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觀後感|《至愛之花》探討男女純友誼,最愛可以不只一人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最近在追一部日劇,非常喜歡,想要推薦給大家。《至愛之花》的主角共有二男二女,劇情圍繞在「潮由久江」、「春木樁」、「深雪夜夜」、「佐藤紅葉」幾位角色身上,他們有不同成長背景及人生經歷,從他們的相遇及互動深刻探討自我價值、友情及愛情的交織。此部劇是《silent》班底製作,許多台詞都深植人心,非常值得一看。


四位主角共同的特色是求學到工作的階段,喜歡自己一個人獨處,只有「佐藤紅葉」在求學時有一些泛泛之交。比起兩個人相處的尷尬,跟自己相處不用顧慮他人眼光,自在多了,在因緣際會下,四人成為好朋友,總是會在下班後到樁的家中聊天及陪伴彼此。

raw-image

劇中針對每位角色都有獨立一集闡述他們的家庭環境、求學或工作遇到的問題,算是很深層的內心劇。先來聊聊「春木樁」吧,他家中是開花店的,有一段令我印象很深刻的劇情,是樁到夜夜工作的髮廊剪髮,樁跟夜夜說他不喜歡花,因為花店的花就像學校學生的一樣,總是被安排好座位,也被安排好要做的事,還有一段是樁與弟弟的對話,弟弟問樁說是否想要換房子,樁說還在想,弟弟接著跟他說,「你想的時候要把自己的心情排序進去喔,我從5歲就知道你沒有將自己心情納入排序。」


以上二段話真的深刻打到我心中,成長的過程中並沒有意識到自己也常將自身心情排到後面,求學時考好成績讓父母開心,工作時聽前輩及老闆的需求。然後好像把自己的感受放得很後面,一直到快30歲,似乎自己內心的小宇宙掀起很大的波瀾,認真思考著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做什麼事才能讓自己開心,什麼事才能看到自我價值?

raw-image

這段重新認識自己的時間,最辛苦的其實是我的老公,他在工作及生活上取得很好的平衡,因為他的支持,我重拾了許多勇氣面對自己內心,也期待未來順順利利~之後若有劇中有感的,再跟大家分享,若你喜歡《重啟人生》,相信這部日劇也不會讓你失望~

【最終回觀後感】

2023年最喜歡的日劇是《至愛之花》,整部劇追完後,覺得在心中的排名有贏過重啟人生。之前有發文過,但完結篇實在太喜歡,想再分享一次,刻畫潮由久江、春木樁、深雪夜夜、佐藤紅葉四人的相遇與成長,探討自我價值、友情及愛情的交織。

---防雷線---

四人的相處,難免會產生情愫,雖然紅葉與由久江告白,夜夜與樁告白,但兩人都被拒絕了,但四人的友情依然不變,仍然一起聚會,聊聊彼此的心情。以前他們總是一個人,因為相遇其他三個人,所以找到歸屬感。


他們四人分別在不同時間點遇見了美鳥,由久江、紅葉都是美鳥的學生,樁是美鳥的國中同學,夜夜是美鳥的表妹,美鳥與四人輪流相認,但她也感受到她不適合加入四人聚會裡,但美鳥還是四人的好朋友。劇情中提到美鳥不加入他們的朋友圈,只想要跟他們單獨見面,但也不會因為沒有加入,四人就疏離美鳥或感情變淡,這點我覺得很棒,每段人際關係都有其相遇的時間點,不用強迫認識的大家都要一起行動,而是找到最自在的方式相處才能長久。


完結篇有一段很喜歡,由久江與美鳥聊天,她說有一任男友因為他跟朋友出去而生氣,她覺得朋友與男友對她來說都一樣重要,根本很難排出優先順序,也有人跟她說女生友情比男生友情更值得珍視,她接著說,像是四人聚會時間跟妹妹生日衝突,她選擇幫妹妹過生日,但不代表四人的友情不重要。由久江問美鳥:「你覺得男女之間有純友誼嗎?」美鳥說:「有或沒有都無所謂啊,因為每個人的觀念不同。」


這段對話我覺得是完結篇最精彩的地方,我們會不自覺用自己的標準套用到別人身上或要求別人,但其實標準是因人而異,沒有所謂對或錯,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觀念,我們學習尊重與理解,才是最舒服的相處方式。當遇到跟自己觀念不同的人,也不用迎合或委屈自己,若沒有交集,放下這段關係也沒關係。


劇中還有一個橋段是美鳥將果皮丟掉時,學生跟她說是否可以給他,美鳥說但這是垃圾,學生說我要拿回家餵兔子。我們覺得是垃圾的東西,或許是另一個人的珍寶,這部劇想要傳達的主軸是最愛的人可以不只一人,看待事情角度、人際相處都有很多元面向,在這資訊爆炸的世界中,熱門劇或許都追求商業化、高特效,溫潤且探討人心的劇不多,這部值得靜下心來好好欣賞,有共鳴你會很喜歡,若沒有共鳴也可以當作欣賞另一個觀點,好劇推薦給大家。

raw-image


4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