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作|在方格子緩緩成長的寫作小苗

2020/11/1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2019 年 11 月來到方格子寫作。
不知不覺在方格子寫作來到了一年,從這些日子在這裡敲敲打打的磨著自己的寫作技巧。說真的,比起最初在痞客邦隨意的寫作,在方格子的我其實對「寫作」這件事收穫的不少,無論是寫作的心態或是對作品的態度都有很大的轉變。

這篇文章想說的是這一年使用方格子的心得與收穫,都是我個人的觀察與觀點,所以一定很主觀(笑)寫這篇希望能給想在方格子寫作但還在觀望的你,不要猶豫了,來方格子吧!
以下將分為四個主題分享我在方格子寫作的小心得。

一、選擇方格子的最初原因

喜歡的作家在方格子

其實一開始我是方格子的讀者,方格子還是 SOSreader 的時候就有申請帳號了,是為了我喜歡的作家雪倫而來到這裡,後來決定要在痞客邦以外的平台寫作,方格子當然是首選了,因為雪倫在這裡。之後又另申請了現在寫作的「琳聽」這個帳號,慢慢耕耘我想寫的東西。

文章分類

我在痞客邦是寫音樂分享開始的,去年我看見方格子有「電影音樂」這個類別,把音樂的文章分類出來,也是我選擇的原因,這裡也有地方可以分享我愛的音樂呢!
特別說一下,現在音樂類的文章已歸納到「藝文」版面,覺得也很好,這一年看見分享音樂的寫作者越來越多,我很開心可以在方格子閱讀到更多音樂的好文。(偷偷說:希望未來有機會看見音樂文被獨立分類出來,大家快來方格子寫音樂!
以上兩個原因是還沒使用方格子之前讓我決定在這裡寫作的主要原因,但經過了這一年,老實說,我完全沒有想離開方格子念頭,為什麼呢?請繼續看下去!

二、最喜歡方格子的五件事

第一件事「作者幫助中心

到一個新的寫作平台如同到一個新環境一樣陌生,要怎麼使用站內的所有功能?這點貼心的方格子都幫每個作者準備好使用說明書了。我自己除了很久以前的無名小站(透露年齡XD)然後到痞客邦再來就是方格子,雖然不是用過很多種類,但使用寫作平台或是社群不算新手(其實以前是追星的迷妹)。方格子很全面又完整的作者幫助中心,讓我很快就能掌握站內的各項功能,當然我也花了一點時間爬文啦。
不只是有作者服務,也有讀者服務,認真覺得在方格子的讀者是最幸福的。我是沒看過哪個平台特別把作者及讀者會遇到的問題都做分類出來,可能我看的太少,但光這一點就能看見方格子的用心了。
總之,作者幫助中心對新手寫作者尤其重要,在這裡真心推薦方格子是你最好的選擇,如果你爬完文還是有疑問,儘管寄信給方格子客服,相信你會得到最滿意的回覆。關於客服這點就要看看第二件事了(笑)

第二件事「方格子客服聯絡

那一次是使用插入圖片設定文繞圖時,圖片與文字的比例我覺得怪怪的,先找了作者幫助中心的文章好像也沒有相關解答,就直接寄信給方格子。
真的只花一天就全面優化更新了!
說真的,方格子處理問題的效率及效能,我超級滿意。當然這是與痞客邦的客服比較後的感受差別,兩者客服態度都相當好,只是處理的速度有非常大的差異。方格子是在一天內,調整好我提出的問題,其實是我個人比較急性子哈哈,所以對於快速處理問題的能力特別欣賞。從小細節我們不就可以感受到方格子是個相當重視作者的平台嗎?

