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病理科(檢驗科)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臨床病理科(檢驗科)

一、主要內容:

1.就是照表定的時間上課,蠻固定的在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排課,而且排的有點滿,有種回到醫學院的錯覺。內容是介紹臨床病理科的業務範圍,基本上包括未來會開的各種檢驗單:大部分抽血、各種體液的檢驗及細菌培養,還有血庫也是臨床病理科的範圍。這裡實習還是走馬看花,簽到有概念而已,未來遇到不知道的,還是要繼續問繼續學,不太可能什麼都記得。

2.這個科別的主治和住院醫師在做什麼,老實說我實習時無法理解,那時候遇到的學長表示,處理的行政事項較多,類似公務員的概念。


二、經驗與心得分享

1.在臨床病理科特別有印象的一堂課,就是和同學互相練習抽血,熟練之後再去臨床病理科的櫃台,直接幫病人抽血。

在教室拿同學練過好幾次,好像沒成功抽完兩管血過,總是在過程中針頭莫名的跑掉......真的到了抽血櫃檯,雖然心裡直打鼓,不過病人來了,也只好硬著頭皮上陣了。

第一個抽血的是外院的醫檢師姐姐,一坐下來她就敏銳地發現,櫃檯的看起來是個新手。後來在我一陣忙活,找血管找的一頭霧水的時候,甚至自己幫自己找血管,還用指甲幫我做記號......好不容易打到血管,接試管的時候,一個手抖針就跑掉了。失敗就只好找學長求援,畢竟打太多針,對病人實在不太好意思。

第二個來了一個,血管比我還粗的職業軍人。打針前我心想,這再打不到也太扯了吧!血管是打到了,不過我有明顯感受到,他被打的很痛......只是他還是忍住讓我抽完,於是也成為我第一個成功抽完血的病人!

之所以寫很多,是因為這是我開始實習以來,第一次面對真實的病人,執行侵入性技術。萬事起頭難,有第一次才有之後的無數次,但後面的時期,可能已經沒有第一次來的印象深刻。

2.另外要提的是,每個人狀況都不同,盡量避免和別人比較,每天都比昨天的自己更進步就好。不同醫學生實習的科別不同,累積起來的經驗技能都不一樣,互相分享交流很好,但不需要因為比較而感到焦慮。要知道永遠都有人會學的更快更好,無謂的比較,只會帶來痛苦而且對成長沒有幫助。


0會員
7內容數
整理實習醫學生時期丟在臉書上的廢文,重新消化整理成比較有條理的東西。目的是希望幫助還沒進醫院的醫學生,能大概知道未來兩年的實習醫學生要幹嘛、可能會遇到什麼障礙,也分享一些經驗跟心得,希望能扮演到“路燈”的角色,幫助大家比較不會跌倒,也能少走一些彎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