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演奏樂(46)《Mr. Lonely》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Franck Pourcel 《Mr. Lonely》


1945年8月15日,二次世界大戰隨著日本宣佈投降結束,只有十年,越南戰爭於 1955 年 11月1 日爆發,美國的第二代軍人上場,此戰爭經歷了二十年才終結。


Bobby Vinton 生於 1935 年,1951年 16 歲出道,那是一個奇特的年代,他自稱為歌手及音樂家,可以自行掏錢到錄音室灌錄唱片,又將唱片分派給各地的廣播電台 DJ ,看來排行榜上的走勢,要靠 DJ 們是否青睞,透過他們刻意播放,越多聽眾知悉,歌曲名氣才會越響。


Bobby Vinton 在 50 年代末期中服役了兩年,擔任牧師助理,他在軍中有所感受,期間創作了《Mr. Lonely》,此歌曲在 1964 年才發表,適值越戰戰況激烈,軍中不但無人不曉,更成為戰地官兵們最喜愛的歌曲之一,因為歌詞中充滿了軍人虛空的共嗚。


歌詞:

孤獨,我是孤獨先生

Lonely, I'm Mr. Lonely


我沒有人屬於我自己

I have nobody for my own


現在我好孤獨,我是孤獨先生

Now I am so lonely, I'm Mr. Lonely


希望有人可以給我打電話

Wish I had someone to call on the phone

現在我是一名士兵,一名孤獨的士兵

Now I'm a soldier, a lonely soldier


出於非我的意願而離家出走

Away from home through no wish of my own


這就是我孤獨的原因,我是孤獨先生

That's why I'm lonely, I'm Mr. Lonely


我希望我能回家

I wish that I could go back home

信,從來不是一封信

Letters, never a letter


我沒有收到郵件中的信件

I get no letters in the mail


我已經被遺忘了,是的,被遺忘了

I've been forgotten, yes, forgotten


哦,我多麼想知道,我怎麼會失敗呢

Oh, how I wonder, how is it I failed

現在我是一名士兵,一名孤獨的士兵

Now I'm a soldier, a lonely soldier


出於非我的意願而離家出走

Away from home through no wish of my own


這就是我孤獨的原因,我是孤獨先生

That's why I'm lonely, I'm Mr. Lonely


我希望我能回家

I wish that I could go back home


新興的管弦樂團演奏流行曲是有時限的,因為「流行曲」意即「當時得令」的上榜歌曲,然而上世紀60年代末期才是演奏樂黃金時代的開始,以兩位名樂人為例,Paul Mauriat 的成名作是 1968 年的《Love Is Blue》,Raymond Lefevre 的成名作是 1968 年的《Ame Caline》,因此 1968 年之前的流行曲,除非是經典,才會受到這些樂團的青睞與追封。這又解釋了為何搖浪樂隊之王「The Beatles」的演奏樂版本根本不多,因為他們在 1960 年成名,1970年解散,他們的末期,才是輕音樂團開始方興未艾之時。


《Mr. Lonely》在 1964年面世,亦面臨相似的處境,為數不多的樂團才會追封這首歌曲,又或者是來自於當時已成名的輕音樂團去演繹,畢竟它始終是一首「經典名歌」。


全球中要數日本人對此曲最熱情,《JET STREAM》是TOKYO FM 廣播電台製作的音樂節目,自1967年7月4日午夜起播出,每節一小時,內容全是管弦樂團演奏流行曲的「輕音樂」,播放中會加入「城達也」先生那充滿磁性的聲音,加入少量的或詩更散文方式的旁白,深受日本人歡迎。


「TOKYO FM 廣播電台」跟「日本航空」關係密切,當年的飛機上沒有屏幕電視這類近代科技,只提供音樂聽頻,日本人對《JET STREAM》十分熟悉,而此節目的序曲《Mr. Lonely》,便是法國四大輕音樂團之一 Franck Pourcel 的演奏,可以視為演奏樂中最佳的版本。


《JET STREAM》這節目歷五十多年仍不衰,期間亦加進了不同序曲的版本,日本名音樂家 Hajime Mizoguchi 亦曾替其演奏。


Hajime Mizoguchi演奏《Mr. Lonely》


有關「城達也」旁白的那個部份,那時代是電台廣播為王的時代,「城達也」是日本紅透半邊天的聲優廣播配音員,他在《JET STREAM》節目中的嗓音無人不曉。


日本航空廣告經理「伊藤修三」為《Mr. Lonely》寫了一首詩,在《JET STREAM》內由「城達也」唸出來,為期 999 天。

「距離太陽落山已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被白天的噪音和塵埃污染的時間被

徹底拋入了無盡黑暗的太空中,現在,時間在我們身邊無聲無息地流淌,就

像萬米海拔的空氣一樣清新。急流是由於地球自轉而在平流層中發生的壯觀

大氣流。即使是那神秘的永恆運動,在這純粹的時間流動中,也像夜晚大海

的咆哮一樣向我們靠近。JET STREAM,一項定期音樂服務(由日本航空提供)

,除週日外每晚都會在接下來的一小時內為您提供。」


「城達也」的旁白,廣播作家「堀內茂夫」也曾寫了一詩,從廣播第一千次開始一直採用:

「當遠方的地平線消失,你的心在夜色的深沉中休息時,遠方雲海上無聲流淌

的氣流,向你訴說著宇宙永不停息的運轉(從中間開始,“無邊無際”)。

宇宙的運作。如果你敞開心扉,向那一望無際的繁星光海和流過的豐沛微風,

你就能聽見閃閃發光的星座的故事,夜的寂靜是如此的有話可說。消失在光影

之間的遙遠地平線也出現在你的眼瞼上。從現在開始,「JET STREAM」是(日

本航空)每週一至週五每晚為您發送的定期音樂服務。」


現代科技進步,當時的一段錄音被保存下來,「城達也」在其中一個《Mr. Lonely》版本中段時唸出一首詩,這是飛機上一個連接機長通話的聲頻


Bobby Vinton《Mr. Lonely》原來版本




我的目標,是要介紹 100 首被遺忘的經典演奏樂






76會員
405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