第三件事「強大的文章編輯功能」

作者在方格子接觸及使用最多的必定是文章編輯的部分,我真的很愛方格子的編輯功能,在這裡寫作總可以讓文章變得圖文並茂的!可以直接使用免費圖片,不用額外花心力去找圖片來搭配文章,專心的先把文章寫好,最後在圖庫尋找合適的圖片即可。
很喜歡的還有文章排程的功能,我幾乎都是使用排程在發表文章的,這對於有時完成幾篇文章後喜歡找特定時間發表的我,很對胃口(吃得飽飽 der)在方格子寫作覺得非常舒服(躺)我想要的都能滿足,連我想不到的,像是方格子直送計畫,也有!雖然目前我的文章還沒被轉載過,但這也給了在方格子的作者有更多能被看見的機會,我覺得這是比其他平台都強的優勢呢。
也因為這個強大的編輯功能,讓我明白「文章排版」的重要性,學習引言及大小標題、文章段落與配圖閱讀起來的舒適性等等。喜歡寫東西,不能只是自己寫的很爽就好,也要顧及讀者閱讀的感受,這才是對自己的作品負責的態度。
我在方格子最大的收穫就是轉變以往很隨意就把作品端出來的心態,可能沒有再仔細一點檢查錯字或是句子的通順度、段落凌亂等等細節;先不說內容寫得如何,光是不在意整體作品的呈現的感覺,這種心態就很糟糕。
在方格子一年的寫作時間讓我了解到這一點,現在也找時間修改每一篇最初在方格子發表的文章,希望閱讀琳聽作品的讀者都能有一致性的感受。

第四件事「重視每一個喜歡寫作的創作者」

這個段落是想告訴各位方格子在 2020 年 9 月推出「創作者成長學院」,大家可以先看看專題介紹,就能明白方格子的團隊是多麼認真的想讓每個有潛力的創作者都能在平台上發光發熱!專題每周有兩篇文章教學,幫助創作者學習以及提升寫作能力。
另外,方格子主題徵文也是讓創作者可以盡情發揮的地方,原本是每個月一種主題徵文,現在則是不限時間,每個月都會有多種主題徵文,如果愁著不知道該寫什麼類型的文章或是想轉換口味寫不同種類的文章,不妨先參加主題徵文吧!
我覺得在方格子的寫作者都一定有感到被重視的感覺,而我在寄信給客服中心過後感覺更深(笑)成長學院、主題徵文,未來應該會有更多幫助創作者的計畫推出,方格子真心陪伴著每個創作者在寫作中成長,在文字裡茁壯。

第五件事「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方格子編輯們」

專業的編輯們除了在平台內為大家挑選文章之外,在平台外的臉書推特噗浪LINE都能看見方格子的蹤跡。我原本有使用推特,年初默默放上一篇文章說說心情,就突然收到方格子的按讚的通知,後來不用推特後轉移到噗浪,在噗浪上首次分享在方格子寫作的頁面時,編輯也出現了(驚)。
當然,後來知道是使用關鍵字搜尋(笑)老實說,讓我覺得好像文章放在哪裡都有機會被編輯看見,不用擔心默默寫文就只是默默自己寫文而已,有種莫名的安心感。是因為現在的我不太會主動在社群裡和大家互動(以前的迷妹技能都消失不見),想到分享第一篇文章到方格子格友俱樂部的時候,心情其實是有些緊張的。所以很謝謝編輯們,在方格子的各大社群裡都能看見你們,告訴創作者們編輯一直都在看著呢。

以上五件事是我這一年對方格子的觀察與收穫,未來喜愛度應該會持續的增加吧。方格子不斷地為創作者與讀者創造最友善的寫作及閱讀空間,真心期待著方格子越來越好,而我也會繼續在這裡耕耘自己的作品。

三、感謝的話一定要說

給編輯群(包括社群編)

在這裡真心很謝謝編輯們在一大片茫茫的文章海裡,偶爾撈起我的文章,給予它們肯定,讓它們有小小被大家看見的機會;更讓我知道哪篇文章寫得還不錯,可以繼續努力保持。我明白自己的寫文能力還有很多需要加強的地方,還請編輯們持續的關注,看著我慢慢在寫作成長,我一定會一直在方格子寫我喜歡的音樂及閱讀分享。辛苦你們了,愛你們喔(趁機告白XD)。
特別提一下臉書的編輯真的很幽默,好喜歡你,在社團讀留言時都很想笑XD謝謝你花時間和我們互動聊天,帶給我們很多歡樂喔!

給方格子幕後營運團隊及執行長

方格子若是沒有你們要怎麼順利營運呢?真的辛苦了,感謝你們給了創作者一個很舒適的寫作環境,為讀者的閱讀空間不斷改善更新,看到貓編這篇方格子聊聊#11|大流量時代,小分眾市場,誰是千里馬?感受到你們用心的努力,讓我待在方格子寫作之後都不想離開了(大笑)對了,方格子的主視覺設計我很喜歡呢,覺得畫風超好看。
執行長帶領著方格子的認真及熱情,可以看看這篇方格子聊聊#12|From vocus with love執行長自己也會閱讀大家的文章,看見大家給方格子的建議,覺得超級親民!謝謝你創立了方格子,讓更多作品有被大眾看見的機會,真的相當期待方格子未來的發展。

