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走過的生死告別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寵物過世後,流連世間的天數是否更短,人的靈魂要待到頭七,狗狗是否三天就已經瀟灑踏上新的旅程?

我家狗爺高齡十五歲,有不符年齡的娃娃臉和旺盛的精力,今年四月時,突如其來的急症倒下,重症病房待了十天,奇蹟似的出院,又蹦蹦跳跳了半年,再次倒下就當天使了。

這段老病死的過程,幾乎複製了十七年前我爸爸的狀態,發病,回穩,再發病,離世,以至於這半年我腦海彷彿電影蒙太奇,老狗,老爸,老狗,老爸場景交錯,狗爺的狗生最後,當年面對爸爸生死的驚慌、焦慮、害怕、痛苦、疑問、好奇、憤怒、沮喪、絕望等等全部被揪出來重新體驗一遍。

坦白說,爸爸過世後,十七年來沒有一刻不是為了療癒而存在,無關孝道或父女情深,更像是靈魂受到巨大震盪,餘波從未平息。

沒想到修練這麼久,功力還是太淺薄,狗爺再示範一次生死告別,各種情緒還是依應俱全輪轉一遍,只是這次,哭哭笑笑甚麼情緒都接受了,也不再發出一連串質疑和天問,狗爺火化後,當天能捐的捐,該扔的扔,一天之內後事就料理完畢,然後買粉色玫瑰和聖誕紅,點小蠟燭表達思念。

不久前看到日本有位研究生死的專家,認為癌症是很好的死法,因為有機會慢慢告別,彌補遺憾 ; 這和我一向的看法不同,總覺得睡夢中過世才是最好的結果,不累自己也不累家人,只可惜不知道怎麼做,能達到這種好死的境界。

然而回想起來,確實爸爸的那半年,狗爺的這半年,猶如天賜的長效期迴光返照,因為經歷過爸爸的歷程,這半年我非常珍惜這狗孩子,無悔地當它的專屬長照員,在它告別後,確實少了很多遺憾。

生離死別太痛苦了,我再次提醒自己,要記得這個痛,千萬別再傻傻來投胎。

把狗爺從醫院帶回家的路上,我彷彿看見壯年的它,在壯年的我爸爸左腳邊快樂搖尾巴,這個影像一直出現,直到兩天後,我感覺他們兩轉身要離開了。

於是狗狗告別後第四天清晨,我打開落地窗,陽光進來,暖風也進來,我點了蠟燭說早安,開始平常的一天。



3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