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富都青年》觀影心得與分析-愛、理想,與代價。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富都青年電影海報

富都青年電影海報

今天下午剛好空堂,就和朋友一起去看了富都青年。雖然錯過了首映日,但馬來西亞好像是在12/7上映,所以我就開玩笑和朋友說:「我們這樣也算看了首映了吧!」
看完電影之後,除了忙著找衛生紙擦眼淚以外,我還拿出手機紀錄電影中的細節,深怕自己忘記了。
因為不知道何時開始,我每看完一部電影,就會寫下心得,除非我真的對那部電影沒什麼深刻的印象。
明明畢業專題的小說還沒寫完,我就迫不急待地想把自己的想法整理成一篇文。
以下是富都青年有雷心得,以及我對於劇情和人物的小小分析。並且搭配著主題曲「一路以來」的歌詞。


在這殘酷的世界,至少我還有你。

這是電影海報中的副標,也是整部電影的濃縮。

一些劇情分析

身分證(IC卡)
  1. 拍證件照
  2. 畫面掃到阿邦和阿迪的證件照

這兩段劇情當中,可以看出拍證件照是阿邦和阿迪希望能夠申請到身分證,而畫面掃到兩人的證件照那邊,我則是認為阿迪並沒有放棄申請身分證,也沒有忘記阿邦。所以阿迪去麵店找了自己的親生父親。
在電影中,原本排斥以見親生父親的方式取得身分證的阿迪,最終因為他自己、佳恩、阿邦這一層一層的舉動中,成長了。但,成長的代價,卻是兩條人命。

佳恩之死

佳恩是NGO(非政府組織)的人員,她積極地為阿邦和阿迪申請身分證,最後卻倒在血泊之中,一線生機也被阿邦的舉動切斷了。
從佳恩和她醫生哥哥的穿著和職業來看,可以看出佳恩是出生在比較好的家庭,她懷抱著理想,最後卻死在了理想。
我認為,佳恩在富都青年這部電影中代表著理想,阿邦阿迪代表著現實。佳恩想要幫助兄弟倆,卻不了解阿迪心中的糾結(要不要見拋棄自己的親生父親以取得身分證,哥哥阿邦不易申請身分證等……)
於是,在佳恩和阿迪的爭執後,她躺在了血泊之中。
在看到阿迪一開始是想用性暴力來汙辱佳恩時,我真的非常生氣。但在佳恩倒在地上時,我的注意力被奪門而出的阿迪以及想處理這件事的阿邦帶走了。
在經過一個短短的逃亡以及兩兄弟的回憶後,阿邦去自首了。
在觀眾都以為阿邦是在替阿迪頂罪時,畫面突然轉到了前面沒有放出來的畫面,那就是阿邦回家後看到佳恩的劇情。
原來佳恩還有呼吸,但因為阿邦的同事(電影一開始分阿邦咖哩,被阿邦邀請到佳煮咖哩的人。)突然來訪。阿邦為了讓佳恩不出聲,居然悶死了佳恩。(他是用手摀住了佳恩的嘴,我有點忘記有沒有摀到鼻子。)
關於阿邦的同事,有一幕是拍到他在吃飯時的位置空了,我跟朋友在猜想他是不是也死了,但又覺得不太合理。


佳恩的死代表著理想的死,他們/我們又被重新帶回阿邦和阿迪的現實當中,也就是這個殘酷的世界。
阿邦:「我想死。」

一路以來想老老實實度過的

一路以來卻跌跌撞撞熬過的

一路以來靠用力呼吸撐著的

這是整部電影中,阿邦唯一說出聲的話。在這一段中我幾乎是爆哭,整個人都被代入了阿邦的情緒和處境當中。
他沒有親生的家人,勤懇努力的活著,保護著沒有血緣關係的弟弟-阿迪,人生的終結也是為了弟弟。(如果阿迪沒有把佳恩推倒,阿邦就不會殺死佳恩,也就不會被處刑。)
他說,想被愛。
在電影中,他得到的愛有阿迪、Money姐的親情,也有出國的緬甸妹(電影裡沒有提到她的名字,所以我以阿迪對她的稱呼來寫,並沒有貶意)的愛情。
緬甸妹原本想留下來,但最後還是走了。
我想,應該是因為阿邦認為自己無法照顧好她、甚至有可能沒辦法對她負責,畢竟,他沒有身分證,一天打好幾個工,還有一個會惹事的弟弟。即使外人覺得他是很好的人,但因為這些因素,他無法好好表達自己的感情。
以至於,那條送給心上人的絲巾,始終沒有送出去。
而關於絲巾,電影的最後有絲巾在外面飄走的畫面。
我想,這代表阿邦已經被處刑。於是,這個承載著他的情感的絲巾,也許也代表著「他自己」,自由了。

阿迪:「下輩子,換我當哥保護你。」

一路以來卻無力挽回失去了

一路以來誰曾經沒犯過錯

一路以來只好從錯誤領悟

這是阿迪最後和阿邦說的話。
在阿邦入獄,以及被處刑後,阿迪飛速的成長,成為了阿邦說的「好人」。
他的成長過於迅速,這點和那群孟加拉移工的劇情一樣讓我疑惑。
我一直以為那群移工會再找阿迪報復,結果後面就沒出現了。


這部電影蘊含的議題和劇情讓我思考了很多,在電影院也哭了很多次,很高興有機會能去看富都青年,也很謝謝約我的朋友。
歡迎和我討論劇情,但請不要無故謾罵,我是玻璃心。我知道自己懂的東西還很少,謝謝各位看到這邊!


一路以來想老老實實對你說

我一路以來等待著天亮卻說晚安

葉螢
葉螢
中文系學生。 在這裡發表一些自己的觀點和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