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的幸福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那一天,放學去接姊妹倆的時候,正是雨下最滂沱的那一刻。

很怕水的我,帶著已經全濕的褲管,急急忙忙地進到學校,要接孩子們出來。
當下我是很不舒服的。因為我受不了自己身上有任何一滴水,更別說是濕透了的牛仔長褲。
我吆喝著姊妹倆,請她們動作加快,讓我們早點回到家。
(我知道是那不舒服的我,急著想換掉這身衣服了;我也知道要聆聽孩子的心聲,玩水是多麼的有趣;但是身體的不自在,最終還是勝過了理智,於是對孩子們提出了"快點"的高壓命令)
殊不知,兩姊妹就這樣悠哉地撐起自己的雨傘,像在走Project Runway般地,用樹懶般的速度小步地移動著。
一條短短的走道,彷彿變成人生的紅毯一樣的隆重、漫長。
我就像站在牧師面前的準新郎,焦急地則著兩姊妹走到車子旁就位準備上車;
但姊妹倆走出的每一步,都像在遲疑該不該把自己嫁掉一樣的沈重。

雨後,總是伴隨著彩虹的現身。再大的難題,最終也有解方。

雨後,總是伴隨著彩虹的現身。再大的難題,最終也有解方。

我:「可以走快點嗎?雨太大了,我想快點回到家,太可怕了。」
Q:「媽媽妳看,這裡有一塊積水!那裡也有一塊積水!那一顆樹會不會淹死啊?」
我:「現在好像不是妳發揮大愛,考慮它淹不淹死的時間!」
乖:「媽咪妳看~我有貓咪的雨傘!」
我:「我從買給妳的那一刻我就知道那是貓咪雨傘了好嗎!拜託快點過來~」
從頭到尾,兩姊妹完全都沒有跟我在同一個頻道上,繼續有著更多她們自己的對話。
Q:「妹妹妳看!我的雨傘拿這樣,水就會往那邊流;拿那樣,水就會往這邊流」
乖:「姊姊妳看!我的也是!」
Q:「妹妹~妳看這裡可以玩Water puddle!快點過來踩!」
乖:「哇!我們變成Peppa Pig了嗎~媽媽妳看我們~」
Q:「妹妹妳看!雨滴打在我的鞋子上,散開變好多小寶寶雨滴喔!」
乖:「姊姊妳看!我鞋子上的也是小寶寶雨滴!」

我心已死。除了記得深呼吸之外,此刻不宜多嘴。
我沒有把握我說出口的會有什麼驚人詞彙...

幸好Project Runway也有盡頭。

好不容易上車綁好安全帶後,姊姊問了我:「媽咪,雨很大為什麼妳要害怕?」
我想了很久,反問她:「妳們不害怕嗎?我覺得快看不到路了。然後褲子都濕掉了,我覺得不舒服。」
妹妹用著她一貫的口氣:「沒~關~係~的!回家再換掉就好」
姊姊:「我們有雨傘保護著啊,雨再大也不怕。而且媽媽已經來接到我們了,我知道妳來了就不害怕了。」

突然之間,我明白了些什麼。

在我的世界裡,因為怕水,所以遇到這樣的大雨,我很焦慮。
在孩子們的世界裡,雨中的視野變得完全不一樣了。身旁的場景跟平常放晴時完全不同,所以每一個細節都成了吸引她們注意力的原因。

「只要媽媽跟我們在一起,我何需害怕?」

是啊!所有的焦慮都不見了。重點是此刻我們互相陪伴,享受著與平時不同的體驗。
我的作法,是試圖把對水的恐懼帶給孩子們;而孩子們剛好與我相反,正努力把"學習"跟"體驗"的樂趣與我分享。
如果我不停下腳步等她們,只是喝斥著「立刻上車」,那她們會失去上述對話的機會,失去告訴我她們不害怕的機會,也失去了勇敢體會的力量。
她們會變得跟我一樣,遇到下雨,就開始擔心害怕。怕弄濕衣服、怕雨太大看不清前方、但潛意識裡最怕的絕對會是"媽媽生氣"。

是妳們帶我,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生活的每一個瞬間。
是妳們陪我,用快樂與慢活的心,去享受此刻的感受。
不只我在陪伴妳們,妳們也在帶領我。

回到那純粹的童心。

在那個瞬間,我們一起從車內,望見了窗外的彩虹。
有一種幸福,就是我跟妳們在一起。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8583178928
IG粉絲頁:https://www.instagram.com/dr._phoebe/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