相信在這裡的創作者與讀者都能感受到方格子給大眾的感覺是溫暖的、友善的,這是方格子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而我們要如同貓編所說的,作者繼續寫作,讀者持續閱讀,就是給方格子最強的支持。

給格友及讀者

嵐音社:你在社團的那句留言「歡迎音樂同好!」我一直很謝謝你的親切。你是第一個在方格子追蹤我的格友,雖然聽的音樂類型不同,但只要我有發表文章都能收到你按愛心的通知,真的很謝謝你的支持!從你的文章讓我了解不少爵士樂(我都有聽喔),很期待音樂酒吧的開張。推薦嵐音社的專題寂楽庵給各位。
吳心是自從互相追蹤以來都能看見你在文章按愛心的通知,雖然互動沒有很多,但我都一直放在心上,謝謝你!你那篇【這個家沒有媽媽】—只有母雞我很喜歡,期待你常常在方格子更新文章。
鴻雁(洪俊彥)蔡艷秋也很常看見你們按愛心的通知,感謝兩位對文章的支持!
很感謝這一年來關注琳聽的格友及讀者,你們的閱讀、按愛心及拍手是給我最棒的支持,希望未來和大家能有更多的互動交流,對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言、分享感想給我,聊天也歡迎喔!(我應該沒有給人很嚴肅感覺吧,歡迎亂聊XDDD)

四、推薦閱讀文章

每次編輯的肯定我真的很感動也很開心,因為我知道我寫的東西其實不是那麼大眾,但也沒那麼小眾,就是卡在中間(?)但我還是會不斷寫我喜歡的音樂及閱讀分享,即便它們可能不那麼熱門,從中持續檢討可以怎麼寫得更好,從更多不同的角度來聽音樂與閱讀書籍。
所以,容我在這裡分享給各位這一年有幸被編輯選為推薦的文章。我相信每一篇文章都是創作者花時間、花心思認真琢磨呈現出來的作品;對我而言,我的每篇文章都像我生的孩子一樣,而推薦閱讀就像是在告訴我,這次你的小孩表現不錯。無論得的是努力獎、進步獎都是很大的支持,更是這一年在方格子最棒的收穫。
真的很謝謝編輯的肯定(淚)

音樂分享

  1. 琳.聽|守夜人《我睡不著》致:在深夜裡輾轉難眠的你
  2. 琳.聽|蘇慧倫《氣溫37度的遐想》與魏如萱一起痛快吐露女人內心的欲望小劇場
  3. 琳.聽|徐佳瑩《出口》有你的溫暖,我才能無所畏懼的發光
  4. 琳.聽|何維健《愛情字典》陪你書寫屬於你的愛情語言
  5. 琳.聽|風靡全亞洲!最艱難的愛情故事《流星花園》音樂特輯(上篇)
  6. 琳.聽|黃鴻升,我會一直記得你。
  7. 琳.聽|身處熟悉城市的孤寂,讓音樂把心溫熱

閱讀分享

  1. 閱讀|《初心》當你回到最純淨的自己,人生又有了無限可能
  2. 閱讀|《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在林婉瑜的字裡行間感受心動的Moment
  3. 閱讀|《一首詩的玩法》詩是人皆可寫,喚醒你心中的寫詩魂
  4. 閱讀.經典|《寫,就對了!》找回自由書寫的力量,為寫而寫的喜悅
  5. 閱讀|《我們都是有歌的人》As Song , As Life 我們都被寫在歌裡
  6. 新書閱讀|《有一種寂寞是你忘了怎麼愛我》我們都值得被疼愛

日常文章

  1. 有這三件事,讓你去去壓力走!
  2. 為分享,為療癒,為喜悅,所以我開始寫作。

結語

如果說痞客邦是我埋下寫作種子的開始,那麼方格子是為它澆水、施肥讓它成長茁壯的地方,未來長出的樹葉、花朵、果實就是我的每一篇文章。整個過程不會太快,但我期待這些過程都能在方格子慢慢實現。

在生活的各種煩悶裡,能在方格子盡情的寫作很開心!這篇方格子使用心得好像寫得太長了,大多都是我個人的心情與收穫,非常感謝每一個耐心閱讀到最後的你。

喜歡這篇文章按個愛心和拍拍手讓我知道,歡迎追蹤琳聽!
5.2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