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創作的那些大小事!2024,也要繼續在方格子創作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3,是我在方格子創作的第四年。雖然很早就加入成為了創作者,但實在是很難提高生產量XD 由於本業是從事編輯相關工作,要想將產能維持到下班之後不只是需要熱情,還很需要腦細胞啊(吶喊~)不過即便文章數量不多,對於在方格子的成績我自認還是不錯的(挺胸)

姜醬!這就是我截自2023.11月(抓個大概)所繳出的成績單

raw-image

最自豪的就是僅僅只有19篇文章,就有18位追蹤者,等於每發佈一篇文章就有近1人會追蹤。所以,我深信在方格子創作只要能夠維持住品質,自然而然就會被喜愛的粉絲所看見!

我為什麼選擇在方格子創作?

起初,在決定開始寫文之前,我也做了一番功課。那就是我到底要選擇哪一個平台創作?相信有人會問,為什麼不發佈在多個平台?原因很簡單,因為我真的很懶XD 再加上平常工作就在寫文章了,回到家完全不想再看到很多個不同平台的編輯器(笑)。

考量到SEO搜尋結果及使用者人數,一開始我並不是選擇方格子。但一接觸到方格子之後我就直接愛上它了!因為這個使用介面真的太簡單又太簡潔了!版面乾淨、用法也很直觀,甚至還會教大家怎麼寫文可以提高被搜尋、被看見的機會,就算是0基礎的人也可以容易上手。即便你完全不會程式碼,也可以輕鬆地將文章內容排版、置入內容。比起搜尋量、觸及率,我認為選擇一個你願意持續耕耘、創作的平台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完全沒有動力在平台上創作,流量再高也是枉然啊~)

選定了你所喜愛或是用習慣的平台之後,接著只要持之以恆的創作,你就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了!坦白說,我完全沒有預料到方格子會一直持續優化到現在的樣子。看我的文章數量就知道,雖然第一篇文章是在2020年產出,但後續開始較為頻繁的創作是在2022年之後。這中間的空白並沒有讓我對於方格子感到陌生,反而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這些都成為了創作者能夠繼續創作下去的動力。

現階段我的創作內容主要以影視心得為主,雖然產量不多,但只要文章架構精確(有明確的段落標題)、內容不空泛,文章有很高的機率都會被選為「即時精選」被推播出去。對於創作者來說,即便只是默默的寫文章,有被官方看到是一種肯定,有流量數字也是一種肯定,有粉絲互動留言更是一種肯定。這樣子的機制不僅僅是鼓勵創作者,更讓許多素人創作者能夠有機會被大眾看見。


文章題材到底該怎麼選擇?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各式各樣的內容都有,方格子也不例外。從財經、科技、影視心得到心靈雞湯文通通都有,那麼選擇什麼樣的內容才容易被看見?我的答案是,選擇自己所擅長的內容。正因為資訊量過多,被看見的機會也就大。選擇自己所擅長的內容可以讓整篇文章更有深度、更容易引起粉絲們的興趣及共鳴,當有網友們願意留言互動,就更能夠引起話題討論。

該求量還是求精?

我想這個應該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的取捨都不一樣。量多當然好,被看見的機會也就多,能夠維持熱度、維持討論都是很好也很棒的養成習慣。先求有再求好,持續創作才能夠被讀者記住。當然,文章質量也需要把關,一旦將文章的品質做起來之後,讀者在看到你的文章時就會對你有印象,也會覺得你的文章言之有物。反之,如果內容趨於乏味、沒有深度,讀者失去耐性想要再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

應該要經營個人品牌嗎?

如果你只是偶爾想要創作,量不多或是只是想要有個地方可以抒發,沒有想要壯大粉絲群的話,可以看自己想要投入多少的時間。但如果有心想要將部落格或是個人品牌經營起來的話,建議該有的社群帳號、粉絲專頁都還是不能少。多一個平台,就多一個被看見的機會。可以把個人部落格當成一個品牌在經營、行銷,發文了就用多個社群平台提醒大家,建立自己的粉絲群,都是很不錯的方式。

數據統計要怎麼觀察?

數據統計一定要看!雖然數值不一定完全百分之百準確,但可以當作之後寫作的參考。瀏覽量可以當作是讀者對於題材有沒有興趣的依據之一;完讀率可以看出內容有沒有價值、是否受到讀者喜愛等;愛心數代表有多少讀者喜愛你寫的內容。這些都是具有參考價值的資料,可以根據這些數據來觀察什麼樣的題材比較容易受到讀者的青睞。


最後,一定要大力稱讚方格子的「廣告分潤」,方格子最大的優點就是連廣告置入都有很高的彈性及選擇性。可以選擇是否要加入廣告分潤以及廣告的位置等,而且真的拿的到錢!相信只要有收入,就會更有動力持續創作。方格子從創立至今,也一直在盡力達成「內容有價」這個初衷,和創作者一起成長。

2024的創作目標

近幾年隨著OTT平台的興起以及台劇的復甦,越來越多有著質量、獎項、國內外投資的影視內容誕生,未來我也會持續分享影劇評論及心得內容,分享好的劇本、好的故事讓大家知道,期盼能透過自己的力量,讓更多好的電影、劇集能夠被更多人認識和看見。

除了國內的影視內容之外,日本動漫內容也在近幾年崛起。有越來越多人跟著討論,也能夠看見更多線下活動接二連三地舉辦,這些都是能夠參考當作趨勢的依據。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就是漫改劇的動向,像是《女神降臨》、《航海王》真人版以及最近討論度頗高的《全知讀者視角》,這些內容也應證著只要有好的故事、好的架構,小說、漫畫、動畫、電視、電影這些類型的IP都有著其價值,也都是未來台灣影視產業能夠努力的方向。(像是《想見你》討論度夠高,就很適合再發展其他內容,也可見故事和架構的重要性有多高)

圖片來源:Netflix

圖片來源:Netflix

除了影視內容之外,隨著近年國外旅遊熱潮興起,未來我也會嘗試分享旅遊相關內容,讓更多讀者可以在方格子上找到生活化的資訊內容。(一部分也是因為影視心得內容的產出實在是花費太多時間,較難兼顧發文的品質與頻率)

最後的最後,也建議大家可以在年末的時候統整一下今年的創作成果,不管是好的、不好的都可以去找出原因。任何內容都一定有關注的讀者,重要的是要怎麼樣讓對的人看見它、討論它。不要害怕面對問題,重要的是要怎麼去解決問題,並且讓創作這件事情持之以恆。要維持一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定也會有很多外在原因或是不可抗力因素讓你無法繼續,但是堅持下去就是你的(要多勵志XDD)

回顧完接下來就要往前走~訂定目標、擬訂計畫、關注議題等,都是現階段我們可以為明年所努力的。雖然計劃容易趕不上變化,但擬定目標才有動力前進啊~(笑)讓我們一起朝著目標前進,繼續在方格子這塊天地耕耘吧!

18會員
25內容數
Hi,我是凱C。 喜歡追劇、旅遊、拍照、抒發心情。 期許能透過文字發揮正向的能量,讓更多人認識生活中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