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都知道,沒有傘的孩子跑得比較快,因為沒有大傘保護,孩子不能在雨中攸哉慢步欣賞雨景,只能拼命跑,跑到能暫時遮雨的地方,等雨小了再繼續往前跑。有時不下雨,但是逆光了,孩子的前方總是逆著光看不清楚,就算看不清楚也要睜大眼睛,因為四周沒有紅綠燈、沒有交通指揮,身上也沒有太陽眼鏡。


不下雨、不逆光,但是逆風了,孩子逆著風騎著腳踏車,風一路粗暴沒得商量,把孩子的勇氣吹得肢離破碎。每一個孩子的童年,如果父母俱在,不管家境富裕或是貧窮,都能感受被保護的安全感,安全感不只是物質,更是心靈上的靠山。


有一家人,先說阿嬤。阿嬤生養了四個兒子,四個兒子都在中壯年先後罹癌往生。阿嬤的第三個兒子,在孩子分別上國高中的時候撒手離世,家裡剩下阿嬤、媽媽,以及三個學齡中的孩子,家境一貧如洗。


當時念高中的大哥每天苦讀考上醫專,每一學期都保持前三名以利申請獎學金給母親貼補家用,給弟弟們繳學費和生活費。幾年後,大哥畢業錄取醫檢師資格,他跟兩個弟弟說,認真讀書,學費不用擔心,他會負責到底。兩個弟弟就在哥哥的支持下,一個考上國立大學電機系,另一個考上國立醫學院。


參與這個家庭成長的志工說,十年前他們接到里長舉報關懷這個家庭,補貼學雜費和幾次的急難救助。十年後,三個孩子不僅沒有走偏,還用自己的力量站起來,從被幫助轉而幫助別人。老三說,他過去每天苦讀到凌晨,就是希望有一天穿上醫師袍治療爸爸的病,但是爸爸已經走了,他就把這份心轉向需要幫助的病人。


身上扛著枷鎖,很重很沉,幾乎邁不開步伐,何況前進。志工們的力量將這幾個沒傘的孩子接起來了,十年來固定陪伴與鼓勵,救了他們的家,也救了他們的心,以及他們的未來。


苦難家庭真的很多,如果沒有志工關心,社會底層的人家如何翻身如何找到支撐力量走下去。假設那些孩子是我們的孩子,我們一定感動莫名,對貴人的大恩大德無以回報。若是這樣,我們不如先當別人的貴人,當一份可以支撐別人活下去的力量,用願力反轉我們的業力,也翻轉別人的人生。


當願力大於業力,未來就會無風也無雨,順逆皆由自己掌握。


#教育翻轉人生

#給孩子一把傘

#傘下的志氣

    43會員
    6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點開盲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五毒之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等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搶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搶親番外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苦難脫身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逆光》走進建築歷史拾光隧道|徒步漫遊舊府城!走進台南市區旅遊,這個擁有許多歷史建築、古蹟、廟宇、地方節慶、人文地景、自然生態、農特產業、美食小吃、購物商圈的城市,實在是不太能來去匆匆走馬看花的帶過去,但是該用何種方式來流連於這個城市的街角巷弄呢?開車、公車、腳踏車、機車.....老爺當然還是選擇徒步囉!
    Thumbnail
    avatar
    老爺慢慢走
    2023-07-13
    逆光人生還記得,孫燕姿的那首「逆光」嗎?
    Thumbnail
    avatar
    清浠劍
    2023-06-03
    逆光的臺北春暖花開的季節 來讀蕭颯逆光的臺北 翻開書頁 進入宋勤美的日子 她在台北平淡無奇的活著…… 等等 這樣說她有些敷衍了
    Thumbnail
    avatar
    瑩籽
    2022-04-07
    逆光十月「逆光十月」十月就是我們:施越、詩悅 真人真事改編(我的師兄師姐)|雙學霸|她們都進了jq(劍橋)大學 青春、愛情、友情、職場 都在這裡🤍 聽見你,就聽見了青春的聲音。 人家覺得我在逆光走,怎麼會呢,你就是我的光
    Thumbnail
    avatar
    凱希 𝐤𝐚𝐢𝐱𝐢 🎀
    2022-03-19
    逆光前行,愛會相隨:電影《我的麻煩老哥》由於奧運的關係,最近各大影音串流平台也紛紛推出了不少關於體育/運動題材的精選電影。其中,韓國在2016年推出的電影《我的麻煩老哥》正好就是以「柔道」為主題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07-29
    《逆光的台北》|勢均力敵之必要去(2020)年底導演張毅過世,他和蕭颯、楊惠姍的過往又被熱烈重提。透過報導,原來蕭颯和張毅關係後來修復,蕭颯甚至在張毅與楊惠姍的琉璃工坊資金困難的時候,出手提供資金協助。她的恢宏氣度,讓我對她另眼看待。蕭颯停筆20年後,2015年出版一本小說《逆光的台北》,出於敬意,我買了。
    avatar
    Helvetia
    2021-03-07
    是溺光,也是逆光––九命人現代系列「溺光」最初我沒打算買這本的,第一是我對九命人的原作並沒有看過,時代區隔,這沒辦法,第二是我對台灣漫畫家的作品信心還不是很足夠。不過這本的作者是我已經建立起信心的星期一回收日,她已經完成的少女漫畫敘事風格我很放心,所以就買了這本。 讀完後我也很高興這個信心並沒有遭到背叛或崩解。
    Thumbnail
    avatar
    雲山
    2019-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