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份寫作成就,發現Matters與方格子兩個平台,有3點不同的特性與大家分享!

2022/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作在方格子、Matters 平均4個月,算是一名寫作新手,最近聽到有兩位創作者在Matters吵架,我想導火線是A指名道名批評B,重點是在公開平台批評,當事者一定不服氣,造成一連串的連鎖反應,讓不明白狀況的我很無言。
前幾天也看到作者鴻雁寫了一篇文章方格子的互動冷清,其實不是缺點,是優點--以Matters為比較對象,加上最近有人提到方格子文章給愛心與瀏覽量很少很灰心,老實說我也有這樣的感覺,但我不抱怨而選擇一直寫,直到12月才慢慢多了很多人支持給愛心,我的想法是寫作最重要“內容”,而社交是讓你的作品有更多人瀏覽量“方式”,並非是最重要的,倒果為因,一昧注重社交,反而會讓人失焦你的作品,所以我很認同鴻雁想法。

我的12月份寫作成就:

小茹整理
經由我12月份寫作成就,觀察發現Matters與方格子有3點很不一樣,跟大家分享。

一、平台屬性不同:社交型VS.非社交型

之前有人一直說Matters偏社交型寫作平台,以我3個月觀察確實發佈文章後會有比較多人回應;而方格子非社交型平台,但如果你是善意支持別人,仍可以獲得不錯的回應,至少我很努力在看完每一篇文章給愛心與留言。

二、受歡迎的文章類型:生活類VS.專業類

以我自已為例,參加Matters活動,題目都偏生活類,對寫作新手來說比較容易入門,再加上有創作基金的引誘,確實會吸引人創作。
方格子:分類很清楚,找到自已的定位專門寫,越寫越深入,慢慢也會受青睞,讓自已的作品有長尾效應

三、創作有價/創作無價?   

創作有價:

平均參加Matters一次活動,以我經驗一篇文章參加獎129-166LIKE,對於馬特市寫作新手每篇文章平均才50 LIKE有很大誘因,只要我有靈感就會參加活動,當作練習寫不同的風格,也常有意外的收獲,引起共鳴出乎意料之外文章,才發現自已的另一面。

創作無價:

現在方格子經營的「存股」專欄,有3人追蹤,瀏覽量也破2,000人,把自已辛苦練習分析個股過程寫作來,幫助自已回顧投資決策,目前為免費開放,今年的目標是至少方格子追踨100人,存股專欄10人訂閱,就當作試用品一樣先建立口碑,未來達到一定的人數才會考慮收費。
小茹提供

結論:

兩個平台各有優缺點,不管是偏社交型還是重專業型,回歸寫作的初心,如果少了愛心、按讚、分享,你就不寫文章了嗎?我的答案是我會一直寫下去,在「內在原力」書本中提到找到自已的「天命」,用「熱忱」與「能力」前進,是我現在最想要做的事情。
· 喜歡小茹的文章請給愛心或拍拍手 5 下(最下方)或是留言,我會很開心的^^
小茹FB坐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2K會員
351內容數
存股過程就像「蝸牛」背著那重重的殼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雖然動作緩慢,中間過程需要用「耐心」等待,未來「投資複利」會去證明當初你的選擇是對的。 專欄每月更新頻率至少4篇,歡迎大家來看我投資的故事。 投資、存股、蝸牛、耐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