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注射與抽血的證照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考過NCLEX-PN Exam和前往Hawaii旅行的短暫空擋,我參加了 IV Insertion and Blood Withdrawal Certificate培訓課程。課程的內容包括理論和實作兩部分。在理論的部分,我們要看完一段五個半小時錄影,其重點在於感染的控制和靜脈注射時可能遇到的併發症complication及其處理方式,以及器具的選擇。然後有一天要去現場實作,在老師解說完如何靜脈注射和抽血後,我們首先會在「假手」上練習,然後再與同學兩兩一組,互相幫對方做靜脈注射和抽血。只要能夠順利完成IV Insertion 和 blood withdrawal就可以拿到證照。


昨天是clinical實作的日子,一共有七個同學,她們有好幾位是其他護理學校畢業的LVN,已經在工作了。有一位是已經畢業了,現在正在準備NCLEX考試; 而我是已經通過考試了,還在等license number下來才可以去工作的狀態。



靜脈注射的器具


用來練習的假手

用來練習的假手




IV catheter extension tubing

IV catheter extension tubing


  • Nonsterile gloves
  • Tourniquet 止血帶
  • Antiseptic solution (2% chlorhexidine in 70% isopropyl alcohol) - for 消毒皮膚
  • normal saline with syringe
  • tape
  • Tegaderm (transparent dressing)
  • IV catheter extension tubing
  • IV needle



這個IV needle是個特殊的裝置,需要特別解說一下!靜脈注射所使用的針頭與一般針頭不一樣,它的針頭外面包著一層透明的導管,因為它非常細小,我們姑且稱之為細小導管。照片中黃色的部位就只連接著細小導管; 而上半部透明的塑膠裝置就只連接著針頭。這兩個部分是可以完全分開脫離的。在靜脈注射時,當我們成功把針頭插入靜脈後,我們可以把細小導管向前完全推入靜脈中,然後把針頭移除。



靜脈注射的步驟


  1. Hand hygiene and don gloves
    洗手,戴手套。Clean gloves就可以了,不需要sterile gloves.

  2. Locate and prepare the vein
    決定要做注射的靜脈,要找明顯的靜脈。如果client的靜脈不明顯,可以熱敷,讓那裡的血流量增加,這樣靜脈會浮出來些。另一個方法是利用重力,如果選擇手背的靜脈,就先讓手掌自然下垂,大概兩三分鐘吧靜脈的血液就會累積在身體的下方,也就是手背,於是靜脈就會浮出來了!

  3. 撕兩段約7~10cm的膠帶黏在桌邊

  4. Prepare the IV catheter extension tubing: Prime the tubing
    用syringe 注射器 把生理食鹽水normal saline注入 IV catheter extension tubing中。技巧是要把tubing的一端開口轉開一點點,注射時,當生理食鹽水流出一些時就可以了。此時整個tubing裡應該都是saline而沒有任何空氣。

  5. Clean the site
    用酒精片消毒要注射的部位。沿著靜脈上下摩擦的方式,稍微用點力,會幫助讓靜脈浮出來。等一會兒,讓酒精完全揮發,皮膚完全乾燥後才可以進行靜脈注射。

  6. apply tourniquet 綁止血帶
    如果是選手背的靜脈,止血帶就綁在手腕上方約四個手指寬度的位置。綁止血帶的時機:止血帶不能太早綁,必須等到一切準備事項都就緒了,要注射前再綁。

  7. 注射時:
    (1)bevel up:dominant hand hole the IV catheter,be sure bevel up
    慣用手握著針頭,記得要針頭的斜角朝上。
參考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PioneerVP/photos/a.233137987021029/1470633383271477/?type=3

參考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PioneerVP/photos/a.233137987021029/1470633383271477/?type=3





(2)另一隻手壓住靜脈並且往遠端的方向拉緊靜脈,這樣下針時靜脈才不會滑動而注射失敗。

選定了這條靜脈

選定了這條靜脈



往手指頭的方向向下壓緊靜脈

往手指頭的方向向下壓緊靜脈


(3)15 degree: 以15度下針

raw-image


(4) 觀察blood return:以15度的角度把針頭插入皮膚,當觀察到血液回流至IV catheter,就表示針頭成功打入靜脈了!此時,再把針頭往前推進靜脈中約剩下1/4"~1/2"的針頭裸露在外。

raw-image



(5) 用非慣用手把包著針頭的細小導管推入靜脈中,推到底。

raw-image



(6) 打開止血帶



(7) 此時,細小導管已經被安置在靜脈裡了,接下來要移除針頭了!用非慣用手輕壓靜脈,如此,當我們移除針頭時血液才不會從細小導管噴出來!小心不能壓得太用力,不然細小導管是外來物,被壓住了,靜脈會痛!用慣用手移除針頭。


非慣用手輕壓靜脈

非慣用手輕壓靜脈




移除針頭,所以現在就只剩下細小導管安置在靜脈中了!

