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都青年》下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身份」能夠證明自己屬於這裡,來自這裡,但也無形成為「無身份」者的枷鎖與渴求……


防雷線---------------------------------------------------------------------------------------------------------------------------------------------------------防雷線


‧難道你一輩子都要依賴阿邦嗎?

佳恩的熱情協助或許一時忘記顧及阿迪的心情,導致阿迪失控的情緒當場迸發,想要藉由壓制和嚇阻的侵犯讓佳恩閉嘴,無奈在一來一往掙脫的過程中,佳恩疑似被大力推擠撞破了頭,昏厥在地,驚慌失措的阿迪逃離現場,剛好遇上回來的哥哥,於是……

電影的畫面阿邦帶著阿迪逃離事發現場,兩人無形中不言不語的壓抑佈滿整個畫面,沒錢的他們走路、搭公車、借宿,逃難行囊簡約,窮酸的模樣躍然於紙上。

阿迪終究是潰堤的告解,他的害怕讓阿邦心疼,只是今天這樣的結果已經無力回天了,沉默整晚不語的阿邦隔天一早卻消失在房裡……

#人與人之間的關心是真摯的,但憤怒與羞愧也是真的


電視上傳來阿邦被銬上手銬即將入獄的畫面,鏡頭可見失去性命的佳恩被抬出案發現場,震驚的阿迪不想相信哥哥為了他而鋃鐺入獄,拚了命尋找任何一個可以提供幫助的管道和諮詢,無奈或許阿迪的身份不值得被重視,遑論他等了多久,始終看不見伸出援手的律師及幫助,絕望的他來見哥哥,哥哥又請他離開,並告訴他自己跟他一點血緣關係都沒有,才會有上一篇的「他們不要我的時候,只有你要我,現在你也不要我了嗎?」


‧你叫我不要放棄,繼續生活下去,但你知道我活得很辛苦嗎?

阿邦是聾啞人士,無法講話,透過手語,慷仁哥的演繹創造出阿邦充滿磨難的人生,當肢體語言傳達出心裡痛苦,完全能夠理解那說不出口的痛,也因為自己是聾啞人,在工作上常常吃悶虧,在生活上過得比多數人還要辛苦。面對法師的開導,阿邦無法理解也不想懂得,他或許認為這是你們可以好好生活的人的權利,而我根本沒有;我那麼努力的生活,那麼想要活下去,但卻依然看不見盡頭的光。當一位聖人面對著眼前充滿痛苦的人,聖人的曉以大義對照阿邦的夾縫生存,這樣的對比顯得更加強烈。

#不要再叫我不要放棄活著了,難道我還不夠努力嗎?


《富都青年》劇照。版權所有:甲上娛樂。

《富都青年》劇照。版權所有:甲上娛樂。


‧你們總是這樣敲頭,不痛嗎?

劇中暖心設定,這一幕只屬於兩兄弟的語言:「用雞蛋敲彼此的額頭,然後再撥開來吃」。Money姊問他們兩兄弟不痛嗎,阿迪還開玩笑說:你也可以敲敲看,並且真敲了Money姊的頭,讓阿邦又好氣又好笑。

 

我們或許都有幾個跟自己很好的朋友、很好的家人、或是很有默契的長輩跟晚輩,然後彼此間有暗號和儀式感的動作等等,這是一個很暖和的感覺,一想到跟誰有特別的記憶就很幸福的感受,想起來充滿快樂。我想這是阿邦和阿迪在這麼艱困的環境下可以讓對方也感受到「你不孤單」的時刻。

#別怕,還有我陪著你呢!


‧你們都過得很好,我也想像你們一樣,但我沒辦法?

這是阿邦最沉痛的回應了吧,聾啞使得他無法替自己發聲,也讓他在大環境下遭受歧視和嘲諷,需要比其他人還要更拼命的活著,更拼命的工作,但所獲得的是比同樣付出的人不同的回報,失望的眼神和失落的肢體必須接受殘酷的事實,連說好的五十元工資也只剩下三十元,但他也知道若沒有這樣努力,可能連三十元都拿不到了……

所以當法師嘗試開釋,阿邦崩潰的無以復加,他很想死,一點也不想再努力活下去了,慷仁哥精湛的演技把這一段聾啞人士所受到的苦表現出來,也因為這部片拿到2023年金馬60金馬獎影帝,實至名歸。

#此時無聲勝有聲


‧下次,我做哥哥保護你

不知道電影中阿邦的回憶是否已經交代了他與阿迪和佳恩的事實真相,阿迪讓佳恩頭破血流但沒有立即致死的風險,阿邦則因為剛好朋友來訪過度驚慌而用手摀住佳恩,避免她發出聲音引起懷疑,最終使得佳恩斷氣身亡(後半部)。某種層面上,阿邦的認罪與被槍決有救贖的意味,不只救贖自己也救贖阿迪—為自己所做的後悔付出代價、為阿迪的人生重新迎來更大的光明和希望。

 

#下輩子,請記得,換我當哥哥了。


因為是人,所以有所企求,因為是我們,所以愛一直都會在。
吳宜庭effort_0210
吳宜庭effort_0210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