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心得│富都青年(Abang Adik):你有發展未來的機會,我沒有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最近我做了一個可怕的夢。
夢裡的我曾經失手殺人,但至今仍未被人發現,我躲躲藏藏深怕被人發現,既受良心苛責,又充滿恐懼……我一驚醒,看了時間是凌晨三點,上了廁所回來繼續睡,然而恐懼感太過真實,半夢半醒的我還想著:難道我真的殺過人嗎?

早上起床溜狗騎車上班,又是美好的一天。我想起凌晨的夢,這才恍然大悟,這不就《富都青年》的阿邦嗎?

我以為我與《富都青年》裡的世界離很遠,自認為無法對角色產生太多共鳴,電影院黑幕上完,燈一亮,就能安全地回到我的世界,過著有身分、安居樂業的生活。原來《富都青年》裡吳慷仁的表演還是令我印象深刻,忍不住在午夜夢迴裡代入阿邦的罪惡感與恐懼。

raw-image

沒有好好長大的孩子

想起最近正好在OTT上看完的港片《白日青春》,講的也是非法移民議題。
《白日青春》與《富都青年》一樣受到金馬獎青睞,入圍第59屆金馬獎入圍六項大獎,並由黃秋生獲得最佳男主角。《白日青春》由定居在香港的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所執導,他的影像風格與切入角度跟我所熟知的港式風格不同,加上故事圍繞著巴基斯坦難民社群,有一種混血新鮮感。而第60屆金馬獎出現的《富都青年》講述的是馬來西亞半山芭的非法移民故事,事件發生在陽光充沛的吉隆坡裡,即使主角是華人,卻熟練地穿梭在各種語言與族裔之中,為不習慣多元族裔環境的台灣觀眾如我,帶來另一種感官刺激。

這兩部電影皆由「生於斯卻無法成為國民」的身分問題做為背景,帶出高風險社群的孩子成長問題。《白日青春》裡的少年哈山與同儕對偷竊沒有罪惡感,將之視為快速取得資源的方式;《富都青年》裡青年阿迪(陳澤耀飾)加入非法人口仲介、被包養,憤怒只想到用暴力方式解決,導致後續的悲劇發生,他們都是在社會與家庭支持系統不夠充足、高風險環境成長的孩子。

差別在於《白日青春》裡的哈山還有父母手足,他能上學,可以盼著未來有機會能移民加拿大;《富都青年》卻是兩名孤兒相依為命,受跨性別者Money姐(鄧金煌飾)接濟,勉強長大成人,在社會邊緣裡掙扎,過著無法想像未來的日子。哈山還是少年,電影願意最後給他一個前途未明但樂觀的結局;阿邦和阿迪兩兄弟已經成年,毫無希望的阿邦一心赴死,而阿迪失去唯一能依賴的至親,這才終於往前邁步,積極取得身分、打工賺錢。難道阿迪終於可以建構未來藍圖,對自己人生負責嗎?不,我覺得阿迪將永遠懷抱著罪惡感和贖罪的心,為哥哥活出他無法擁有的未來。

沒有血緣關係的家人

在彼此眼中,我們是家人

相較於深度挖掘馬來西亞身分議題、對制度的控訴,以「愛」做為主題的確更能取得普世觀眾的共鳴。

在街路上相遇的兩名孤兒成為互相扶持的兄弟,與心軟把他們撿回來養大的Money姐偶爾相聚晚餐。我很喜歡《富都青年》裡三人晚餐的戲,阿迪捉弄Money姐,阿邦笑得很開心,是整部電影當中最快樂的時刻。當Money姐像媽媽一樣碎碎念,你會忘了Money姐其實是會被客人暴力相向的跨性別者;阿迪想騙哥哥來幫廚卻被抓回去做事,可愛又狡猾的樣子會讓你忘了他闖過多少可怕的大禍;阿邦仰頭大笑之際,你會忘了他恐懼警察、因聾啞身障吃多少虧。

圖片來源:甲上娛樂

圖片來源:甲上娛樂

難怪有人會聯想到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不管外人怎麼看待他們弱勢身分,也不管他們做過什麼事、被貼上什麼標籤,當他們聚在一起吃飯聊天時,看待彼此就只是「家人」而已。

據飾演Money姐的鄧金煌於劇夠的專訪提到,那場吃飯戲是臨時加戲,沒有劇本和台詞,他們必須要用一場戲說服觀眾這是相處二十多年的家庭。一個take就完成,而且效果之好,足見三名演員對角色的理解夠深,工作團隊有多專心致志。

複雜的兄弟情

圖片來源:甲上娛樂

圖片來源:甲上娛樂

王禮霖導演在放映週報的訪談中表示:

在寫的時候並沒有要寫他們有同志的情感,可是我絕對相信有這樣親密的兄弟情,只是身邊比較不常出現,而且也不會有人特地跟朋友分享,他跟哥哥或弟弟會怎樣相處。可是對我來說,因為我知道兩個主角的背景,而在這種「全世界我只有你、你只有我」的情況下,其實他們的情感連結會比一般的兄弟更多,然後這個多的部分對他們來講也是很平常的事情,只是在我們一般人眼中可能覺得多了一些曖昧的東西,這要看你怎麼去判斷。

