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人,不劇場了?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沒有很清楚自己是誰的時候,就投入了劇場。

那年...沒有太多智慧能夠快速理解劇場....想必是橫衝直撞。為了貼近劇場,只好帶著公版格式不斷地套用,套用著...那些圈內的各種樣態,我們想辦法學習,我們不斷地模仿,我們努力地嘗試之後,期待有朝一日能做點什麼創新,好讓自己....看起來更像一個圈內人,為了只是想要好好來確認....那個小小的劇場魂還在不在 ?

-

我是一位劇場人嗎?

我認為....是,也不是。2016年做了親子劇場,那是一種很具實驗性質的體驗,當時,沒有疫情,也是非常吃力,我們不禁思考著,即便是學習與模仿,然後創新,這樣努力所帶來的收穫....又是什麼呢 ? " 蒐集親子之間的微笑 ",變成劇場人每日的任務,沒有太意外這樣的禮物能直接呈現在生活裡,時而感動也很感恩 ; 親子劇場真的不容易,陸續出現了一些變化,我們不得不投降,不得不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

-

親子劇場該繼續存在嗎?

這種....不這麼道地,不這麼對味,即便經歷了參拜戲神的認同儀式,還是有這種念頭萌生,如此嘲笑自己是對的嗎 ? 真正投入劇場的劇場工作者,可是整日都泡在劇場裡,持續在劇場呼吸著 ; 我沒有,我反而常常上演獨角戲,即便劇場是我的根,劇場是我提升自信的所在地,劇場裡面有我的汗水及淚水交織,劇場有好多的力量在支撐著 ; 還是漸漸地發現自己不這麼道地了 .....

-

不是圈內人該如何?

暫稱自己是 " 獨角戲的假圈內人 " 仍愛著劇場,就算未來沒有了劇場,還是可以大口自在地呼吸,充斥著....各式各樣的不確定性,也不會因此而被擊倒 ? 讓自己對於劇場,有更多不同於原本劇場的其它想像,也就是 : 劇場實驗不設限。

-

自以為是的那幾年,死守著劇場上的各種真實 ; 團隊用盡了力氣與精神講好每一句台詞,安排好每一個精心對過的眼神,而這些設計,到頭來才意會到其實都不是真的,有技術成分存在,有扮演的技術融入,相較於真實性還是有一點點距離的,但始終感到如夢似幻的....很是投入。

-

我們持續認同,持續仰望的另一種劇場的出現,那……會是什麼 ? 或許已經存在,但我仍然不知道該如何表述清楚 ; 也許不屬於鏡框式舞台或伸展式舞台那樣地充滿距離,甚至,無法讓人一下就明白這葫蘆裡賣甚麼藥? 從真實地角度切入,反而看到許多不太真實的樣貌 ; 這也就是,如果不能理解自己,又該如何從走路的步伐,觀察小步或一大步,甚至,帶著意識,理解劇場的氣場及氛圍,進而去更貼近劇場呢?

-

戲劇課程 . 親子劇場活動 . 業務洽詢 ( 雲垛老師本人經營 )

[email protected]



65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