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10 黑莓步道遇精靈,晚秋輕旅行。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晚秋不見楓紅,森林仍綠,陽光穿過黑莓葉隙,再在綠面上灑出點點光斑。一路上我們沉默少語,深怕叨擾了那一片靜謐。

晚秋的台灣,吹起涼涼的風,外出郊遊,再適合不過。剛好方格子也在徵求步道的文章,於是我約了室友「幽」,去黑莓森林走走。

警語:

本文刊載之照片包括昆蟲、蜘蛛等。格友繼續閱讀前請自行斟酌。

認識幽有一陣子了,他長得白白淨淨,是個英俊小生。不過就我觀察,他整天都待在家,是標準宅男一個,也從來不覺他有朋友來找。說也奇怪,至今我甚至還搞不清楚他上的是什麼班,常常我早上出門上工前,看他在賴床,我傍晚收工回家時,他還窩在同一個地方,也不曉得他到底有沒有起床吃過中餐。

上禮拜天早上,他半推半就被我抓去爬山。我們從山腳下起點開始,順著步道走遶森林一圈。晚秋不見楓紅,森林仍綠,陽光穿過黑莓葉隙,再在綠面上灑出點點光斑。一路上我們沉默少語,深怕叨擾了那一片靜謐。

路上巧遇「奧莉薇」,我本想藉著拍照時幫他們湊成一對,但他倆似乎有意對彼此視而不見,罷了。回程山腳下也遇「阿隱」,當我與阿隱聊得正開心時,竟和幽走散了。幽是大人了,走不見我倒是沒擔心,也沒特地回頭找他。

那天在黑莓森林沒看到「左左」,但我知道她就在山谷那一頭的構樹森林,我用望遠鏡遠遠看到她在枝頭上蹦蹦跳跳。沒錯,明年春天也約幽去走走那邊的步道好了,如果幽不反對的話。


黑莓步道幽伴靜

偷享晚秋輕旅行

阿隱左左奧莉薇

喜獲精靈留身影


回來後,覺得這兩天天氣變冷一些,我故意讓進門的落地窗沒關實,留一小縫隙。結果前天走散的幽,今天自己默默回家了,回到平時最愛窩縮的地方——廁所牆角(聽說幽愛住我家,也愛住格友家,真的嗎?)。附黑莓步道輕旅行照片6張(FIG 1-6)

raw-image

FIG 1 陽台的黑莓,我種在4吋大的移植袋,原本光照不足,長得差強人意。今年春天的時候,我挪了一個有陽光的角落給它,沒多久,從靠近根的地方抽出新的枝枒。再沒幾個月,在陽台一小角落,茂密成一片迷你森林。

raw-image

FIG 2 薔薇科懸鉤子屬的黑莓,葉亮綠色,成熟時正面無毛,背面密生細軟毛。細毛溫柔,正是森林精靈的絨床。

raw-image

FIG 3 「幽」是宅男,平時愛住我室內,今天(被)開心地陪我在黑莓森林裡散步。嘴前的那對透明觸肢,大得像水晶柴刀,是熟男的霸氣標記;但穿小圓點花短褲,我就不曉得他是在演哪齣。陪我走走步道而已,又不肯相親,有需要妝這麼可愛嗎?

raw-image

FIG 4 「美女奧莉薇」一早已經在黑莓步道現蹤。她年紀小,體力好,上坡路還能邊走又邊跳。話說奧莉薇活潑機靈,捕獵用撲殺的,不吐絲布陣,和溫吞結網的幽完全兩個樣。難怪我看他倆是相敬如冰,井水不犯河水。

raw-image

FIG 5 「阿隱」躲在種黑莓的移植袋外,就在縫線褶皺處。若不是我看著他閃進去,哪會發現這個小縫隙是他的安全屋。我和阿隱一直相處融洽,大概是因為個性互補:一個愛演,另一個愛隱。我不清楚他為什麼愛隱,是怕被我發現他會飛翔的秘密嗎?但我早知道了,呵呵。瞧,他摺疊好的膜質後翅,今天沒全藏好,一點點露在黑黑翅鞘後面,看到白白的地方就是了。雖說體液有毒,但其實阿隱並不會螫咬人,偶爾爬到我身上,只要吹走他,而不要打死他,就沒事了。

raw-image

FIG 6 「左左」很能適應人類營造的綠地環境,是典型的都市咖,也是我旗下小模之中,天生的大明星。她常和愛人「右右」一起蹦蹦跳跳,現蹤我的陽台。他們倆愛花蜜、愛果實、也愛洗澡和相互理毛。白色整齊的絨毛,繞著黑黑的眼睛,緊實地繡成一圈,是他們名子的由來。仔細看,眼睛(虹膜)的顏色是棕的,咦,跟陽台觀察者的一樣?也跟格友們的一樣嗎?


旅遊資訊:

黑莓步道全年路況佳,可以邊走邊泡咖啡吃點心,也適合遛寵物或偽出國。山友們還建議,著輕便居家服即可,不用穿登山鞋、雨衣,不建議背重行囊、拖行李。


附提:

謝謝亮亮妹妹上次送我「無敵海岸風景」,今天我還送格友們「迷你森林步道」,謝謝嘍!


【作者簡介】

作者熱愛生命,喜歡大自然;他住在都市,卻想種一座森林。透過一系列自家陽台攝影,他編著了世界上第一本聚焦於陽台生物的雜誌《陽台觀察者報告》。目前人生的志向是推廣陽台綠化,讓台灣的都市蛻變成森林都市。他們說,如果把花園和各種植物帶回城市,動物們也將回來。


157會員
17內容數
這裡不賣花、鳥、蝴蝶,只記錄我陽台的小世界。嗯,那或許是你也有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