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主張對美中、美俄等距就是親近中俄軸心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國內藍綠一樣爛的主張我不評論,但國際上主張美中/美俄一樣爛的,我想應該是抖音看太多。

中國常常灌輸一種「美國霸道、中國王道」的思想,但看中藏十七點協議跟中英聯合聲明,就知道中國對於遵守盟約的王道思想沒有任何信仰,反而對於「拳頭大就是真理」的霸道主義相當駕輕就熟。

美國相較之下反而是願意遵守規則的國家,就算他覺得某些國際盟約綁手綁腳的,他會在既有框架下建立一個自我拘束的說法,而不是單純無視國際體系。如果拿美國跟歐盟比,當然會覺得美國怎麼這麼不合群,但拿來跟中國比,你還是會看到一些底線跟下限存在。一個正常的國際社會,就應該是這種有底線、有下限的折衝。

就像這次美國援助烏克蘭集束彈,俄國一句「我又沒簽集束彈公約」就直接使用在烏克蘭戰場;美國同樣也沒簽集束彈公約,但他也沒有直接提供集束彈給烏克蘭以牙還牙。而是要求烏克蘭建立一套限縮的使用策略(例如限於俄軍集中區)。你當然可以永遠站在道德至高點說誰用了集束彈就該死,但有美國在的地方就是比中國俄國有底線有下限。

所以一個國家的獨立外交政策不應該是「因為美國爛所以就投靠中國」,而應該是以國際社會的底線與下限為前提。簽集束彈公約的國家當然可以譴責美國提供集束彈給烏克蘭不妥,但不應該因此就支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真的有人拿集束彈來洗白俄羅斯,我覺得超莫名的)。

所以誰在那邊講要對美中等距超白癡的,你怎麼不講對美日等距?怎麼不講對美法等距?要在對中與對美關係間取捨有一個前提,那就是中國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且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但今天中國就只是想把你宰來吃而已,所以真的沒必要把頭送上去給人家砍。

寫於2023.7.9

陳亞明
陳亞明
關於日常生活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