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地獄也會追殺你到底──《芭蕾復仇曲》

2023/10/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兩天登上Netflix電影台灣排行第一名的《芭蕾復仇曲》,講述曾任保鑣的女子受好友遺願所託,替她報仇,而好友留下的線索僅有一個社群帳號名稱,隨著她查探越深入,越發現她要面對的敵人超乎想像。

畢竟是新片,不談太多劇情細節,在此聊聊這部作品幾個我喜歡的點,以及整理相關的補充資訊。

1.不像韓國的美式場景

我對這部片最驚豔的是場景,假如片中所有演員都改講英文,說是美國電影也不違和。劇中的超商、甜點店、住家、餐廳,所有場景都彷彿不在韓國拍攝,美術透過壁紙、配色、霓虹燈等元素,搭建出美國電影中常見的場景樣貌,而說著韓文的演員置身其中,則帶出一種奇異的架空感。

場景、燈光等都充滿美國電影氛圍。

場景、燈光等都充滿美國電影氛圍。

2.爽快的女性復仇動作片

故事主軸是同為女性的主角替受到男性傷害的女性朋友復仇,相同劇情設定讓人想到《花漾女子》,但相較後者在劇情轉折上更大程度地凸顯出現實的不適感、以及看完後的震撼餘韻,本作更偏向《追殺比爾》那種「我要看到血流成河」的爽快感。而復仇要爽快,反派就要夠壞,因此本片反派比變態還變態,直到最後一刻都還是不懂自己為何該死,也更加強本片私法制裁的合理性。

打戲非常爽快,不會因為是女性就讓張力減弱。

打戲非常爽快,不會因為是女性就讓張力減弱。

3.充滿魅力的主角設定

主角玉珠孤僻但善良,片中沒有詳述其家庭背景,但從她買生日蛋糕給自己,加上提到親友話題時露出的表情,可以猜測她沒有其他社會關係,生活只剩下工作,而高危險性的工作也讓她感到空虛。這樣不善交際的她只有好友敏熙能親近,反差感極萌;為了好友願意追殺其仇人到地獄,正義感極高;能夠一人殺翻數十名反派,身手極強。而且她的厭世臉,大概是我看過最迷人的厭世臉。演員全鐘瑞的氣質完全符合這個角色,看完這部電影我已經變她腦粉。

玉珠這個角色真是帥翻天

玉珠這個角色真是帥翻天

4.這對影劇圈情侶是不是專出佳片?

因為特殊的美術風格,原本以為這部作品是漫畫改編,一查發現是導演李重賢原創劇本。他以短片《贖金》成名,後執導《聲命線索》後與《聲》劇中的演員之一全鐘瑞(就是本片主角)公開交往,所以《芭蕾復仇曲》是他們合作的第二部電影。

《聲命線索》改編自《超時空來電》,以跨越時空的電話引起的殺人危機為故事主軸,全鐘瑞飾演的角色,我只能說瘋掉!毛骨悚然!哪來的天才演員!李重賢的敘事節奏與調度,因為有原著框架並未太過突顯,但某些鏡頭還是可以看到他的風格展現,建議可以做為《芭蕾復仇曲》的延伸作品觀看。

※※※

儘管有些《芭蕾復仇曲》劇情邏輯或角色必要性等美中不足的討論,但我認為問題不大,觀影全程不覺得出戲或分心,且能好好享受片中美學與演員演出,本片故事架構或許並不新穎,但能吸引人用1個半小時好好看完一個故事已經很不簡單,何況因為這部電影認識兩位未來發展肯定更亮眼的演員與導演,提前入股保證不虧。

最後,雖然不是我的守備範圍,但玉珠與好友敏熙的相處相當有愛,每個回憶場景都彷彿套了粉紅泡泡濾鏡,若疑惑「怎麼可能為了朋友一句遺言就捨身犯險」,我覺得導演某程度其實已經給出合理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