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整夜睡不好。
不曉得是因為前日傍晚喝了咖啡,又或者凌晨的氣溫過於寒冷,總之意識模模糊糊,介於清醒與朦朧之間,就這麼在睡袋裡翻來覆去、搖搖晃晃到了清晨五點。
於睡袋坐起,帳篷內可以清楚聽見身旁斷斷續續的呼聲,我想這是讓我無法入眠的另一個原因。正糾結著是否該起床散步走走時,忽然傳來友人用清晰無比的聲音說:「すばらしい~」,實在令人發笑,肯定是夢見昨晚那條瑪龜吧,而那又是另一段佳話了。
給了自己幾分鐘的時間呆坐原地,又累又冷讓我猶豫是否該走出帳篷碰碰運氣,遠處褐林鴞不斷鳴叫,微乎其微的相遇機會使我漸漸清醒,此刻不外出探尋又待幾時相遇?
昨夜手電筒電力幾乎耗盡,猶豫了一會兒,還是趕緊收拾行囊,叫醒友人,從營地開始往下移動,看是否能碰見夜色仍暗時,尚未返回棲息點的個體。
天未明,薄霧依稀,熟悉黑暗的視野愈趨清晰,突然的警戒聲在我們頭頂響起,是黃嘴角鴞。小小的身軀難以一眼察覺,仔細尋找一會兒後,終於在枝葉間發現牠的蹤影,隨即展翅入林,僅此而已。
走在清晨未醒的林道,太陽尚未升起的寒冷令我們加快步伐,為了使身子不再睡去。曙光散入枝葉之間,填滿蜂蜜般溫和柔軟的微光,是秋天的顏色。林間的鳥聲此起彼落,彷彿就要喚醒整片森林。
返回營地以後,我獨自一人往反方向繼續前行。
過去在此處遇見的動物幾乎都在26-27k之間,因此這段林道便成為每次必走的黃金路段。
清晨六時,曙光已然照亮黑暗,生命充滿整座森林。
條紋松鼠在樹上東奔西跑。
秋季的果實引來各種動物,移動快速的條紋松鼠在樹梢竄上竄下,想用眼睛捕捉那身影也須一番努力。一陣躁動使果實落地,低頭一看,發現地面早已掉落了許多短尾葉石櫟,圓形的殼斗如同《となりのトトロ》中的橡果子一樣可愛討喜,使人忍不住把玩許久。離去之前將果實全數扔回林道一旁,牠們屬於這裡,而非作為灰塵堆積的家中擺飾,在此處牠們仍然生氣勃勃,一旦帶離此地,就會失去與森林的聯繫,從此死去。
好不容易捕捉到的,停止瞬間。
聲音就是鳥的形體,鳥群竄動的樹叢裏,即使並未尋得那些羽翼,雙耳也深知牠們的存在。藪鳥和繡眼畫眉在密林中爭吵,此起彼落的叫聲彷彿廟會般熱鬧,頭烏線也悄悄露出破綻,使我得以從觀景窗首次清楚看見那咖啡灰的神秘羽色。
我持續前行。一如既往地走在林道上,一如往常地聽見不遠處的鳴叫,一如往常地拿起相機,一如既往地半按快門,那嬌小身影理所當然地映入眼簾,我的心臟此刻開始奏鳴,呼吸不自覺間早已屏息,多次聽見鳥鳴卻從未瞥見的身姿,此時正與我互相對視。
太興奮以致於一開始沒能成功對焦。
在圖鑑上的外表明明如此可人,此刻身心卻被那眼神緊緊擒住,像獵物被鎖定般震懾在地。
出乎意料的巧遇令我呆愣原地,我知道我正被那美深深吸引,逐漸臣服那銳利眼光。此次我的雙耳並未先行察覺對方的行蹤,反倒雙眼清楚明瞭地找到那神出鬼沒的幽靈。
是鵂鶹。
汪汪大眼四處張望,偶爾轉頭瞥向這方,絲毫不在意我這不速之客的到訪。我駐足許久,靜靜仰望,我知道牠隨時可能飛走,一瞬也不願眨眼,試著將此刻烙印眼底。隨後,一個蹲姿,拍拍翅膀,未發出任何一點聲響,悄然離席。
初見鵂鶹,秋水明眸,飛躍林中,一人獨留。
鵂鶹回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然攝影師。 從飛禽走獸到水中游魚,只在自然環境、依循著牠們出沒的時節身影進行拍攝。在森林蹲點靜候、在草原匍匐前進、在水下屏氣凝神,僅為水缸柵欄中無法展現的野性,僅為曾經擦身而過的懊悔,僅為相遇之時,那轉瞬而永恆的感動。 此處紀錄那些邂逅和錯身而過,一張張相片背後的旅途、故事與心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