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完美嫌犯>:當無懈可擊的證據鏈與完美的嫌疑人遇上找上門的程咬金?(傑克)

曦粼
發佈於我讀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李查德/LEE CHILD][譯者:彭臨桂][出版社:皇冠][出版日期:2012/12/17]

[作者:李查德/LEE CHILD][譯者:彭臨桂][出版社:皇冠][出版日期:2012/12/17]

+++簡介完美嫌犯/One shot

神隱任務電影原著小說,驚悚天王李查德暢銷代表作。

六發子彈,五名死者。在下班尖峰時刻發生的「無差別」狙擊屠殺事件,讓整座城市陷入了恐慌。但警方在幾個鐘頭內就破了案,簡直是大滿貫!奇怪的只有一件事,嫌犯宣稱警方抓錯了人,接下來他只說了一句話:替我找傑克.李奇來。

一個前任憲兵跟這個冷血殺人魔會有什麼關聯?沒有人在乎,而且也沒有人找得到李奇,這個瘋子死定了!沒想到李奇卻自動現身,當眾人都以為案情即將出現大逆轉時,李奇卻說:我是來送他上斷頭台的!

[文擷取自博客來]購書連結:


+++小記錄

勾起我多年前的回憶!想當初看完電影後,我就下定決心要努力去找書來看,結果拖到多年後才執行,可真有效率...。六顆子彈下毫無關聯的五名死者,整座城市恐慌蔓延;兼具運氣與效率的完美偵查,警方在數小時後偵破此案,緝拿兇嫌,一切彷彿撥雲見日;兇嫌如同大部分剛被緝拿歸案的壞人一樣,矢口否認被控告的一切,並提出要求:替我找傑克.李奇來。

要找到四海為家的李奇絕非易事,且幾乎全世界都相信這個嫌疑人即是犯人,司法流程於是如火如荼的持續進行,這時,傑克.李奇出乎意料之外的出現了!更出乎意料之外的事:他毫不猶豫地支持司法正義萬歲!並在司法機關裡危險表示:若非如此,他會親自處理這位「朋友」。

以下可能提及書中內容,斟酌。礙於現實因素的限制,書的內容通常會比電影精彩一點,所以即使多年前曾被電影劇透,卻仍然沒有影響我閱讀的愉快與驚喜!當初的好一段時間折服於羅莎蒙.派克所飾演的女律師-海倫的美貌中,畢竟在電影中,男女主角的曖昧拉扯也是一大看點;殊不知女律師在小說中的戲份相當有限,而且多了一大堆角色。年紀大了,要記得這麼多角色的名字是需要一點時間的...

小說中經常會出現誤判、冤案、司法不公...,每次看得我是怵目驚心,公權力冤枉無辜人民?於是我實事求是地去查詢了數據,驚恐的發現臺灣冤案機率大約在1%到5%之間?這也太恐怖了吧!最好的情況:每一百個被判有罪的人裡就有一個是倒楣蛋;最壞的情況:每二十個被判有罪的人裡就有一個是倒楣蛋?這是一種傳染病嗎?殺人嫌疑犯病毒之類的!不查則已,一查嚇死自己...

人非聖賢,誤判難免,如果有心之人刻意誣陷就更糟糕了。這大概就是除了物證推理外,近年來犯罪心理相關學問逐步崛起,並漸趨成熟的原因吧。在找尋真相的過程中,再多的資源都是不夠的,而現實世界中卻往往沒有那麼多資源能分給這些無辜的人,結果就演變成有罪、無罪並不重要,有錢、沒錢掌握世道的亂象,很生氣!又很無奈!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警匪勾結也是很多作品討論的議題,印象最深刻的是之前看<模範計程車>時,清廉警察被自殺,正義記者窮途末路,檢舉人反成犯人;一切都是因為警方放棄職業操守,為利益而失守身為人的底線。恐怖的是,這些事情並非僅僅是影視作品與小說情節,那是一樁樁難以得雪的冤屈,一位位求助無門的受害者與一個個支離破碎的家庭。

欣賞這些作品時有多痛快,思考現實時就有多無奈,但關心、關切、關注仍然是必要的!理想本就無法一蹴可幾,所以才更需要逐步努力,永遠不要放棄一定會到來的夜盡天明。





我要看一大堆書!我要吃超好吃的食物!我要買無數奇珍異寶!我要玩遍世界各地!我要做很多!很多!很多!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