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態越來越健康了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陰雨綿綿的冬日,讓人提不起勁來。

這幾天的股市,沒因下雨而死氣沈沈,反而強強滾活蹦亂跳。前陣子的股市回檔,我在個股上做了減碼, 雖有買進些AI的個股,但因之前漲太多,我改採小量買進零股持有, 像技嘉、台達電或廣達等都還在虧損,很幸運的是買進2張重電的亞力,這些天成交量大,股價噴出,呈現多頭排列,零股的中興電也有不錯的表現,持有與電動車相關的界霖、華孚、自行車零件供應商的桂盟表現不佳,我還有一些電子股晶技、宏捷科、朋程、日月光、全新、智原、中保科等都有獲利。

對於個股,我大都採取波段操作,暑假後就減碼用零股買進,這些標的占我的持股很低,我大部分還是以長期持有ETF居多。

我的ETF,有類似追蹤大盤的、追蹤科技的和追蹤中小型的,以及少量的越南和債券的ETF。

買進ETF,對於我的操作簡單許多,只需看趨勢,長期持有,所以去年的回檔,市值縮水很多,一路熬過來,今年暑假時增長不少,終於體會長期持有的價值,對股市的漲跌以平常心對待,股市下跌也不再緊張,手頭只要有閒置資金就加碼。

我的投資心態比起以往越來越健康,當股市大幅下跌時,檢視的標準是以趨勢來調整,趨勢不對的標的,不論虧損或獲利,一律出場,換成趨勢對的標的,這樣的調整,其實股票的總市值都是ㄧ樣,不會糾結,換個思維,停損停利就不難了。

很多人會糾結於虧損太多不願停損錯誤的個股,往往是將手上有獲利的好股票先停利,這樣的操作很不智,虧損大的個股趨勢錯誤,長期持有會套牢很久或下市的風險,資金的效率變差,只要換個思維,停利停損變得很容易理解,懂得將股票的總市值視為一體,不好的換成好的,市值也沒有改變,換股一點都不需糾結。

退休後的投資,我對股債的配置比例和專家的看法不同。我覺得退休後的現金流,與資產配置息息相關;以我個人為例,退休金是我主要的現金流,因有自住的房子、緊急的預備金、保險的保障,個人消費不高,每個月會定期定額持續買進ETF和基金,我大部份還是是以持有股票型的標的為主。這樣的積極的方式和專家的看法分歧,認為曝險太高。不過以我的狀況,因沒有長輩和子女的責任,所以就算遇到股災,穩定的現金流,也能讓我度過,就像去年一整年,雖然艱難,因我相信台灣和美國的經濟會持續向上,所以現在持有的好股票都漲回來,股票的市值跟著增長了。

投資股市,配置隨個人承擔風險的能力而不同,財務狀況良好,承擔的風險可以高些,專家用年齡來區分的方式不適用所有人。

這些年來的投資歷程,我發現趨勢對的好股票,唯有長期持有才是適合我的方式,因為好股票賣出後就很難買回原本的好價位,賣出後手上握有太多的現金反而失去複利的效果。遇到股市下跌時,手上的好股票雖有買貴的時候,很多專家建議我們先賣出,等修正完再買入,這在實際的操作是很難的,股市的波動因素複雜,誰都不知道回檔的幅度,這時我只檢視錯誤的標的停損,找機會加碼好股;股市下跌時,檢視手中的持股非常重要,這時好壞公司更容易分辨,是最適合調整持股的最佳時刻。

剛進入股市時,認為買進飆股賺快錢才是對的, 經過多年的股市洗禮,明瞭長期持有好股票才是容易成功的方式。

投資股市,我不求快速致富,長期而言,台美股都是向上的趨勢,長期買進台美股的好公司股票和ETF,就能慢慢致富。現在有了這些正確的觀念,心態越來越健康,投資也更有信心了。





23會員
53內容數
喜歡旅行的may,記錄旅行的大小事,希望透過寫作來了解自己,鼓起勇氣來挑戰生活和挑戰自己,增進自信心。過往我從不敢自由行,不會騎腳踏車,不曾獨旅;現在我愛上自由行,完成從花蓮獨騎腳踏車到台東,也前往日本獨旅。這些小小的成就,讓我越來越相信自己,充滿活力,繼續旅行,享受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