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洪量|《蛻變》在起飛以前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文 YH.CC


聽過張洪量唱著「你知道我在等你嗎」以及呼喚「妹妹」安慰失落的妳的朋友,或許也聽說他關閉了自己營業的牙醫診所,圓一場音樂夢。自張洪量1987年出了第一張專輯《祭文》,至2016年共有13張創作專輯,期間他去了紐約學電影,後又因為家庭因素回到牙醫本科,而我在〈廣島之戀〉後便很少再聽見他的作品與消息。


《蛻變》是張洪量的第三張專輯,1990年12月出版當時,單純直覺地喜歡聽整張專輯,對於他的相關訊息與作品所知有限。對我而言記憶一首喜愛的旋律並不難,常聽的歌更像是聽進靈魂裡(靈魂是什麼呢...),因此在學校找到音樂教室空擋,會在鋼琴前把歌曲(潛意識旋律)一首首呼喚出來,許是共鳴或是發洩或成為某一種心靈治療。一回接近寒假期末考,找到音樂教室空擋,在琴鍵上彈到最後不知道該要再彈什麼,想起這首當時覺得歌詞呆板無趣的歌曲,從副歌響起開始,發現沒了歌詞的旋律優美簡單好彈,在那個還不能感受歌詞意境的年紀,冷颼颼的音樂教室也被旋律暖活了。


raw-image


一回在飯店舉行會議前看到在另一間會議廳等候活動的張洪量,與電視上有相仿氣質的他靜靜坐著,讓趕場的我們很難忽略,但我想張洪量肯定有不止於他外表看來的魅力。受🎧美麗花蝴蝶配樂吸引,聽他飄在音準外的唱腔,更帶有真實感。其實沒了配樂,這首每個音符跟著一個字音的歌,普通人唱來會像誦經,但有了創作者自己的詮釋再加上笛音,像披上一層魔幻,存在又不真實,像專輯封面上潑墨效果中浮現輪廓深刻的主角;🎧心愛妹妹的眼睛旋律動人於歌聲之前抓住我的注意力,在大提琴樂聲中安靜傾聽,有人懂此刻的淚滴;🎧難以捉模你的心MTV影像強化了歌曲,在影片中聽見歌曲有厚度;另外一首也是我最後聽他的作品🎧廣島之戀,就節奏與音符單單哼來也是那樣地平鋪直述,然而在一個帶有畫面的編曲之上,男女主角清楚的聲線,上映像一部如詩延伸的華麗電影。

張洪量 《蛻變》專輯 1990年 滾石唱片發行

張洪量 《蛻變》專輯 1990年 滾石唱片發行




張洪量聽在我心裡,像是一個醉在世間的歌者,用他仍能篤定的步伐,行走在歌曲主旋律單音之上,歌聲中的主角還能挪出一些空間餘韻給搭襯的配角(樂器),那樣不走絕對直線的聲音,與不同元素來回纏繞前行,聽來更多了層次,層次營造與豐富了我的聽覺。這首〈蛻變〉從混亂的拍序中集結了力度,與最終大合拍結尾,在30年後還是那樣契合現今紛雜的大環境中來聽!



..🎧蛻變 -- 詞.曲.編曲 張洪量
昨夜我砸碎鋼琴 今天我摔斷吉他 不會再去刻意寫歌取悅他
昨夜我褪盡整齊衣衫 今天我赤膊惡行惡狀 從今以後露宿花街柳巷似乎又有何妨
不得不改變 不得不向前 不願回頭看 不能像昨天
不得不改變 不得不向前 不願回頭看 不能再像昨天
不得不改變 不得不向前 不願回頭看 不能像昨天
我再唱一遍 怕自己沒有聽見 因為不用多久 沒有人會認出我的臉
昨夜我燒掉陳腐規章 今天我擊碎玻璃門窗 不會再去迎合傳統枷在我身上的木框
昨夜我酗酒快要發狂 今天我流浪大街小巷 從今以後不想再去解釋我說的亂七八糟的話



