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繞不出的起點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T是最近熟識的朋友,他靦腆,擅寫豆腐詩來表達情感繆思。只要熟識他的朋友,都曾被他贈過詩句。國中時期被老師稱呼為林黛玉,但辯稱自己比較喜歡穆桂英的男孩。

半月鐵線蕨

半月鐵線蕨

這天與T相約爬旗尾山,T又帶來另外一位朋友C。我帶著汪,三人一條狗浩蕩出發。走的是堪稱很無聊的三號登山口,此路登頂大概需要一小時。八點半開始起登,才剛起步T便開始指認:「這是烏柑仔,玉帶鳳蝶和柑橘鳳蝶的幼蟲食草。」「馬來鐵線蕨,水龍骨目的,要不要紀錄一下,拍一下照?」,眼睛掃到之處,迅速地把科目、親緣關係,交代得鉅細彌遺。就這樣我們走短短五百公尺,就已經十點半,豔陽高照,林間滿溢出潮濕高溫,洩水永遠比補存儲水還容易。

正式準備走上登山樓梯,後面超車來的山友問我們:「你們騎摩托車嗎?車牌XXX是你們的嗎?」我們才發現鑰匙忘記拔,轉頭回去拔鑰匙。走回到機車旁,汪汪以為結束今日的烤肉旅程,期待著要回家。牠忽略我在呼喚牠的聲音,四腳被鎖在車旁,目送我們第二次旅程的背影。

 

第二次進入林道,樹影扶疏,黑白影都映照在C的臉上。

「我最近在看一本書,叫『尋找母樹』」C說。

「內容在講什麼?」我問。

「在講樹與樹之間的溝通,是靠土壤之間的細菌。」

「競爭好像很容易想像?它們彼此間要怎麼合作?」

C思索了一下,「樹會把糖分疏送到根部,細菌們就會聚集過來,因為細菌的關係,也會把土裡深層的大石分裂成碎片,樹的根部得以伸展開來。」回家查資料才知道,較年長的樹木,會將光合作用所形成的養分,經由地下的真菌網絡,傳遞給較年輕、因遮蔭而碳水化合物合成較少的樹木。

森林中的樹木是經由一個廣大的真菌網絡串聯彼此,形成一個樹木的網絡,為「木聯網」。其母樹可以視為網絡的中心,稱之為「樞紐樹」(hub tree)。

糞金龜.推啊推

糞金龜.推啊推

由遺傳物質DNA來追蹤樹木根系的菌根菌分布範圍,會發現1棵樹木可以經由菌根菌形成的地下網絡與其他47棵樹木產生連結。此外,當樹木受到昆蟲的攻擊,所產生的防禦訊號,也可以經由真菌網絡傳遞給其他連結的樹木。

旗尾山第一、二、三的登山口起登,殊途同歸於一點,那裡視野良好,可以展望市區,並有一棵小葉朴佇立,是爬一千階樓梯中少有的風景。但此時夏日高熱,我的水壺的水早已見底。我們還未走到此處,就悻悻返回。

只走到登山口的山口組

只走到登山口的山口組

午後不久,烏雲團聚,對流旺盛,開始下起午後雷陣雨,我們如同步行蟲科的甲蟲,尋找可以躲避大雨的姑婆芋下。回到旗山我的住所。

 

閒聊之際,我們聊起T所寫的多首詩句。用詞不凡、用典深邃,把潛台詞藏在詩的第一字,T習慣把作品用訊息欄傳給他所喜歡的朋友們。我和C雖然沒有看懂詩的意涵,但不約而同都會回以讚或愛心的貼圖。

但就在那個濕溽的午後,我較真地想讀出內容,當下我和C像孩子般啞啞學語,一字一句唸誦,確認翻譯其作品寓意。T則是難以置信,原來自己的詩句並沒有起到傳達之用途。訊號在中途就已經迷走歧路、斷訊。

 

晚間,兩位朋友離去後,我想起那棵今天沒能打過照面的小葉朴。我點開網頁,在網路上找到千萬條關於小葉朴與旗尾山的資料,透過照片我佇立於枝頭和遊走於葉脈間,凝視著熠熠光點的旗山街區。

如果仔細聆聽低聲細語間,好似還可以聽得小葉朴簌簌的傾訴。

照片來源:https://rowing2005.pixnet.net/blog/post/556771207

照片來源:https://rowing2005.pixnet.net/blog/post/556771207


6會員
19內容數
世界變得很快,總是會被新奇的事物給吸引。 快慢大小間,你不小心闖入宇宙的邊緣。 這裡集合了我在角落的發聲練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