依賴和依戀的界線很模糊,再告訴觀眾他們其實不是親兄弟,在外人的眼裡看起來好像有點曖昧。跳舞那段確實引人聯想,甚至有人認為導演致敬了《春光乍洩》,但剪接和演員表演說服我兩兄弟的感情並不是往那個方向發展,反倒覺得阿迪其實是個沒有好好長大的孩子,所以他吃醋、害怕哥哥不要他。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常帶弟弟去同學家打電動,只因為我對同學的妹妹比較好,小學一年級的弟弟哭鬧著說我不愛他了。

而對阿邦來說,照顧阿迪可能是他聾啞人生裡活下去的浮木。每當遇到警察就得躲藏,賣力工作存的微薄薪水,卻沒有戶頭可存,他不敢奢望成家。沒有未來、沒有目標,又沒有勇氣和理由結束生命,有一個極度依賴、甚至為他製造麻煩的弟弟,反而突顯自己是被需要的人,讓他的生命稍微有點意義。照顧阿迪就是他生命裡唯一可盼且最重要的事。

可是阿邦對這樣的人生沒有質疑嗎?
當他和阿迪搭著巴士逃跑的路上,放著睡著的阿迪下車買水,他想必已經知道巴士引擎發動準備離開,讓他站在原地不動的理由是什麼?一開始我認為他想拋棄阿迪這個麻煩精,他受夠了,想拋下阿迪活出自己的人生,直到後來得知他才是讓志工佳恩死亡的真兇,監獄裡用盡全力擠出三聲「我想死」,或許就是當時他領悟到自己原來毫無未來可言。無論如何,阿迪可能也感受到了,所以他不安且本能地下車,跟上哥哥的腳步。

可是你有未來,我沒有

有些人不懂阿迪為什麼不願意取得身分、活得光明磊落,明明這樣才有機會改善兩兄弟的生活。但我想阿迪可能認為兩人身分鴻溝若是加大,他就得被迫往前走、建立家庭,再也沒辦法跟哥哥維持現在彼此相依的狀態。世界上再也沒有人像阿邦這麼愛他了,他無法承受沒有人愛的事實,因此他寧願拒絕長大,活得就像有今天沒明天,以保持有人真心真意愛他的狀態。

阿邦不只是沒有國民身分的弱勢族群,更是一名無法為自己發聲,被佔便宜也只能自己吞忍的聾啞人士。除此之外,相較於有一紙出生證明且父親在世的阿迪,小時候因大火失去父母和出生證明的阿邦連註冊申請都困難重重。志工佳恩的積極幫助,反而不時提醒阿邦:「你想光明正大當個人的機會微乎其微」。

緬甸女孩跟阿邦說她願意為他留下,阿邦知道兩人沒有未來,再不捨也只能拒絕這份愛。與阿迪跳舞合好相擁的當下,抱的是麻煩精弟弟,想的是緬甸女孩終將離開,這又再次提醒阿邦:「你想好好愛個人的機會微乎其微。」

有未來的人不好好珍惜機會,而對沒未來的人來說,任何希冀,想實現的機會都是微乎其微吧!

觀影雜感

《富都青年》只得到金馬獎一座獎座,卻受到台灣媒體極大關注,以小眾議題的馬來西亞電影來說,可謂現象級程度也不為過。可惜媒體上舖天蓋地的訪談和新聞,真是不爆雷也難,以致於我在入場前已對劇情和結局有所認知,減少一些觀影樂趣。

王禮霖帶領馬來西亞團隊,結合個人的生命體驗、視覺美學與人文關懷,以新導演之姿交出《富都青年》這般優秀的成績單實屬不易。雖然我對導演說想以這個主題拍「三部曲」感到有點害怕,怕他陷入自設的框架,又怕作品優劣不齊,我還是很好奇他後續會交出什麼作品。

除此之外,我必須說《富都青年》的演員都是一時之選,原來有陳澤耀、鄧金煌這麼棒的馬來西亞演員。這個團隊還大膽採用一名台灣演員,後來證明吳慷仁真是福星來著。我就不再吹捧慷仁哥在《富都青年》裡的表現有多好了,作為本屆影帝毫無懸念,亦為電影帶來許多話題流量,讓《富都青年》成為有史以來在台灣最賣座的馬來西亞電影。

我樂見各地影人的交流合作,讓華語電影、甚至亞洲電影在國際發光發熱,當然,觀眾願意進場支持,讓製作團隊有動力產出好作品是更重要的的事。

對啦!快去看《富都青年》啦!


