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70歲的少年Joosh,把錢用成魔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Joosh把錢花得像施展魔法一樣,滋潤別人,讓收到的人開心。別人也回饋給他溫暖,然後他再把暖暖的心意,繼續延續。暖心的循環,所以他才不老吧?

 

他就是這位老少年: [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我要賣掉房子,浪跡天涯 - Joosh

 

跟他在露天咖啡座吃飯的時候,有人沿桌行乞,我目光所及的這區只有他給錢。

 

Karen問他,今天我們的庇護所是捐獻制的,你預計捐多少錢? 他說: 「比平均再多一點,15元。如果有人沒有錢,他願意多出一點。」

 

餐廳服務生來收費,在紙桌巾上計算並寫20歐元,他跟服務生借筆把20元劃掉,改寫24元。意指多出的當小費。服務生開心的說謝謝。

 

回庇護所的路上我問他,荷蘭像美國一樣,都必須給小費嗎?

 

他說: 「沒有。可是如果我覺得別人的服務好,我都會給。」

 

嗯,這個小費真的非常大方。

 

走到庇護所映入眼簾的時候,因為隔壁就是教堂,Joosh約我一起去做彌撒。我聽不懂西班牙文,加上也不是天主教徒,完全不知道在做什麼。我曾經好奇去過一次,待不到5分鐘直接撤出。

 

「我懂西文,到時須要做什麼,我再跟妳說。」

 

有Joosh在身邊,就是不一樣。英文說的跟母語一樣流暢,又會德文,也會西班牙文,他還會什麼?

 

彌撒進行的時候,我什麼都聽不懂,可是我喜歡這樣的氛圍,既莊重又溫暖。


一直到後面有一個捐獻的環節,開始有人拿小布袋沿著座位開始收捐款。由於我不是一個捐獻型的人,想著就這樣吧。

 

這時Joosh拿出錢包,快到我們的時候,他突然把1歐元塞到我的手裡。

                                                                                           

原來是他希望我也可以捐款,並且從我的手中給出。他不用嘴巴說,而是用行動示意我。

 

那1歐元的銅板在我手心裡溫溫熱熱的,我不知道那是物理性的還是心理性的,在我手中不到幾秒的時間,我把它放進捐款布袋裡。

 

Joosh說等一下是祝福朝聖者的環節,我們要走去前面。之後,我跟他一起去旁邊廂房蓋印章、聽合唱團練歌、聽牧師說話。他突然把雙手放在我肩膀上,叫我往某個方向看,小聲說:「這個人在庇護所睡我隔壁,可是我不知道這個人是男人還是女人。」


跟著老少年一起,總是出其不意。


--------- 

 

太常在朝聖之路上遇到Joosh了。緣份很奇妙,在沒有互相約的情況下,我們總是很神奇的遇到彼此。沿路這麼多的咖啡廳,我們進到同一個休息;這麼多的小鎮,我們選擇同一個當做落腳點;小鎮裡這麼多的庇護所,我們又可以相遇。

 

有一次走到咖啡廳準備點早餐,吧檯又是Joosh!

 

「我太常遇到妳了! 妳想要什麼? 我請妳!」

 

我除了要拿鐵,還看到玻璃罩裡有一碗涼拌的東西。我跟Joosh說,我想要那個,但我不知道那是什麼。他用西文幫我點了拿鐵,還順便幫我問到了,那是涼拌章魚。我說,那我也要那個!

 

Joosh一邊結帳,我忍不住抱了他,跟他說謝謝。他也很開心的跟我臉貼臉,說不客氣。還說很開心每天都遇到我。

 

我雙手捧著拿鐵,請他幫我拿涼拌章魚。原本我想坐餐廳裡面享受獨處時光的,不過Joosh說他坐外面,所以我想跟他在一起。我沿路搖晃,把咖啡攪拌匙弄掉在地。還是他這190公分高的大個,幫我放妥章魚,再很自發的撿起地上的攪拌匙還回去吧檯。


---------- 


跟Joosh一起的時候越來越自然,自然到我開始可以放肆做自己了!

 

偶爾小驕傲、小自誇、開開他玩笑、開心時抱抱他。不過我還是我,還是熱愛一個人獨行的我。差別只是見到他的時候無比開心。

 

在Joosh的能量場裡面,我像找到舞台一樣。因為他有邊界感,我知道在這個範圍裡面,我可以盡情開心、可以只聽他跟他朋友說話、可以獨處、可以在準備好的時候去找他。他也好像沒事一樣,見到我時溫度適中的熱情,等到下次的緣分再繼續。

 

Joosh曾經說,既然在朝聖之路上,沒有過去、未來迷茫,不如就趁現在做自己吧。

 

在Joosh身邊,讓我發現做自己原來很簡單,一點壓力也沒有。

 

跟隨著我的心走就好!

 

想說話的時候說、不想說話的時候不說、想笑的時候笑、笑不出來的時候就別笑、想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就自己一個人。

 

這是他的溫暖魔力。他有他的小幽默、有他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的堅持、有他把溫暖無限擴大給很多人。我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並且我也把這個溫暖的感覺,再還給他。

 

---------- 


後來的一天,某間教堂庇護所,要團體做晚餐,我不會做就跑出來在咖啡廳上網。Joosh的荷蘭朋友遇到我,說Joosh也在外面,要不要出來一起?

 

我出去跟Joosh分享: 「因為我不會做飯,在裡面也沒作用,所以溜出來喝咖啡。等一下晚上八點開動,我還要想辦法溜進去。」

 

「That’s my Amy」Joosh 低頭淺笑的說。

 

晚上八點,教堂鐘聲響起,Joosh說妳的sign來了!

 

剛好我喝完他們給我倒的紅酒,放下酒杯,獨自朝著教堂走去。


天漸漸黑了,今天又是開心又溫暖的一天。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