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蝸牛小宅Room Tour|GAGU統包工程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小我就希望能有個自己房子,夢想中要有個大大的房子配上大大大大的花園,在經過現實社會的殘酷打擊後,多次修正努力目標,發現只負擔的起小小的蝸牛殼。

從交屋歷經系統櫃施作、各項家具與家電進場到入住,約過了半年的時間,一路走來真的花了很多心力、時間與金錢。看著從原本家徒四壁(?)的樣子,慢慢增加櫃體、填上家具,逐漸完成新家裝修,縱然不是心中最完美的樣子,但還是有滿足感與歸屬感。

初始狀態

我的殼格局是2房2廳1衛,雖說有2房,但其實房間大小都不大。衛浴的淋浴空間很小,但為了減少支出,決定廚、衛空間都還是沿用建商附的。這間房在交屋的時候前屋主已經有先做好天花板並裝好3台冷氣,對於後續裝修上已節省一筆預算。

我們樓高很高,採光很好,晚上也有一些些夜景,但會有嚴重的西曬問題,本來真的很排斥朝西的房子,但採光很好的樣子很嚮往,在我們黏貼隔熱紙後,西曬問題也得以獲得緩解。

↓隔熱紙黏貼注意事項與方法看這篇↓

裝修設計

需求評估

該怎麼裝修?喜歡什麼風格?想要哪些區域有什麼功能?這些都是在裝潢裝修之前要先自行評估考慮的部分,我甚至條列出我家空間想要做的事跟理想中的設計。(雖然有很多都沒辦法實現XD)

事先想好需求可以便於跟設計師溝通噢!

事先想好需求可以便於跟設計師溝通噢!

最後跟先生討論需求後,決定要打一些系統櫃增加收納(畢竟我東西太多了),主要規劃客廳收納、超大中島與主臥衣櫃三座大櫃體,另外建商留的冰箱空間很大,我們預計在上方新增一組吊櫃。

接洽討論

會接觸到GAGU統包其實是我先生找的,一開始是覺得他們家的家具很好看,後來發現他們也有部門承接系統櫃的統包工程,官網上有一些案例照片,價格部分也不是動不動就100萬起跳,對我們來說比較友善。

大致上的流程就是接洽約時間討論→簽訂設計合約→出3D渲染圖+報價→簽訂工程合約→到府丈量+紙膠帶放樣→進場施工→驗收。

他們家有一群設計師團隊,當初會選擇他們的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給了房子的CAD檔,他們會依照討論的需求直接出渲染圖,有環景功能,可以模擬在各個角度感受施做完的效果,設計師也會依照列出的電器或家具尺寸大致規劃位置,比較可以真實呈現完整樣貌。出圖大概需要等1-3週,只要先付6,000元,比市面上的設計師費用都便宜許多。這6千可折抵後續工程費用,就算之後不找他們施作,也能折抵他們家的家具。

如果自己喜歡室內設計或想自己摸索,網路上有很多免費的室內設計APP可以使用,像我就是先用homestyler先自己畫過一次,雖然沒辦法很準確,但如果不想花錢請設計師、又有信任的統包或師傅,也不失為一個初步規劃或跟包商討論的好方法。

施作工程

GAGU統包施作前都會先跟業主確認大樓的保護工程要求,這部分一定要先跟管委會確認清楚。另外因為平日施工時我跟先生都要上班沒辦法到場監工,從板材進料、牆面油漆、水電插座新增到櫃體施作,設計師及施作師傅當天收工前會協助拍照記錄,並主動上傳至專案群組。但我覺得不管再怎麼忙,也都要親自到現場確認,晚上抽個空過去也可以,因為有些細節可能沒辦法只透過照片觀察出來。有任何疑問都要即時提出,才能盡快修正或得到解答,畢竟之後房子要住進去的人是業主自己啊。

終於完工

完工狀態其實跟渲染圖很像,頂天的櫃子收納其實很足。(除了衣櫃我覺得很侷促,但本來就有規劃要再加購斗櫃)。我們後來地板與窗簾選色讓空間變比較冷色調,拍起來感覺略微慘淡,其他部分整體應該看起來還不錯吧!

