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名偵探的守則>:這該死的宿命!這與生俱來的表演慾!在某種詭異的限制下,化為聲聲無奈嘆息。

曦粼
發佈於我讀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東野圭吾][譯者:林依俐][出版社:獨步文化][出版日期:2010/04/02]

[作者:東野圭吾][譯者:林依俐][出版社:獨步文化][出版日期:2010/04/02]

+++簡介名偵探的守則

東野圭吾嗆辣經典.台日推理迷一致推崇!惡搞本格推理要素.嘲諷偵探不成文守則!

拜託!你以為「名偵探」很好當嗎?不止韓劇有公式,日本推理梗更多!「密室」、「不在場證明」、「死前留言」、「童謠殺人」、「時刻表詭計」、「不可能的犯罪」etc.

(自稱)敘事能力貧乏的作家 東野圭吾 全力反撲打造「名偵探」-(自稱)「頭腦明晰、博學多才、行動力超群」的天下一大五郎,不計形象攜手搏命演出紙上單元劇。且看12回本格老梗如何重新翻玩+SP超瞎番外篇!

[守則1]:名偵探一定要有個「華生」當搭檔。

[守則2]:警方一定不能比名偵探早查出兇手。

[守則3]:名偵探一定要與配角來一段若有似無的戀情。

[守則X]:名偵探一定要在故事尾聲把關係人全叫到大廳,華麗地解說其推理。

「名偵探」天下一與其搭檔「兩光警部」大河原,受限於本書「作者」的布線,被迫介入一樁樁本格推理小說中經常出現的典型謎樣事件。隨著故事的進行,天下一、配角們與跑龍套的登場人物雖然不時冒出內心OS抱怨作者抱怨讀者抱怨宿命,原則上都非常敬業地配合演出。但不知為什麼,人人奉為圭臬的「名偵探的守則」,總是讓破案之路變得愈來愈莫名其妙……

[文擷取自博客來]購書連結:


+++小記錄

一邊自嘲的同時,還一邊諷刺別人,更完美呈現觀眾的吐槽,出人意料的一本書啊!發表這本書真的不會被同行蓋麻布袋嗎?在一個眾人雖醒,但眾人必須醉的時空;一個揣著明白裝糊塗的配角刑警,和一個經典款名偵探,搭檔出演雙人相聲;一堆努力按照腳本走,卻又時不時出戲的群眾演員;一樁樁詼諧諷刺的模板殺人事件。沉浸式吐槽邏輯推理小說中,不合邏輯之處。

以下可能提及書中內容,斟酌。密室殺人事件、童謠殺人事件、孤島殺人事件、無頭或分屍案...,這些都是推理小說中的常見元素,曾經,我讀那些篇章時,寒毛直豎且冷汗直流;現在,我的腦海中不斷回想起刑警與偵探在命案現場的出戲式演出,有點害怕又有點想笑,只能說遺毒頗深。中途名偵探甚至連性別都變了,而且刑警與名偵探間還得有若有似無的情愫不斷滋長?這是因為改編成連續劇得考量收視率,所以必須進行一些微妙的調整?作者不只得罪同行,還努力尋求跨行業的社交,實在令人敬佩。

還有一些非常現實的疑問:有錢布置龐大的機關去殺人,為什麼不直接買凶更經濟實惠一些?在遺世獨立的空間犯下一連環的殺人案,雖然也許能避免目標逃脫,但會限縮嫌疑人的範圍,增加自己被懷疑的風險,相當不利逃脫,所以真的有必要嗎?人之將死,最後的念頭居然是死前留言;而且通常都不直接留下兇手的名字,而是留一些詭異的符碼,論這個行為的合理性與必要性?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部分留待大家去親自體會箇中幽默。讀推理小說時:好嚇人啊!為什麼呢?太精彩了!讀這本小說時:突破盲點啊!怎麼能如此欠揍而可笑?太精采了!

印象最深刻的是童謠殺人的章節,記得小時候的童謠都是「一閃一閃亮晶晶」、「妹妹揹著洋娃娃」、「哥哥爸爸真偉大」等等等,四句歌詞,嚴重影響兇手發揮空間,根本沒法殺他八個、十個目標,所以那些為凶手量身訂做的殺人童謠到底是哪來的?嘖嘖稱奇的雙兇交叉殺人法已經讓我夠驚訝了,殊不知作者還回馬槍來了個要殺趁現在的殺人便車,服務之周到,我都想報名了!

是一本幽默詼諧的偽推理喜劇,適宜穿插在沉重小說,或生活(?)之間欣賞,心情不好的人快去讀!心情普通的人讀了會心情好;心情好的人讀了會好上加好!所以都去讀!




我要看一大堆書!我要吃超好吃的食物!我要買無數奇珍異寶!我要玩遍世界各地!我要做很多!很多!很多!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