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線彼端的人造神明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臺北城裡妖魔跋扈》
我看的第一本瀟湘神的作品是《臺北城裡妖魔跋扈》。對我來說,那是一次重新認識本土奇幻創作的嶄新體驗;在那之前,我對於本土奇幻的概念,通常是「臺灣人利用西方奇幻元素創作西式虛構世界作品」,或者「臺灣人利用中國奇幻元素創作中式虛構世界作品」這樣的內容。直到我看了《臺北城裡妖魔跋扈》、認識了瀟湘神、知道了北地異。
去年為了論文而重看這本作品時,我依然再度被故事開場的新日沙龍所震撼——那是必須要對當時(以及前後)的臺灣文壇有深入瞭解、並且具有特別理解、詮釋才能創造出來的場景與劇情;光是這樣的開頭,就能夠理解作者的「功力」到了哪裡。而續集《帝國大學赤雨騷亂》又有別於第一集故事,用了完全不同的敘事節奏、角度來搬演第二集的劇情,令我驚艷不已。所以我說那個第三集呢……咳。
不過,或許瀟湘神的創作的確離所謂的「通俗」、「大眾」還有一點距離,我在許久之後才認識到,或許不是所有讀者都會覺得〈新日嵯峨子〉、〈第七次新日沙龍〉的內容「精彩有趣」。後來的《金魅殺人魔術》等位處於北地異世界觀下的作品,或許都有某種歷史與文學的門檻阻擋在讀者面前,即便自己每每閱讀都拍案叫絕,也無法否認有些人連進門都感到困難。
《廢線彼端的人造神明》
《廢線彼端的人造神明》跟「過往」的瀟湘神作品相比,顯得更加平易近人、飽含娛樂性,且依然保有瀟湘神一貫的邏輯推理趣味在——這裡將「過往」加上引號,是因為今年年初上市的《廢線彼端的人造神明》,其實是瀟湘神的「第一個臺灣故事」,只是成書時間較晚;先出版、我先看完的《言語道斷之死》系列,反而是後來才構思出來的故事。
根據後記,《廢線彼端的人造神明》的構思始於2008年,瀟湘透過對日本動畫《神靈狩》的錯誤理解(神零售)、對金瓜石史地的考察,以及對神秘學的各種認識、詮釋而創造出了這個故事——《廢線彼端的人造神明》講述一群來自各行各業,年齡、性別各異的人們因故收到了「試用神祇」的邀請,各自獲得了不同的神力,有的人獲得了小偷之神的力量,只要看得到的東西都可以偷到手上;有的人獲得了機械之神的能力,只要有原料就能拼裝出任何想像得到的器械,持有神者也能輕易操作該器械;也有的人獲得了占卜之神,所有行動之前都可以先占卜吉凶……總數二十人的試用者各自被分配到不同能力的神祇,然而本該互相不認識的試用者們,卻在獲得神祇不久後收到電子郵件,宣稱試用者們已深陷險境,想召集眾人前來商討對策……
《廢線彼端的人造神明》中,神祇試用背後有著巨大的陰謀;這些被拿來試用的神祇如何誕生,背後也有一段驚奇的故事。試用者們因故在故事中劃分陣營,使用神力互相對抗;故事的看點,便是看著不同神力的持有者們發揮、詮釋神祇的力量互相征戰,以及在陣營未明前,試用者們如何透過試探、先驗、邏輯推理甚至占卜來拆穿敵對角色的偽裝、攻破不同陣營對手的心防。
故事裡也有青春戀曲、苦澀親情與多年的未解宿怨相互交纏,並與國際局勢、世界歷史有所關連——這個部分,對我來說也是這本作品如此有趣的根源之一:受到歐美、日本娛樂作品大量輸入的影響,作為臺灣人的我們似乎不免認為如果真有什麼國際性的大災難、影響全世界的大事件發生,似乎也都與我們這種「彈丸之地」沒什麼關係;就連2014年的好萊塢電影《哥吉拉》(Godzilla, 2014)中,從菲律賓破繭而出的巨大怪獸「穆透」想要尋找強大的放射能養分,也直接跳過臺灣核電廠,選擇前往更北方的日本核電廠。
但在本土創作者筆下,臺灣複雜的歷史脈絡與實際上的戰略地位終於浮上檯面,得以在列強環伺的處境中掌握一點討價還價的空間。有趣且值得一提的部分,在於本書出版後,似乎有中國讀者覺得本書「夾帶私貨」,具有某種不純思想;先不論作者本人想法、價值觀進入創作中為何可以被稱為「私貨」,瀟湘神其他的作品其實都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其對於臺灣、對於殖民政府,甚至對中共政權的態度;反過來說,因為《廢線彼端的人造神明》故事位處的年代,其中的私貨可能還公了(?)一點呢!實際上,在幾次公開的作品活動上,作者也提到過三一八運動帶給當代本土創作者的影響;作為一本2008年開始發想的作品,《廢線彼端的人造神明》其實很值得拿來與瀟湘神在2014年後創作的作品進行比較,或許更能看出許多作者的轉變及其他有趣之處。
總結下來,《廢線彼端的人造神明》的故事的確與瀟湘神過往的作品——或者說,與新日小姐的作品(現在講會不會太晚?)——尤其在發想初期至近年開始撰寫正文,作者在後記中說明自己本來已經「無法理解主角的想法」,花了不少時間才重新進入狀況。實際上,作為大學生的故事主角,在作品中的確時常「感情用事」,因為對友情的執念、對愛情的盲目而造成許多困境,雖然放在虛構情境中多少有點令讀者傻眼,但在現實情境下,我個人反而覺得其實相當寫實,只是與其他理性、冷靜的角色相比,對比性的確明顯。我自己在閱讀過程中,也明確感覺到這本作品相比瀟湘神之前的出版故事來說,有著更鮮明的「青春愛情喜劇」氛圍,雖然對於喜愛過往風格的讀者來說可能有些突兀,但也能因此看到某種「不一樣的瀟湘神」,對最近閱讀到的作品總是充滿苦痛的我來說,反而是個相當新鮮、良善的體驗。
獨步文化出版、瀟湘神構思十年,以臺灣、廢線鐵路為基底,結合島國史地與神秘學精華而成的熱血、青春、愛情故事——《廢線彼端的人造神明》,推薦給大家。

最後讓我「夾帶私貨」一下,分享一下自己剪輯的台V「宅宅軍團長」介紹《廢線彼端的人造神明》的直播精華;宅宅軍團長是專門分享、評論各種書籍、電影、劇場等情報知識的台V(也會玩遊戲,但堅持不開歌回),他會在每個月的開頭分享自己上個月看了哪些作品;在三月初分享的二月書單中,他分享、推薦了瀟湘的《廢線彼端的人造神明》。歡迎看看精華剪輯影片,有興趣的話也歡迎跟我一起訂閱宅宅的頻道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10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