擺在桌上玩有瞬間擋住咖啡

2.死者倒地後,被告在旁邊不夠驚慌

3.死者和被告之前曾經因為男友吵架

被告方的辯解是

1.死者和朋友說會晚一點抵達,請被告先幫大家點,但沒想到他們晚到五十分鐘,所以他覺得很無聊才把玩起放在桌上的購物袋

2.當時有店員複數人馬上來為著死者,被告不知道死者發生什麼事不知道該如何反應

3.確實有,但他沒有放在心上

看到這裡不管是支持檢方還是支持被告各位觀眾可能心中都有一把尺,但是全都只有間接證據,只是沒有嘗試用更科學的角度蒐集證據,而是都只靠情境證據,

我懷疑我看的是30年前的犯罪紀錄片

上網一查這是2016的案子 嗯....

我想到我之前看得一個美國cold case 犯罪紀錄片

有人通報他同事失蹤,人間蒸發,所有東西都沒有帶走,過了十幾年都不知道他去哪

最後發現他被他請來的裝潢工人殺死,謀財,但屍體早就處理掉了,分屍然後在紐約各地的垃圾桶丟掉了,也過十幾年找不到了,這案件過了十幾年他們還是去案發現場取證還有死者家裡找各種的科學證據。最後用盡一切方式,除了拿到兇嫌的自白之外什麼都找不出來,真的沒辦法了才採用情境證據。另外我要推薦一本小說 陪審員(Degrees of Gulit) 也很有意思,是一本第一人稱的心理懸疑小說、看到最後都疑神疑鬼了起來,中間高潮迭起,如果想雲端體驗一下當陪審團的讀者,這本書絕對值得一讀。

紀錄片看到這裡,當然最後嫌疑人潔西卡有罪,現在在印尼的監獄裡服刑

死者家屬也覺得自己找到了正義,是不是真正的正義,我無從置喙

不過印尼的司法確實讓我目瞪口呆,最後紀錄片製作方想要採訪本案的兇嫌潔西卡

但被印尼官方拒絕了,只能用他的日記聊表他的心境

製作方說連恐怖份子都能受訪 

毒殺犯為何不行,值得玩味








































81會員
96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