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稚內遊玩與海關注意事項(個人見解)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冬天玩北海道不可貪心,日本總面積是台灣11倍大,而北海道更是台灣的兩倍大,而新幹線也只有函館有,光是函館到札幌就要5-6小時。

每次去日本都會被海關盤查,沒辦法誰叫我天生壞人臉!!!

記得剛退伍時2005年吧!!!跟家人跟團去北陸由富山機場入境,家人團員都拿著行李入境了,就單單我被海關留步,脫鞋檢查行李!!!!

2012年2月為了自助而準備自已跟團去北海道從函館機場入境,海關一樣請我留步,我又被翻行李檢查了!!!當我被檢查完,入境後,只剩導遊在遊覽車車門催促著我大步向前,我眼角餘光往遊覽車車窗看過去,到我上車時,團員都用很不耐煩的眼神看著我!!!

我當時心想這是最後一次了!!!!我接下來一定要自助玩日本、再也不讓人麻煩!!!

2015年我的第一次自助成行!!!自已從關西空港開始,這時我做好心理準備,海關要盤查就盤查、看是要脫鞋脫衣我都不怕!!!果不其然、又被盤查一番。

2016年因為在俗世太多、所以臨時決定去日本改由東京入境、沒想到成田機場的海關、對我還不錯、只是稍稍看一下我的行李,就開始教我好好填寫入境表格,拿出新的入境表格、一筆一畫的叫我寫端正、包含飯店住址電話等等。

2018年從新千歲機場入境,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因為我行程規劃入境後要馬上改搭國內機飛去稚內、行程很趕,因為第一次這樣飛,所以神情緊張,入境表格填寫潦草,行李拿了就想要出境,結果真的又被攔查了,還被海關請去小房間喝茶,噓寒問暖了一番,就叫我把行程規畫書給他,又要我默寫我想要去參觀的景點,折騰一番,花了半個多小時,他終於放行了!!!

入境後我快馬加鞭拖著行李去國內線櫃台報告,心想趕不上了,當跑到ANN報告櫃台處,神奇地被趕上了!!!但還是飛不了,因為天候不佳欠航。。。。。。。。。

.................

.................

冬天北海道由玩注意事項(以大眾交通為主,自身經歷)!!!!

天啊!我要怎麼去稚內機票、飯店,都買好了!!!沒有太多時間讓我想,我一直告訴自已,天無絕人之路,所以當下馬上去買車票,搭電車到札幌吧!

札幌

札幌

到札幌先看看電車有沒有營運,而到札幌車站時也才15:3X分~二話不說馬上去售票窗口看到稚內的電車有沒有運行、真幸運下午17點班次的電車有運行,先買票再說!!!

這時又有麻煩的事情了這一個多小時,我要去那裏逛阿,因為我體質容易暈車,又不能先去吃拉麵或餐點,算了~把札幌車站摸透吧!!當下就把車站當成東忠孝東路走九遍,一邊走一邊祈禱別電車別停運,走完九遍後很順利搭上電車,開始漫長的6個小時多的車程,而窗外的風景竟然是千篇一律的黑壓壓的什麼風景也沒有!!!在電車上真的百般的無聊,我又不喜歡看手機,所以就這樣餓著肚子,發呆6個小時左右,終於到站了!!!

正想我要去吃好吃的拉麵餐飲,又一個晴天霹靂在稚內車站往外看出去,只剩路燈白雪陪伴著門窗緊閉的光景,雪雖然很美,雖然他可以吃,但食之無味啊!!!!這真的是我旅日最慘的開始啊!!!那把車站本體內外都逛一圈看看有沒有便利商店,真是幸運的我啊,稚內車站內有便利商店,便利商店位於車站的角落,但便利商店規模算中等,該有的都有,可是我不愛吃泡麵,就胡亂買幾個麵包加牛奶,拎回飯店。

稚內便利商店

稚內便利商店



而我住的飯店,離車站近約250公尺,站在車站肉眼就可以看見的三星級的稚內皇家飯店,價格很便宜,聽說是只要夏天的三分之1的價格!!!

雖然很近,但冬天雪地拖著行李也很難走!!!

稚內皇家飯店最高那棟

稚內皇家飯店最高那棟

說真的稚內在冬天真的很美,世外桃源,但要說有什麼好玩的,可以說是沒有!!!稚內在冬天,很多遊樂設施,科學館都不開,連神社寺廟都會禁止進入,但它是很好耍廢的地方,近些年來,我旅日都是由稚內開始,先在稚內放空的幾天再開始旅途!!!!