移除針頭,所以現在就只剩下細小導管安置在靜脈中了!



(8) 連接 IV catheter extension tubing

把細小導管和IV catheter extension tubing連接在一起。像是鎖螺絲用旋轉的方式把兩端鎖在一起。



(9) flush IV catheter extension tubing

raw-image

因為tubing已事先prime了,所以整個tubing裡都已是saline了。現在,把少量(約1-2cc)的生理食鹽水打入靜脈中,觀察過程是否順利。觀察insertion site有沒有腫起來或是client跟你說會痛。如果沒有腫起來,也不會痛,表示生理食鹽水順利注入靜脈了,這表示細小導管被正確安置了。


PS: 步驟(2)~(9)中所引用的照片來自於: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e96cuS-lNs




(10) 膠帶固定細小導管。技巧是依照膠帶的寬度,一半黏著細小導管,一半黏著皮膚。

(11) 整個insertion site黏上透明的dressing


(12) 把tubing 繞一圈後,再用另一段膠帶固定住。注意tubing另一端開口要在手背附近即可。



raw-image



大功告成啦!照片中右邊的是取下的針頭。








Blood Withdrawal 抽血

相比於靜脈注射,抽血就簡單許多了!


工具

butterfly

butterfly

這樣的裝置稱為butterfly (蝴蝶)。我非常非常喜歡butterfly,因為它的針頭很細,抽血時比較不會痛。因為我的身體狀況,每隔三個月都要固定去抽血做檢查,自從讀了nursing後,去抽血時,我都會問抽血師他們有沒有butterfly,因為如果是使用一般的syringe,因為所連接的針都比較粗,有時候都很痛。用butterfly就一點都不痛了!



blood collection tubes

blood collection tubes

Blood collection tubes裡面是真空的!


步驟

(1) 位置:基本上抽血都是抽手肘的靜脈

(2) 用酒精片消毒皮膚,需等皮膚完全乾燥才能抽血

(3) 讓client手臂伸直,握拳

(4) 綁上止血帶

(5) butterfly要bevel up,15~30度下針把針頭插入靜脈中。如果插入成功,血液會流入butterfly中


(6) 接上真空的blood collection tube,血液會立刻被吸入tube中。如果client要抽好幾管血,就用慣用手扶好butterfly的前端,用非慣用手拔出tube,在接上另一個tube,以此類推。


(7) 完成後,用非慣用手拿棉花球壓住insertion site,慣用手拔出針頭butterfly,再貼上膠帶就大功告成啦!





後記

要拿這個certificate,每個人都要獻上自己的雙手。所以我的手也被戳了兩個洞,照片中右邊是靜脈注射,左邊是抽血。

raw-image






過程中,在靜脈注射時,partner在幫我做靜脈注射時,我的感覺就不大對,有時會痛,有時有異物感,然後director在旁邊一直問我are you okay?我實在是不知道怎麼回答....因為我沒有痛到無法忍耐,等到針頭拔出來後,我就知道我okay了!呼~~~



在被抽血時,我就真的是痛到變臉,哇~~~我每兩三個月就要去抽血的人,對於被抽血是身經百戰了,可是partner幫我抽血是我第一次痛到變臉,從頭到尾像是burning火在燒的感覺,可能是打到神經了@@總之就是非常痛!Partner很緊張,一直跟我說sorry 。



後來,回到家,幾個小時後我把兩個紗布拆掉,哇~~~兩個都淤血,尤其靜脈注射的手背還瘀血一大片,還腫了起來 😵‍💫



後來我把瘀血的手拍照給director看,他說他的手背也瘀青了,因為我們在上課時,有一個同學的靜脈比較難找,扎針失敗後,director就獻出了他自己的手背給另一個同學做靜脈注射 XD....哈!我好奇不知道我的partner的手臂和手背有沒有瘀青?因為我幫她做注射時過程很順利,她並沒有任何不良反應說會痛什麼的.....



總之,大概等兩個月我的certificate就可以下來了! :D

這裡記錄著我往美國護士LVN前進的歷程,不知道我會不會走到那裡?但這真的是一條困難的路呀....且走且佇足,感覺生命的美好,再繼續前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