最初看見層次,是見到秋天的落葉,這一棵在陽光窗旁的橡樹,一片片比臉還大的葉,搖來晃去地緩慢飄著,葉面反射暖陽,以不符合我預期地輕盈,無聲跌進草地。第一回體會落葉可以像一首詩,但真正理解層次,是在家手作法式可頌。


疫情期間待在家應是上網看了將近百部關於可頌作法的影片,從台灣網紅開始到日本華人熱心分享介紹,之後是YT持續推播著美國與法國,英語可以法語不行,但熟悉製作程序後,語言隔閡的問題已不大了;欣賞了西班牙、義大利之後,連阿根廷藝人跟廚師學可頌的影片都有!於是網購挑選了好食材,在適當環境溫度按步驟進行--攝氏25度奶油(黃油)不會太快融化,固體奶油夾在麵團之間折疊製造多層間距,需趕在奶油升溫前折疊麵團,過程中以冷藏輔助以達到追求的層次數。其中有多種折疊麵皮的組合方式(對折法/三折法/信封折法),為了讓麵與奶油夾層均勻展開考驗烘焙者,奶油融化會在過程中穿透薄麵皮,掌握時間冷藏擱置,麵皮在發酵過程吸收油脂醇香,最後經由捲曲塑型,可口美味的可頌出爐後,那細緻層次製造酥脆的口感夾帶溶化退位的奶油香!平常吃可頌怕掉太多麵包屑,親近烹飪藝術體會了美的層次,是在策略裡練功與用心細節。

 

為了達成目標,我們制定策略,也需考量環境、決定資源配置等等。我從莫名愛上拼圖的這一件事裡學習到築夢的過程:觀察力、空間感、在音樂中陶冶、培養當下專注力。當我拆開了一盒喜愛畫作的拼圖,便為這一個小小夢想設定一個遠程目標,與一般喜愛拼圖的朋友一樣,從挑選邊框開始(有直線的邊框在一群曲線拼塊中相對顯眼),同時在過程中以顏色或畫面線條為拼塊進行分類;完成邊框後再由大面積目標切割成小塊畫面著手拼圖。過程中也會自己目盲遇到怎麼也都找不到的拼塊,懂得轉移注意力到其他區域,因為時常在不知覺中發現尋尋覓覓已久的「那一塊」,咔嚓穩妥拼進去時的那一刻實為感動!拼圖為圓夢人生訓練了耐性。每一幅拼圖陪我記錄歲月成長的過程,雖沒能留下每幅拼圖,但會記得在那些當下聆聽的音樂,與逐塊拼出夢想的畫面深烙記憶。


這樣拼著拼著夢想的圖塊,有一天竟然從地面拉高維度,從高處往下看那些路過的人與不重要的事物,慢慢縮小像地面上的螞蟻。而那些那些對我重要的人與話語,珍惜的相遇,帶在心裡,戴上天空一起飛行。飛起來肯定不會比較輕鬆,只是能由不同角度觀看相同的事,但凡還有想望便持續迎來更多挑戰。起飛之前,準備好朝往下一場未知...。


..🎧浮萍 -- 詞曲.編曲 張洪量
我倆似江中浮萍 短暫的相聚又將分離 黯然銷魂 唯別而已 頓悟了人生的悲喜
昨日的紅粉知己 今日恰似黃花吹落地 你的笑顏 你的眸子 我一樣都捨不得忘記
你的影子燒烙在我心 伴隨雷電狂風暴雨 兩情相悅又豈在朝朝暮暮 不論是中秋還是七夕
郎才女貌終將過去 才子佳人又有何意義 只要能相知 只要能相遇 不結褵也將共比翼




👁️ 延伸閱讀與觀賞


🎧 播放清單 M27 張洪量

🎧 專輯曲目《蛻變

  • A面
  1. 美麗花蝴蝶    
  2. 罪人  
  3. 分手的那一夜
  4. 無名火 
  5. 逃亡 
raw-image


B面

  1. 蛻變
  2. 離鄉路  
  3. 英國有人的故事
  4. 失真
  5. 情人崗第一樂章-中國人海




122會員
315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