最北水族館:野寒布寒流水族館 日本最北端「宗谷岬」野寒布岬 宗谷丘陵 北防波堤....................等等

而對我而言、我在稚內所看的就大海 白雪。。。。。。。

在稚內4天後,要移動到其他地方時,我早早就退房離開飯店往車站走,真的不誇張,離開飯店的範圍就看不到道路,道路完全被雪覆蓋,雪的高度小腿左右,寸步難行,3分鐘左右的路程,拖著行李也要走十多分。好不容易到車站,電車欠行,喔天啊要怎麼移動到旭川,由於是第一次冬天獨行,就賭了,看第二班次的電車會不會運駛,到9點多第二班電車也欠行,

raw-image




看來不行就只好去看疾行巴士會不會開。



還好巴士有開,買了一點發車的巴士到札幌,順便連絡訂房往取消旭川的預約飯店,

我搭的巴士!!!

我搭的巴士!!!

一路又餓著肚子到晚上10點多才到札幌,屁股快裂開了。不曾搭過那麼久的巴士,在電車上還可以走來走去,但巴士不行,但此時此刻卻不管餓肚子不管屁屁痛,手機打開,找飯店,不然就要開天窗睡車站了!!!訂房網都沒飯店可以住了,心裡突然有個聲音跟自已說:(東橫INN是好朋友)。

登入官網看網頁,果然是好朋友,只剩一間4人房,要價要13XXX日圓的房型!!!!管它的,有旅行不便險,住了再說。有記憶以來自已從未曾一個住4人房,雖然壞人臉,但也很怕阿飄,所以一夜無眠!!!!

睡了一晚隔天要跑行程離開飯店時無意間又看到飯店旁邊就是靈園~下午要回房間拿物品時經過櫃檯,用賴聯絡朋友請他幫我跟櫃台說:錢我照付,可以幫我換一間比較小的房間嗎??OMG!!!朋友回復櫃檯的話:櫃台表示我太晚提出了,所以沒房間可以換!!!!!

晚上又是膽顫心驚入住,還好相安無事。

當從札幌要移動到函館時,又遇暴風雪,有了之前的經驗,馬上去巴士站買車票到函館,11點就上車,早午餐都來不及吃,一路就餓到函館,呵呵這次早點出發也花了近10個小時才到函館,巴士一下上國道,一下又繞市區,反反覆覆的避暴風雪!!!

當下看到函館的感動!!!

當下看到函館的感動!!!

總結:

如果單人(尤其是惡臉的人)要順利入境最好做點功課,把要住的飯店列印出來,帶在身上備用,還有尤其是字體潦草的人!!!

任何一個地方海關官員都是權力很大的,所以要完全配合他們作業,別想跟他們爭論什麼,他方便也會讓你方便,這是人性,我在海關小房間的時,就全力配合他們,他們也會問你的母語是什麼,找會你母語的跟你溝通,那時我在小房間時,看到另一組遊客不知道跟他爭論什麼,說沒多久,也不需要審判與法官,就被拒絕入境並要原機遣返。

羽田拍攝

羽田拍攝

選擇在雪地遊玩,範圍別太大,尤其是只有5-6天的行程的,光是札幌到稚內就要6個小時,遇到暴風雪,又要花多1-2小個時。

如果真的很不幸的話,飛機不飛、巴士不走、電車不開,那就GG了。

還有如果可以的話,雪地遊玩的最後一天最好選在要回國的機場城市入住,我就有碰到一個友人,要回國的前一天還在札幌,而他回國的機場再函館!!!函館可以飛,但札幌的交通都停擺,他就被迫取消了,改買隔天的班機,多花一次冤枉錢!!!

在雪地遊玩時,盡量減少更換飯店,尤其是不同城市的,因為不知道暴風雪何時來,當暴風雪來時,交通都停擺,就無法前去入住了!!!而臨時訂的飯店一定會比較貴!!!!房型也沒太多選擇!!!所以最好減少更換飯店!!!

無法前去入住時一定要聯絡飯店,我遇到的飯店都很好,都肯讓我免費取消入住,也許是因為暴風雪的原因吧!!!

旅行不便險要慎選,我被迫更改交通,被迫更改訂房,明明條約說會理賠,結果真的要找理賠時,他卻跟我說:先生,你旅行天數未變所以不理賠@@

基本上北海道新幹線,目前就只有一個兩個站別,所以要移動到其他縣別,基本上車程都是一個小時起跳,而北海道內城市與城市電車移動的電車只有JR,他並不像東京、大阪、等等有私鐵鐵路!!!所以JR不開就只能靠巴士跟小黃移動!!!

在雪地盡量別自駕,除非熟門熟路,經驗豐富,不然自駕是很危險的。

raw-image




28會員
38內容數
一個人旅日經驗分享~一個人也可以很好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