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劇|罪.愛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場次:2023/11/19
劇名:罪.愛
場地:國家戲劇院
私心評分:3/5



期待已久的秋天藝術節好像又有微踩雷的感覺(上一次是一個人的一一)。

因為勸世的驚艷,看到編劇詹傑就認為扎實田調必定能帶來一些驚喜,但只能說故事呈現真的很倚賴導演呈現的功力,這次的舞台讓人有種懸在空中不上不下的感受。

想要說女性犯罪,想要說宗教團體的依歸,卻有種搔不到癢處的感覺。


raw-image



表演中似乎盡量避免暗場轉換,而讓主角使用敘事的方式進行故事的切換。

不過平心而論在舞台上進行時空轉換的效果其實不甚理想,因為說書人並非獨立於故事之外,有種介於電視劇與劇場間的尷尬感。



結尾的時候我其實還是不解,在劇中的好多伏筆並沒有被解釋到。

當主角吶喊著「我的人生是一塊一塊拼接起來」的同時,我心中浮現這齣劇也是如此。

還有主角爸爸看似中二的台詞,說著「你不知道我的心是黑的」也讓人一頭霧水,不說出來而放任誤會不就是台灣八點檔最愛的狗血橋段嗎?以這個劇情作為故事主軸的延伸真的讓人無法信服。



在劇中有好多選擇都是沒有背景而片面產生的,故事試圖呈現女主角的內心拉扯但我真的感覺不到。

更何況最後的最後女主角居然選擇帶著妹妹與老師前往目的地,這個選擇更是讓人覺得只是為了戲劇張力而忽略了故事合理性。


raw-image




在失焦故事與令人困惑的主角塑造中,原本令人備受期待的女性犯罪反而被淡化至邊緣,這樣的犯罪者好像無關乎性別都可以符合故事梗概,有點可惜。

但也幸好整個故事裡有徐堰鈴撐起大局,一直到故事中段都讓人無法分辨老師究竟對於自己的所作所為的認知程度,而到故事最後對質時的爆發更顯張力十足。

本來希望謝瓊煖與徐堰鈴是能在舞台上對立飆戲,但因為角色設定的關係,終究沒有看到夢想中的一幕,反而是宗教大師獨佔鰲頭。



每個人都會有掉落的時刻,有些人幸運被接住了,但有些人沒被接住,就再也爬不起來了。

好像在詹傑的故事裡都希望每個人最終都能和自己和解,但罪.愛除了被接住的主題外,在故事中放入了太多議題,造成中間我一度懷疑自己在看什麼社會安全網的深度報導。

短短一齣戲想要討論的議題太深太多,加上單線故事的進行,只能定義為力有未逮的野心之作。



raw-image




另外醫院的英文 The Fall 好像也是個雙關語,除了呼應掉落的意象,也呼應了秋天藝術節,看來兩廳院作為金主爸爸真的很慷慨。

Ebby
Ebby
|多愁善感的宅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