富都青年(Abang Adik)

上映年份:2023年
導演:王禮霖
演員:吳慷仁、陳澤耀、鄧金煌
第37屆瑞士佛瑞堡影展-普世評審團獎
第37屆瑞士佛瑞堡影展-觀眾票選獎
第25屆遠東電影節最佳新導演-王禮霖
第25屆遠東電影節-黑龍影評獎
第25屆遠東電影節-觀眾票選金桑獎
2023年紐約亞洲電影節-突破新視野最佳劇情片獎
第17屆西寧FIRST青年電影展最佳演員-吳慷仁
第60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吳慷仁
第11屆菲律賓QCinem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最佳演員-吳慷仁
2023年沖繩環太平洋國際電影節評審團獎
2023年沖繩環太平洋國際電影節觀眾票選獎
2023年沖繩環太平洋國際電影節最佳主演獎-吳慷仁

83會員
224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影劇心得】性愛自修室 第四季(有雷)觀眾褒貶不一的評價   《性愛自修室》是在 2019 年於 Netflix 上上映的影集,從第一季開始便是探討青少年對於愛情、性、友誼和親情的內容做為賣點。
avatar
墨狼隨筆
2023-10-29
【演奏會心得|漢斯季默:好萊塢王者之音】Hans Zimmer-賦予影劇靈魂的配樂大師,所有人都應該認識他2023年9月28日,那個被疫情延了2次,睽違了3年,電影配樂大師Hans Zimmer的演奏會,終於登台了! 舞台風格配置走的是電子科技風,七個大小高度不一的分割螢幕,燈光配合音樂絢爛舞動,搭載著演奏人員的塊狀舞台底部也有燈光,整體表演有種古典跟電音碰撞的衝突新鮮感,就如同漢斯季默創作的音樂本身一
Thumbnail
avatar
奶油貓
2023-09-30
【影劇心得】:《王者天下》你展翅高飛,我也會隨你翱翔。《王者天下》以中國戰國時代為背景,講述少年信輔佐秦皇嬴政,共同奪取天下的故事。多年前曾在電視上看過動畫版,電影版本講述主角「信」因兒時玩伴「漂」作爲替身而被殺死,從而結識秦王「嬴政」並協助他將被奪走的王位搶回來的故事。初次看完,可以了解這部電影作為商業大片的成功之處。
Thumbnail
avatar
燕麥Maimai
2023-08-04
【影劇心得】<重啟人生>再活多幾轉人生,你會如何過活?好久沒看日劇的我,最近因為大家討論重啟人生這齣劇,也忍不住來看,總共十集,我利用5/1連假時追完了!不得不說這齣劇很棒耶!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彩繪師夏濃
2023-05-02
【影劇心得】:《還有愛的日子》無法相視的兩人  看似美滿的一家三口,一場意外的到來,使得家庭背後所隱瞞的危機也慢慢浮現。   《還有愛的日子(Love Life)》是日本名導深田晃司在今年入圍第79屆威尼斯國際影展,角逐金獅獎的最新電影。靈感來自多年前導演聽到歌手矢野顯子的同名歌曲。由木村文乃、永山絢斗、日本聽障藝術家砂田原子所演出。
Thumbnail
avatar
燕麥Maimai
2022-12-18
【影劇心得】:《弱美男英雄》「我告訴過你適可而止了。」文弱模範生的絕地反擊。  《弱美男英雄》講述一個一心唸書、盡量與世無爭的模範生延時恩(朴志訓 飾),在遇上校內混混的霸凌後挺身反擊,且與安秀浩(崔顯旭 飾)、吳範錫(洪慶 飾)結識,三人一起對抗接連襲來的校暴事件故事。短短八集快速俐落地帶著觀眾進入這個在青春校園中的暴力鬥爭世界.......
Thumbnail
avatar
燕麥Maimai
2022-12-17
【有劇透的觀影心得】1963年「雪之丞變化」狂舞淒絕的復仇劇開場舞台上女形的雪中之舞,狂艷淒絕。 其實今天的看客有逼死父母的仇家,雪之丞心中祕而不宣的復仇目的,讓他登台成為首屈一指的藝伎。他的仇人有三個,位高權重受到將軍信賴的土部三齋,商人川口和廣海屋。
Thumbnail
avatar
路人
2022-04-04
【有劇透的觀影心得】 1945年「山椒大夫」流亡遺孤向權貴的復仇「山椒大夫」原著改編森鷗外小說,導演溝口健二的代表作,1954年榮獲威尼斯電影節銀獅獎。
Thumbnail
avatar
路人
2021-12-31
影劇心得|《盛夏光年》:「有了擦肩而過的愛情,我們都是寂寞的星星」由左前言 自從看完了白先勇的《孽子》以後我便對那些保守時代下的同志故事充滿興趣,一方面是抱持著欣賞作品的心情;一方面則是有點羨慕那時候的單純,故事中的主角們即使是承受了許多外來的社會壓抑、同儕眼光,但至少同志們的給予彼此的安慰和陪伴是真心的,而這些故事裡的真情在溫暖我的同時也讓我對過去的故事產生了一
Thumbnail
avatar
竭力
2021-09-30
影劇心得|機智醫生生活,關於完結篇的一些碎碎念&韓文句子分享最後一集一如往常的,還是有很大的篇幅在講述醫生日常、患者的生命故事。就算還有這麼多條線沒交代,但劇組還是選擇讓人們的故事來填滿最後一集。
avatar
AG(欸居)
202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