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導演之前 01—願望

「導演,從來不在我的生涯規畫中,我想要當的是──演員。」

我能成為演員嗎?

我能成為演員嗎?

在開始之前,相信大家對我的來歷肯定不很清楚。簡單來說,我是一個從小到大都在念書,但內心非常嚮往成為「劇場演員」的一個人;而大學畢業後很幸運地進入劇場界工作,到現在已經有快3年的時間。講到這裡,很多人都會說:「太棒了,恭喜你追夢成功。」然而,即便我確實是在劇場工作,我有95%的工作都不是以我熱愛的「演員」,而是──「導演組」。

 

即使我並不是念戲劇系的(不過我當年的第一志願的確是台大戲劇系),但入行方式百百種,也沒有說一定要是戲劇系才能當演員。大學時代的我,開始在校外上表演課,希望藉由這些訓練,讓我能名正言順地走在表演的路上。不諱言曾幻想過大學畢業時,就能憑藉自己的名氣在劇場擁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可惜事與願違,我大學時代其實連演出作品都沒累積幾部。不要說擁有一席之地,連怎麼入行都不知道。

後來我才理解到,不是「想要」,願望就會實現。會表演的人何其多,對方憑什麼選擇你成為他的「演員」。尤其「劇場」更是一個講求「能力」的場域,上了台,身上有多少功夫都躲不過觀眾的眼睛。既然我的願望是成為劇場演員,從相關工作累積相關經驗,也是一個可以接近夢想的方式。


當時我只告訴我自己:「至少想辦法讓自己跟劇場這個產業有點關係吧!」

於是在即將升上大五的春天,我做了一個決定──「去劇團實習。」

這個決定改變了一切,從「導演組」的身分出發,開啟了一段我自己從來都沒想過的旅程……

一切都從這封e-mail開始......

一切都從這封e-mail開始......


我是一個劇場工作者,說相聲、演戲,也導戲,現階段的目標是讓自己成為全方位的創作者。喜歡透過文字分享生活的感受,也想透過文字分享在劇場工作的種種。 歡迎大家與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本日休診|S1E17 《BIG》:在生死邊緣的人,不會有想死的念頭 ft. 魏德聖導演,郭于誠醫師 「也許在這不好的世界裡面,我們可以好好的活著,就是最好的事情。」 在疫情最嚴峻、所有資金卡住、完全無法進行拍攝的時候,萬念俱灰的魏德聖導演,卻在最低潮的情況下寫出了這部關於兒童癌症的電影——《BIG》。 「現實中做不到的事,我們就在電影中去幫這些病房中的孩子們圓夢。」魏德聖導演說。 原
Thumbnail
avatar
桌長10
2024-05-03
新意識行銷:成為消費者心理戲劇的編劇和導演 我們總是先對某事執著 進而與故事糾纏 最後被故事捕捉 ——— 宗薩欽哲仁波切
avatar
林文傑
2024-01-29
頂粵吉品攜手民謠大師陳明章、金獎導演蕭菊貞,共創《南方‧寂寞鐵道》沉浸式電影音樂會!期望為孩子們留下故事!「頂粵吉品」攜手民謠大師陳明章、金獎導演蕭菊貞,於10/21一連兩天共創《南方‧寂寞鐵道》沉浸式電影音樂會,期望透過畫面與歌聲帶您穿梭台灣歷史,重溫南迴鐵路的美麗風光,為孩子們留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V1 cycle
2023-10-30
釀專訪|我想為「母親」創造一種新的傳承──專訪《她和他的女兒》導演蕾貝卡斯洛托維斯基她的孩子在電影拍攝期間被孕育,並在電影完成混音後幾天誕生,蕾貝卡說:「我認為從我的身體(不僅僅是我的大腦)建構一部電影的主題是有意義的,我感覺我正在拍攝一封情書來支持所有沒有孩子的婦女,時代已經改變了,這已不再只是一個個人的療癒性主題,而是一個值得被談論的集體經驗。我只想拍一部我需要看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3-07-18
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00:挑戰成為隱形主辦之導演篇最後在分工表加了一項「聯絡人兼場控:葉子」後,工作分配大致底定。 「今年有要拍影片嗎?」 各種事前準備如火如荼的進行著,一日我送文件到會計室,被會計妹子問了一句。 影片? 我迷茫的看向她,然後想起幾年前舉辦水果節時,心血來潮拍攝的宣傳影片。
Thumbnail
avatar
新葉
2022-11-25
【創作者說】專訪:《我們回家吧!2》導演程紀皓、企劃劉佳昀:無作為也是種作為,現場偶爾出個鬼點子也是創作歷程!本集節目邀請到《我們回家吧!2》的導演程紀皓、企劃劉佳昀,一同和大家分享節目拍攝背後的創作過程,以及拍攝時發生的有趣故事! 導演程紀皓:與議題取向的紀錄片不同,拍攝《我們回家吧!》是一個放手的過程! 相較於過去的拍攝經驗,導演程紀皓表示《我們回家吧!》應該可以算是一個放手的過程,因為自己以往也拍攝過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11-10
「很多東西是因為你開始關心了,它才會變得重要」​我環島演講33場次之後的第一線心得。這一路上,二黃一邊開車、一邊與我們分享他父親的故事:​​他父親曾找不到回家的路。​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2-05-27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79 你準備好成為品牌了嗎?港台線上會演講預告  今天想來跟大家聊聊IP,也就是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這存在已久,但在近年特別盛行的東西。     簡單來說,就是創作者的作品變成商品開發的概念,有許多耳熟能詳的IP,例如卡娜赫拉、咖波、迪士尼等等各式各樣,橫跨各種領域的創作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我們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1-07-07
釀特務|桃影2020|真實事件改編電影的力量:專訪《孤味》女主角陳淑芳、導演許承傑徐若瑄在長片版擔任要角,在片場更是淑芳阿姨的得力助手。淑芳阿姨開玩笑說:「我的助理嫌我囉唆、問東問西,有時候都不理我。後來都是徐若瑄過來耐心幫忙解釋一切。」淑芳阿姨問東問西的焦慮來自在電影中擔任女主角,壓力山大:「畢竟我 82 歲了,不是 28 歲。」
Thumbnail
avatar
雀雀
2020-10-08
黎雄旺:夢想成為電影導演的越南活動主持人<p>雄旺回憶剛到台灣不久時,恰逢農曆新年假期,他與一群工廠裡的越勞同事閒閒沒事,乾脆一起策劃新年聯歡活動,馬上被推舉為活動主持人的他,想不到一當就當出心得,「專業主持人」的名聲迅速在台灣的越南社群傳開。</p>
Thumbnail
avatar
Asuka
2017-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