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癸卯年三獻清醮。於是我又吃素了,因為會怕。「老師,那摸同學屁屁可以嗎?」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祈安清醮之後3年,2023,三獻清醮又來了。

於是我又在吃素了。


這次我也認真向同學們宣導「破戒會綏喔」的觀念,嘻嘻。

方法就是把之前3次遇到做醮時,寫在網誌裡的破戒故事,分享給大家。


於是大家都很怕。

特別是,3年前那次,我們主任因為吃了葷便當,手切到,血流不止,

這故事真的嚇到不少小朋友。


但這就是教學啊,因為本學期正在講《墨子》,明鬼嘛。

你看,這樣你就知道他用鬼嚇人的用意何在了。


但是說真的,破戒故事,真的很恐怖,


A棟的打掃阿姨,平常我都會跟他打招呼,聊兩句。

週3過來,問我要不要吃素,我說要啊。

他說,真的,要吃,

多年前,有位老師父,破了「不可砍伐樹木」的戒,到山裡砍竹子,

結果就被倒下來的竹枝插進胸口,死了。


額~~~好恐怖。


於是我在課堂上講這事,小朋友更是嚇壞了。

特別是東南亞班上的小孩,

大一「指紋」和「真真」下課來問,都嚇到臉發白。


這還算好的,他們大二的學姐們,

做醮第一天,竟然就跑去吃肯德基……


於是×瑜說:


「那超完蛋的

我們已經吃肯德基了」


但是關於吃素,到底是要吃到怎樣,也是一個疑問。

奶蛋素可以嗎?

好像是不行,因為學餐的炒飯連蛋都沒有。

今天早上,在全家買的素飯糰,也是沒蛋。

 

於是×瑜說:


「我還有吃茶葉蛋

我以為蛋奶素可以餒」


我們系大二×華也來問我:


「老師建醮可以吃蛋奶素嗎

那五辛素ㄌㄟ

可是我很想吃茶葉蛋」


大家都想吃茶葉蛋耶。

不過我也不知道吃了會怎樣。


××××××


可是,比起15年前,我剛來那時,其實時代已經變很多了。

當年,真的,整個埔里買不到一片肉,

學校小七整個搬空,只有素食。

十多年後,全家已經正常賣東西了,

學餐也一樣賣葷食。


有人說這也算是一種進步。是嗎?


××××××


對了,關於做醮。

打掃阿姨說,這次的「燈竿」­做得很高,

(所謂「燈竿」,就是做醮完,普渡時聚鬼用的竿),

「燈竿」­越高,來的鬼越多。

阿姨說,

大家都在講,這次連對岸的鬼都會來喔。


也就是這3年間肺炎的……


於是小朋友更害怕了。


××××××


對,還有,做醮也要守色戒。


於是剛才、已經破葷戒的×瑜說:


「這沒問題的

……

摸同學屁屁可以嗎」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