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債市很熱,為何要投資美債?

2023/12/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近期債券市場可很熱門,個各投信也紛紛推出各式各樣的債券型ETF

但你知道為什麼要投資債券嗎?

以下是整理我對債券市場的看法,給大家參考


1.升息進入尾聲,美債價格目前相對低點。

2.美債跟基準利率成反向關係,所以未來降息美債價格就有機會回升。

3.目前利率大概有4-5%,然後債券價格低於票面價格,如果放到到期還可以賺到價差,如果降息價格還會變溢價,價差更大。

4.未來股市如果有風險,債券相對安全還有固定利息,如果股市沒跌,美債4-5%的年化報酬率也是還可以接受的。




風險

1.匯率風險,本身就有美元資產的人,或是以美元進出等美元相對強勢再換匯,就比較不受匯率風險影響。

2.公司違約風險,找相對穩定的公司違約風險很小Ex.蘋果。


債券該怎麼挑選?該用什麼樣的工具投資?

1.年限

短年限美債:價格受升降息影響較小,流動性也相對比較好,適合做短期避險或套利。

中長年限美債:價格受升降息影響較大,適合長線資產配置,賺取利率+價差(降息)的人。

2.債券評級:回溯30年,從1990至2021年,全球A級與AA級債券的違約率也都僅有0.05%,低於BBB級的0.12%,更大幅低於B級債的2.09%。(因此建議買投資等級的債券,風險相對小很多)

3.票面利率:以票面金額計算,每年的年化報酬率。


個人建議應以每年配息的殖利率及公司在全球的產業地位為主要參考選項,每年配息是一定拿的到的,公司的產業地位則是判斷公司是否穩健,將低選到違約企業的風險,而票面價格或是溢價,這是比較不確定性的,不確定未來何時降息,所以價差我認為是比較次要的。


總結,如果你是追求長期穩定的報酬美債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至於為什麼基準利率跟債券價格呈反向關係,我這裡就不贅述了。


以上是我個人的看法,並不代表一定正確,也歡迎大家有其他看法可以一起交流討論


如果覺得文章有幫助,還應按讚、追蹤、分享!您的按讚是我寫文章的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