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衣索比亞的高地上吃了紅色的果實 ~咩~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據說",歷史上第一個吃下咖啡豆提神的,是衣索比亞高地上的一群羊。




根據2022年12月的市場調查,台灣每人一年平均喝掉122杯咖啡。隨著影視和小說推波助瀾,巷弄裡的咖啡館 、專業咖啡師、新鮮的咖啡豆串聯出書香的氣息,已是文旅必經的一隅了。不過,生活的拼圖裡總會缺了那麼一小片。想像一下,要是在咖啡香伴著輕音樂的氣氛下,轉角碰上了一個咖啡盲,那可真是煞風景啊!

 

我人生中喝的第一口咖啡,是統一鋁箔包裝的咖啡廣場。留下了甜甜的印象。後來在學生宿舍裡喝同學泡的三合一咖啡,也沒品嚐到苦味。

 

第一次接觸咖啡豆,是去星巴克找學妺的時候,應景地當了一回顧客。記得,我陪學妺去星巴克總部面試的時候,面試官一眼就相中我這張招財臉,不斷地鼓勵我填寫申請表格。

 

第一次親手煮咖啡,是剛畢業時,是在公司的茶水間裡,我錯把磨好的咖啡豆當成即溶咖啡粉倒進熱開水裡,看著浮在水面上咖啡粉散開,還以為咖啡粉壞掉了。直到經理親自來茶水間探個究竟,拿出一張濾紙當場示範,我才知道好咖啡是煮出來的。

 

第一次「看」到黑咖啡,是在巴黎街頭的咖啡館。我注意到一位西裝畢挺的中年人,戴著禮帽,坐在咖啡桌前,舉起一杯很迷你的小咖啡杯子,沒有加糖,也沒有配麵包,我驚呆了。後來,我的英國籍老師在星巴克裡點了一模一樣的「迷你咖啡」,一飲而下,我才知道,原來,歐洲人是這樣喝咖啡的。


像我這樣的咖啡盲,分不出酸度,口感,卻總在廚房的櫃子裡為咖啡罐留一個位子。喝咖啡對我而言,是展開一天日常的一場儀式。在短短的幾分鐘內沉澱剛起床的心情,在腦子裡按下那一天的第一刻鐘。


我就像是在衣索比亞的高地上吃下咖啡豆的羊群那樣,咖啡豆之於我,只是顆豆子。而在煮(泡)咖啡的過程中,看著裊裊白煙在空氣中漫舞,我的腦海裡蹦出了好幾隻羊,心也不知不覺地雀躍起來了。 ~咩~

 

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天下午,我在書桌前一邊作題,一邊聽著中廣流行音樂節目,收音機裡卻突然傳來這首兒歌。當下感到有點突兀,主持人解釋說,有位聽眾點播這首歌獻給所有跟著〈小甜甜〉一起長大的年輕朋友,祝賀屬於年輕人的新時代來臨。 我放下筆,認真地把這首歌聽完,心裡湧上一點點甜,一點點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