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7《靈能之森》1~5:包著中國作者外衣的日系輕小說!

2020/10/2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上次在整理房間時,發現高中時期的我買了這套小說,想想當時還沒看完,想說把它看完順便處理掉。看完覺得這好像可以寫成一篇跟前幾篇風格大相逕庭的閱讀筆記,於是就有了你們現在看到的這一篇!
這套書的作者七夜茶是山東青島人,但不知怎麼地內容走的很像日系輕小說,更不要說封面的插畫了,完全日本風格!今天沒有打算要說理,大家就抱著玩味的心情,讓我們來盤點這個大陸人寫的哪些特色才造就出這樣一種日系輕小說風吧!

主角開掛

寫一本小說主角當然不能是平凡人,不然怎麼吸引讀者繼續讀下去?但是呢,主角某天得到太外掛的技能又會覺得...有點超過。像《靈能之森》在開頭第一章就講到主角龍耀某一天得到了開掛的能力,智商暴增又擁有大部分人沒有的特殊能力,直接完爆其他對手。現在看總覺得我比較喜歡主角努力成長或者是根據能力限制去進行活用的主角。
以日本動畫來說《鋼之煉金術師》、《結界師》這兩部作品的主角能力從最初到最終都保持在一定的範圍內,而不會顯得太過不合常理。《我的英雄學院》主角雖然得到來自 No.1 Hero 的能力,但是在大多數情況下主角無法順利使用這樣強大的力量,經常是利用場地限制等等來擊敗對手,戰鬥過程多有巧思,這樣的作品即便主角得到飛躍性的成長也不會覺得超過。
《轉生史萊姆》、《帶智慧型手機闖蕩異世界》比較傾向主角到異世界後技能開掛,簡單完勝其他對手,我就比較沒這麼喜歡,跟本書有著一樣的缺點:沒有辦法感受主角的成長,只能看著主角輾爆所有不合他意的人。
我覺得之所以主角不能太強是因為作品要能夠適度的引起共鳴才是。要是別人這麼厲害,看的人只會覺得好棒棒,但看著主角成長,卻能夠連結到自己成長的過程。我想這是主因吧!

能力分支眾多 / 永遠會遇到越強的敵人

《靈能之森》的世界觀真的是想加就加,不太考慮合理性。從一開始主角遇到靈能者,第二本出現道門、魔法協會,第三本出現忍者,第四本出現血脈遺傳能力者,第五本出現儒門、佛門等等,世界觀書寫得很混亂,很多支線開出去都沒有很漂亮的收尾,反而每一種都像是蜻蜓點水,永遠都會有越強跟不一樣的人,每個集團總有個永不露臉的頭頭,然後彼此稱兄道弟。
說起不同領域很容易會聯想到《魔法禁書目錄》跟它的外傳《超科學電磁砲》,以科技為導向的學園都市作為舞台,本傳卻提到 index 帶來與魔法相關的事情,雖然我記得我在看本傳的時候不時睡著,它裡面的描述經常讓我覺得混亂,但...這作品出了好幾季,人氣挺不錯的。
異能、異世界雖然常用來當作輕小說的題材,但我認為對能力有更深刻的體會、描述、使用上有所拿捏,並依此圍繞作為主軸比較好。異能收斂最好的我個人還是推《鋼之煉金術師》,書中以物質變換為主軸,並讓主角團依照這個主軸去進行發揮。
至於敵人嘛...書中從一開始的低階靈能者、中階靈能者、高階靈能者、道門人士、四大名鋒、初階魔法師、高級魔法師、冰霜劍皇、九天玄女,永遠是一開始敵人以很高傲的姿態跟主角戰鬥,後來被打敗就去求助更強的人,永遠對更強的人畢恭畢敬,不說我還以為是在製造社會階級呢!而這樣的故事線不斷反覆真有點膩了。不過這是許多少年戰鬥系漫畫的缺點,畢竟戰鬥越打越簡單不會讓人想看。那怎麼寫才會好呢?
寫好的秘訣就在於敵人必須處於自己的近側發展區!也就是敵人不能只靠自己的能力就打敗或者難到無法打敗,好的敵人需要主角稍稍動點腦筋打敗才是最好的!其實真要說《靈能之森》的打鬥部分寫得還算可以,經常將人物特性都用好用滿才順利讓主角方打贏。

主角就是要保護夥伴

這我不知道看過多少次了,日本的 NCG 產業結構除了賣十八禁以外最強調就是要保護夥伴,這符合人性又大家都愛看。《妖精尾巴》、《家庭教師》、《火影忍者》、《航海王 ONE PIECE》都是宣稱以保護夥伴為要。這本小說也是,主角龍耀永遠把保護自己身邊的伙伴當成最重要的事,管其他人去死,反正跟我不合就是壞人。
好的故事會真實地從各方面考量到每個人的理由,大家都是出於利弊衡量之下才會構成對立的局面,不然還是以盡可能求和為主。書中的壞人要嘛想得到力量、要嘛想征服世界,但現實世界裡哪有這種人?當讀到希特勒要求手下殺掉猶太人時,手下會猶豫,到底是要選擇殺無辜的人還是被長官殺掉,我認為這種兩難的抉擇才真能打動人心。
《靈能之森》裡花了滿多的篇幅從龍耀的觀點出發,每個武術派不管是靈能者、道門、魔法協會、更高層的全部都是以私人利益為目標,龍耀則是以保護自己身邊的人為目標,而他認為這就是正義,好像是要顯示主角有多麼出淤泥而不染。但「正義」這個詞在我國小看可能還會認同作者,但是現在都出社會幾年了,了解到「正義」比想像中複雜,奠基於人性、價值觀、立場之上。有人認為的正義是另一人眼中的暴虐無道,這種事常有的。然而寫小說很難寫到太過細緻的層面,這是個相當棘手的哲學問題,於是乎只能將正義簡化成保護身邊的人。畢竟有關「正義」的哲學辯論都可以寫成論文了,我們本來就不能賦予過高的期待。

