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就像一場暴風雨,要相信雨過總會天晴

2022/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早上起床時,聽到窗外狂風暴雨,還在煩惱著等等上學又是一場硬仗。隨即,鬧鐘也跟著響了,便喚醒身旁賴床的老公。
除了連續兩天的蟯蟲檢查,今天剛好是尿液檢查的日子,就在老公在廁所忙著幫睡眼惺忪的兒子弄尿液檢查時,我也起身去廚房準備早餐。
結果,還在房間賴床的女兒,起床時看到房內空無一人,開始躺在床上翻滾鬧脾氣。此時的窗外依舊是狂風夾帶著暴雨,屋內也旋即掀起一場情緒風暴。
「你們怎麼都不等我啦!」女兒在房間吼叫著。
我原本想回話,但老公卻拉住我,示意要我先上餐桌吃早餐。
「上學遲到是她自己的事情,我們吃完早餐弄一弄就準備出門吧!」我懂老公的用意,前陣子我們才聊起這件事,要讓孩子學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上學遲到是自己的責任,不是父母的責任。我常常因為怕孩子遲到,就會一直在旁邊叮嚀提醒。勇於放手讓孩子自己承擔後果,也是我要學習的課題。
過沒多久,女兒也跟著走出房門,但走出來時卻故意用力跺腳放大腳步聲,就連上餐桌拉椅子時,也刻意弄得很大聲。
我深呼吸捏住大腿,忍住想碎念女兒的衝動。要是換做以前,不念爆女兒才怪。
「妳知不知道這樣會吵到樓下?」
「樓下鄰居他們可能還在睡覺,妳這樣很沒禮貌。」
這些都是以前我會脫口而出的話語,但這些話語看似是在「教育」孩子,實則指責意味居多。況且,孩子也不會因為這些話而有所改變,反而可能變本加厲,弄得情況更糟糕。
於是,我仍靜靜地吃著我的早餐,看著女兒擺著一張臭臉,坐在餐桌上啃著她的吐司。
我心裡想的是:「女兒這次有進步耶!她這次沒用「爬」的出來,而是用「走」的出來,而且這次沒有大吼大哭,只是用鼻子發出哼哼哼聲生悶氣。」回想起之前女兒鬧起床氣時,簡直是可以用天崩地裂形容,這次還真的是有進步。
當這麼一想時,原本的怒火也跟著熄滅了。這就是心理學上所謂的「#定錨效應」,有過先前誇張的行徑,就覺得現在是小巫見大巫。但女兒沒像先前那樣爆炸,其實也跟我的反應有很大的關係,忍住不碎念,就靜靜地看著她的情緒流動,等情緒走完了,其實一切也就過了。
送孩子們到校門口時,天空仍下著傾盆大雨,女兒一路上也還是繼續生悶氣,一句話也不跟我說。但就在她轉身要進校門時,突然給了我一個擁抱。雖然我撐著傘被穿著雨衣的女兒這麼一抱,弄得整身濕漉漉的,心裡卻還是暖暖的。
等車子開到公司時,雨也停了,天空霎時變得特別清澈。每次當孩子陷入情緒風暴時,我的內心也像是歷經了一場大風雨,但孩子的情緒是孩子的,我的情緒是我的,要學會區分清楚「妳的情緒不是我的情緒」,各自的風暴各自面對。無論風雨再大,也總會有雨過天晴的時候。或許父母所要做的就是,靜靜地在旁邊撐著傘陪孩子等風雨結束,同時也給予孩子走出風雨的力量。
風雨再大,我們一起走過。我撐傘,妳穿雨衣,我們總會找到自己遮風避雨的方法。要相信,雨過總會天晴。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