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窮,相對窮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700元的夢幻手沖,你付得起,但願意花下去嗎? 現在請掏出你的一千大洋,我可以找三百給你。

聽友人聊起她認識的一對青壯夫妻,太太病逝了,先生悲傷的說,他們一直很想去喝一杯某店某價格的夢幻手沖逸品,但為了存錢買房,始終捨不得去,然後最後就這樣,存摺依舊,人生遺憾多了一筆。

比起富人,我們都很窮,比起窮人,我們也夠富了,想起有次我和先生在發薪日當天,隨機逛進大安區一家看順眼的轉角咖啡,請老闆任推兩支單品,沒問價錢,半小時後離開,七百台幣隨風而去。

另一次,我們又隨機了,開老爺車上陽明山,途經小七帶一杯大熱美,找個山路轉角開闊地停下來,銅板價搭配無敵大台北美景。

兩個關於咖啡的回憶都很幸福,隨遇而安不糾結數字的幸福。


躺平日久,我也算窮出點經驗值了,明白了絕對窮,相對窮的差異。假使今天想喝一杯七百元的手沖,而全部身家只剩三百,那是絕對窮,完全不必懸念,早點拋諸腦後洗洗睡,也很乾脆輕盈;但若我至少還拿得出一千,但花完後僅剩三百,巨大的匱乏幾乎讓心臟麻痺,那麼這是相對窮,自認能力與想望無法匹配,所愛所夢只能認輸放棄。

身為熟齡族,我沒那麼多未來可以等待了,出現甚麼人生棉花糖,要立馬吃乾抹淨,加上數學不好,CP值算不清,不是精打細算的料,要有自知之明;絕對窮的時候不少,還好慾望也萎縮不少,偶有碰到相對窮的考題,我會盡量拋開腦內的計算機。

這篇文,富人不必看,想富不宜看,窮人未必想看,因為到底自己算窮還算富,又是一個掙扎半天的命題。

最後,我喜歡的是虹吸式咖啡,經常在台北找尋它的足跡,純粹因為道具煮起來有趣;事實也喝不了太多咖啡,會心悸,咖啡於我,不存在提神這麼務實的功能,卻連結很多七彩回憶,不論絕對窮或相對窮都承載得起。




    3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