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妙?好神?《廢線彼端的人造神明》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廢線彼端的人造神明》


作者:瀟湘神


出版社:獨步


心得會有暴雷可能,請斟酌觀賞。
(不過就算暴雷理論上這本書還是自己看最準。)


不怕暴雷?那就開始囉!

紮實的份量感,不凡的名字讓人對這本書的內容充滿好奇。比起輕巧的書,厚書更是充滿訂下契約不可反悔的氣氛。幾番掙扎終究還是在推理作家協會的年會入手。

神秘的問卷讓二十個平凡人成為了「神」的試用者。不同的神有不同的特殊能力。熱愛桌上遊戲的,綽號「一號」的大學生接受了神祕問卷的條件,得到了偷竊之神「雕龍」。雕龍寄宿在一號的手機吊飾中,時不時與一號拌嘴。然而荒謬的都市傳說、匿名警告的信件都指出試用者處於巨大的風險之中。



           書封的推薦表示這是台版《Fate》,值得一看讓我引起了莫大的興趣,讀完覺得不是這麼一回事。戰鬥的方式偏向超能力而不是英靈戰鬥,比較像熱血漫畫的超能力戰鬥。善於動腦的男主角用自身的能力拯救朋友同伴、還有戀愛元素與推理真相穿插其中。


           先說戰鬥。老實說二十個「神」有點太多了,而且神也算一個獨立腳色有自我。規則系超能力頂多驚嘆於能力的用法,但是每個能力都有複雜的運用方式,戰鬥也很緊湊,直接放棄思考,作者寫啥我就信啥,就算有什麼出人意料的使用方式也只是哦一聲。

           主角一號、基友阿輝、女主角加賀美的戰鬥讓人最驚艷,因為他們的能力我最了解, 看到意外展開就會很熱血。看得出來作者在戰鬥場景煞費苦心,戰鬥畫面感十足,也很有空間感。每次看到戰鬥場景就會很專注的看下去,懶得思考看起來也是十足爽快,很有看電影的感覺。


           劇情方面會解開「為何試用者危機四伏」「神到底是什麼」這些疑問。覺得設定的真相很有趣,也很在地化。這種結合真實築起的架空讓人欲罷不能,也沒有為了在地而在地的過度刻意感。而不同陣營的情報戰攻防在中段也是優秀的描寫。


           劇情很有特色、打戲也緊湊刺激,不過主角一號屬於打架神隊友、劇情豬隊友。他因為是桌上遊戲宅,很常帶入桌遊思維解說目前處境,解說得太過頭讓人覺得很煩。然後面對女主角加賀美迸發的戀愛之心也有很多很多很多描寫讓人看了很尷尬。放一個美少女模板進來跟男主角戀愛的公式讓我很不耐煩,尤其是描寫完全沒說服我這兩個人有機會。前面一度祈禱作者不要寫戀愛線,結果戀愛線越來越重渾身雞皮疙瘩。兩人結局時的相關劇情也很容易猜到,應該感人的場景卻沒有半分感動可言。


明明跟摯友阿輝的互動對話短卻令人感動深刻,為什麼會差這麼多?寫女主角的篇幅橫貫整本作品卻不好看。如果能把一號跟阿輝互動的自然套到他們身上,應該會有很大的變化。甚至不用女主角就讓一號阿輝友情貫穿全場都是更優的選項。

就我個人喜好這本書微妙,原本期待看完還好,但是基於劇情的份量還是想寫篇心得。看得出來作者喜歡、也擅長寫戰鬥。如果喜歡奇幻戰鬥,就可以直接去看不會後悔。但是如果以後作品要加戀愛元素我可能就會先跳過 。(除非是BL。作者寫BL這部應該會直接爆紅。雖然看得出來作者沒有想寫的意思但是很有天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