開後宮

主角沒做什麼事但眾妹子都會迷上,這樣的男主可說是滿足了許多宅宅們的幻想。像是《嗜血狂襲》、《刀劍神域》、《地下城》系列,都是後宮們相互認識,彼此好好生活,偶爾爭風吃醋,共享一名男子。《靈能之森》從主角的研究助理、班長、靈能助手、高手、敵人等等關鍵人物碰巧都是女性,剛好每個人都還很喜歡主角。嗯!不意外!通常主角方總會遇到困難,碰巧拯救一名非常漂亮的女子或者剛好幫她解決了某些問題,後來女子就會死心踏地的愛著男主,套路,一切都是套路。
有些少女漫畫雖然也有這種情節,但鋪陳上總會相較合理,而且女角不會眼睛閉著永遠往男主身上貼,腦袋比較正常,在這方面我倒喜歡少女漫畫多一點。

校園風

這已經是日本許多動漫畫、小說中的常態。或許是因為出社會後日本人們感覺只能受公司的控制、又或者是要迎合小孩子的喜好,主角最好都是國高中生,還要參雜一些校園生活,班上不時有轉學生或者是相當厲害的同學......這樣的套路也已經不少見了,像是《暗殺教室》、《魔法老師》等作品,為孩子提供身邊的老師、同學可能有超群能力之類的幻想。但最感慨的還是我已經從看比我大的主角變成看比我還小的小屁還去拯救世界了,唉呀!

爛尾

圖片來源(或許這不算爛尾,可能從一開始就崩了)
不得不說,許多作品會因為沒有新意或者市場人氣不好而被腰斬,我想《靈能之森》也是其中之一。第五本想講主角救妹妹的主軸故事,結果...恩,人沒救出來就算了,主角群們花了許多篇幅學習的新技能幾乎都沒用到,然後主角在最後一章還忽然間跑去德國,亂闖別人魔法學院,緊接著出現一個新角色說要把主角帶走,就...全劇終。看到最後一本時看到作者還在開新支線覺得不太妙,作者好像沒有想收尾的感覺,幸好早有心裡準備是爛尾。
被腰斬的作品其實不少,我心中最有名的爛尾應該就是《死神BLEACH》了,前面魔王形容的跟什麼一樣,結果最後還是被一刀斬殺,結束。算了,至少死神還是有告終,這套輕小說的結尾更讓我很傻眼。

本書內容

第一本前半看來還挺彆扭的,讀來相當不順,到中後期幾本寫作像上了軌道,戰鬥的描述還挺不賴的,但是在第五本的時候節奏跳得相當奇怪,許多東西都匆匆帶過。我覺得應該是作者寫到一半臨時被告知要腰斬這部作品,所以很多細節都全部跳過,甚至有新招式名稱連動作說明都沒有,看完覺得...這後面也太崩了吧!
書名《靈能之森》從第二本就開始跑題,更細節一點從第一本出現西方墮天使好像就有點...恩,至少第一本都還在靈能者身上,我可以深刻感覺到作者很想跟讀者們分享他所幻想出來的世界觀。然而,我認為每一本好作品最終都要有個主軸,而不是讓世界觀無限擴大下去。以我喜歡的《結界師》為例,主角目的就是為了封印學校那會吸引妖怪的土地,整本書至始至終都圍繞著這個主題。有目標,看到主角緩緩朝著目標前進,最後達成,心滿意足地做了個結尾,主軸清楚,這是我認為一部好作品的必要條件,甚至作品所想傳達的寓意、主軸將會是引領整部作品結構的羅盤。
作為一部虛構創作,想要有好作品就要事先設計好內容,讓故事能夠順利收束,想表達的事情表達清楚,這樣就會是一部好作品了!說到我覺得結尾收得很厲害的輕小說作品我立刻想到《罌籠葬》,下次有機會再來聊聊它!
今日行動
說完了以上幾點日系輕小說的特色,你還有覺得哪些特色是日系輕小說有的嗎?
歡迎你在下方留言告訴我!
難易度:★☆☆☆☆
可讀價值:★☆☆☆☆
保存價值:★☆☆☆☆
書名:《靈能之森》
作者:七夜茶
出版社:典藏閣
歡迎大家按個喜歡或收藏,或者在下面留言與我交流分享你的看法喔!
96會員
141內容數
閱讀能夠充實我們自己的腦袋,筆記是能夠讓自己將讀過的東西融會貫通。在閱讀筆記裡,我希望與你分享我從書中看到的知識,再點綴上一些自己的想法,希望在閱讀的過程中你我都能夠從書中學習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