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機:家事分工正義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終於,洗碗機裝好了,有點不太真實,試著回想,為什麼沒早在三十年前就把洗碗機裝起來?

洗碗小事,在原生家庭是火藥庫,兄弟姊妹為它吵架,爸爸媽媽為它發火;進入婚姻後則是媳婦這個身分的原罪,從日常生活到過年過節恐怖的闔家團圓。

以致於有一次傻兒子畫:我的媽媽,看到繽紛塗鴉中,我的形象是站在洗碗槽面前,頭髮紛亂的洗衣婆,不僅悲從中來,正值盛年的當時,怎樣也是時代尖端的職業婦女,怎麼敵不過千年以來比塑膠袋更不朽的傳統魔咒?

洗碗小事,最後終究成為家內革命的大事,洗碗背後的家事分工正義,醞釀多年最終引爆了的山火。


其實我並不討厭洗碗,用充分的泡泡水洗淨所有餐具,有療癒作用,但把洗碗歸給媳婦為唯一責任者,漸漸落下委屈的心病;如果家庭有請外勞的經驗,可以發現,幾乎替代的,都是媳婦原本的工作,所以守著後勤單位的在家女人,一不小心就淪為僕傭的地位,還得甘願付出不拿酬,難怪空巢期併發的就是憂鬱症,對自己的價值高度懷疑。

回想起來,早在當年有富貴手時,就該裝這台機器了,老天的提醒,我沒覺悟,只買手套、護手霜、還捨不得升級好的洗碗精;到後來鬧家庭革命,也沒想過也許洗碗機是一個解決衝突的方法,洗碗機我並不陌生,在美國生活的家人,洗碗機是標配,只能說在台灣生活就是台灣腦,聰明的腦袋,被有一些莫名克勤克儉的所謂美德在干擾到霧了。


多年過去,決心裝洗碗機的契機,是因為天氣太熱,廚房太地獄,更因為我有年紀了,越來越不想委屈忍耐,越來越體會甚麼叫立刻、當下、現在。

這家電雖不能說便宜,但絕不是奢華高攀不起,一用至少十年起跳,也許陪我到終老也說不定。

於是今年夏天,廚房裝了冷氣,頂扇,到迎來洗碗機。

為了迎接洗碗機,廚房重新調整安排了一遍,清掉些許雜物,動線更流暢,現在家人勇敢開伙不用擔心善後,鍋碗瓢盤交給機器,更有餘裕清理其他空間,讓小生物自討沒趣遠離此地;餐具也不必再像辦展覽一樣的到處晾了。

吃飽飯喝過茶,機器也完成任務,打開洗淨乾爽的杯盤歸位,療癒的極致啊。


沒想到,洗碗機的出現,竟是一種家庭生活升等的里程碑,當鍋碗瓢盆快樂的在這時髦的德國浴缸洗澡時,格外文思泉湧的我,悠哉寫著也許沒人看,但頗有多年感慨的心情,洗碗機就算沒帶來家事正義,至少也大幅改善勞工環境。


先生問我,我也問他:感覺如何?

然後我們兩個一致說,開始來研究掃地機器人吧!













    3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