完成施作進度之後會進行驗收,會再依驗收結果做最後修正,驗收時也很仔細告知抽屜快拆機關及緩衝絞鍊的微調設定該怎麼調整。其實他們售後還不錯,從完工日起保固一年,終身維護,後續如果有什麼問題也都能在當初的專案群組裡反應,設計主管都會認真回覆。

裝修廠商心得小聲說

好的,前面說了那麼多,裝修成品也看起來挺美的,但我覺得沒有很推薦。以下說說幾點裝修過程中發生的事,也希望給未來需要裝修、裝潢的人一些參考與警惕。

  1. 設計師溝通不良:其實在見面接洽討論的時候一切都很正常、順利,但只要出了會議室回到通訊軟體上,不知道為何就很不順,感覺每次事情都只講一半,沒講出來的要不靠自己套話問,不然就是發生了才知道。然後設計師不知道是不是太忙,有時候討論的事會記錯(大家真的每次討論都要做筆記才有得對照),私下提醒工程未施作部分也會忘記安排(建議大家直接在專案群組說,讓所有人都看的到感覺會獲得比較好的改善),連討論要修正的事項還需要我做會議紀錄。當然這也有可能是設計師個人問題,只是提醒大家真的要相信自己的感覺,不然過程中會發生很多生氣的事,又怕生氣之後會被亂搞。
  2. 報價細項不完整:這是後來要付尾款的時候突然想到的,我能理解施工過程如果有什麼變更,價錢是有可能再增加的。但當我再回去對當初的報價單,就覺得有些地方有點疑惑,看似列很細但其實資訊很少,像是系統櫃體價格是以總價計算,不是以多少尺寸的板材如何計價。當然有可能是跟報價時其實他們還沒有到現場丈量尺寸,所以沒辦法計算,但最最後尾款確認報價的單子上也都沒有註記,如果是對這部分有要求的人可能就要另外再提出來請廠商說明。
  3. 缺失/延期未主動告知:這大概是最令人生氣的事了。我們玄關到電視旁邊收納櫃最邊邊的門有做藤編造型,原本是系統櫃板材,但受限材料承重限制沒辦法一整片門加一個腰帶,GAGU主動幫我們免費升級改成木工門,對此我們覺得很開心,但是每天回傳的進度照片都沒有這片門的身影,而我也傻傻的相信驗收當天的早上他就會裝上去了吧。殊不知,並沒有裝!驗收當下主動詢問才跟我們說木工最近案件多,還需要等一段時間,但這中間完全沒有任何人事先告知可能會延期。之後那片門改成木工之後也沒辦法只用一個腰帶就解決,又臨時更改設計就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4. 櫃體留有指印與鞋印:我覺得這部分有點無解加上各說各話,廠商表示清潔費用另計,而且通常屋主在入住前應該會找人細清或自行清理,所以他們就不清了。其實我也並不是要求一塵不染,至少衣櫃內板材上的鞋印、門片上的指印、板材鑽孔產生的木屑也要稍微清一下吧!不清楚這到底是不是行規,總之我對此感到很傻眼,提醒大家記得要先跟廠商溝通清楚(我後來只要有討論,就算是講電話也都會錄音),避免產生更多爭議。

碎念完畢。裝修真的水很深阿,就算事前爬文、吸收很多大家的辛酸血淚史,還是會遇到其他問題。之後有空會再慢慢補上其他家具、家電開箱紀錄與使用心得。另外,等我住個一陣子再來更新一下入住心得,希望不會有太多後悔的部分。

>>延伸閱讀

淘寶家具|淘寶家具賭人品,真划算還是真踩雷?

臺灣家具|家具10萬元搞定|在好看與實用之間,我選了便宜

家電分享|(撰寫中,敬請期待)

入住心得|(撰寫中,敬請期待)



16會員
35內容數
歡迎來到翎‧空間。美食/遊記/生活/手作分享。有點隨興 有點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